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腔非遗传承人余巧云在渭南去世 享年88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9-06-19 21:13:04
[摘要]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原理事、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秦腔“余派”创始人、渭南市秦腔剧团原名誉团长、“秦腔皇后”余巧云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19日17时54分在渭南去世,享年88岁。

ad8bad39.jpeg

  余巧云198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省政府授予她“陕西省十名尖子演员”光荣称号。1993年被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秦腔艺术流派中的“余派”。同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及突出贡献专家证书。2003年余巧云出版了《从艺六十年》一书,对自己的艺术进了系统的总结,为秦腔艺术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资料。2005年荣获陕西省第四届艺术节 “最高荣誉奖”。2008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同年6月在文化厅组织的传习交流展演活动中,78岁高龄的余巧云再次粉墨登场,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了她的拿手戏《五典坡-回窑》,艺惊四座,风采依旧。2009年9月陕西秦腔博物馆落成,余巧云拿出自己珍藏了多年的珍贵资料无偿捐献给博物馆,并代表秦腔界呼吁大家多支持博物馆的建设。

  余巧云的表演艺术特点在于既遵循秦腔艺术规范,又敢于开拓艺术创新,创造性地运用戏曲水袖的程式,达到刻画人物的艺术效果。她能具体地分析舞台人物感情的层次及发展过程,对唱、念、做的目的性明确,表情、动作、声调恰如其分,给观众一个完整感人的艺术形象。她演出认真,出场进戏,台风严谨、细致入微,在表演和唱腔上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音质纯净、“娇、柔、脆、水”四种音色俱全。唱腔既突出秦腔高亢粗犷、激越铿镪的气势,又体现细腻缠绵、如泣如诉的特点。迂回缠绵,她在演唱发声上总结出的“大换气、小偷气、不蛮唱、留余地”十二字决窍对青年演员很有借鉴作用。

  晚年的余巧云坚持每天早起锻炼,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了培育辅导年轻演员和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上。余巧云的入室弟子张爱莲、樊惠琴、党美丽、卫小莉等都已成为颇有成就的著名演员,并在各种大赛中获得了众多的荣誉。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非遗传承人 余巧云

上一篇:住房情况查询表多出陌生人 市民奔走一年未解决都说不归自己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