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腔脸谱、剪纸装扮车厢 西安223路公交车你坐了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杜豆 2019-03-16 08:48:30
[摘要]公交司机程岗和搭档杜嫚忙活了一个月,自掏腰包给他们开的公交车“戴上”了秦腔脸谱。”  程岗是一名四星级驾驶员,开公交车近20年,“总说爱岗敬业,但怎么在普通工作里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一直在思考。

\

程岗和杜嫚用秦腔脸谱装扮车厢

  公交司机程岗和搭档杜嫚忙活了一个月,自掏腰包给他们开的公交车“戴上”了秦腔脸谱。

  昨天下午,在装饰一新的223路1343号公交车上,色彩鲜明的秦腔脸谱、剪纸、青藤、干花,格外温馨。司机驾驶室、前后车门挡板以及车厢灯箱广告等处,都贴着造型各异的戏曲脸谱图案,中间还穿插着喜庆的剪纸,整个车厢充满了浓浓的民族风情。

  西门站是起点,排队的乘客不少,很多人一上车,先赞叹一声,“流动的文化线”。听到称赞,46岁的程岗心里很是温暖。他说,自从2月5日“脸谱”公交车装扮上线,这些天他收到了许多好评。在丰镐路上来一名外国小伙,一上车指着脸谱就冲着程岗竖大拇指,连说几句 “Good” 。程岗笑着说,这些天感触最大的就是,“很多乘客上来心情好了,态度也温和了,更包容,抱怨少、摩擦少、投诉少。”

  程岗是一名四星级驾驶员,开公交车近20年,“总说爱岗敬业,但怎么在普通工作里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一直在思考。”

  “我喜欢秦腔脸谱,今年过年后,我想能不能把脸谱元素用在车上?”程岗说,他把创意和搭档杜嫚商量,他俩开同一辆车,每天两班倒,搭档3年,很是默契。“有点不谋而合,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也有自己的特色。”30岁的杜嫚说。

  给公交车“戴”脸谱之前没人试过,乘客能不能接受?程岗联系了雁塔区蛋雕项目传承人王小龙、撕纸画传承人徐亚娜夫妇,“他们很支持,专门为此设计脸谱、剪纸。”程岗说,美观是第一原则,颜色明亮,造型要让乘客感觉舒适。为了和安全文明知识相结合,他还在网上收集图案。6个车厢广告板设计都不同,有绿色出行的文明标语,有尊老爱幼的暖心提示,和脸谱元素结合起来,很是生动。定制、购买材料前后用了一个月,杜嫚说,每天只要有时间就往材料市场跑,“前后去了10趟,花了600多元”。

  如今,这辆“戴”脸谱的公交车成了流动的风景线。程岗说,223路公交车上外国人多,最近他俩准备自学英语,提高服务水平,目标是当五星级驾驶员。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脸谱 秦腔 公交司机

上一篇:电子秤遥控作假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下一篇:2万收据字凭空消失竟是用了消字笔 诈骗犯被临潼警方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