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教授回应"长寿的人不锻炼":只是提醒不要过度锻炼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9-06-20 21:55:07
[摘要]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陈传席。他认为自己并没用攻击梅墨生,只是提醒老年人不要过度锻炼。

  日前,书画家、太极拳家梅墨生因肠癌病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传席在自己朋友圈发文,从梅墨生说开去,称“长寿人全部不锻炼”。这一言论引发讨论,有人认为陈传席此言对逝者不敬,更多的人是把焦点落在了锻炼养生是否有益长寿上。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陈传席。他认为自己并没用攻击梅墨生,只是提醒老年人不要过度锻炼。

  陈传席一直没有删掉这一条“惹事”的朋友圈,他说:“我不知道怎样删,平时忙也没顾上删。”他认为自己并没有攻击梅墨生,“我写东西有一个原则: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群。我以前打拳,有朋友告诉我不要太锻炼,打太极拳的人并不长寿,并且告诉我一些例子,我一查果然如此,就觉得应该把这个信息告诉大家。我是出于好心,告诉大家不要过分锻炼,但也不是完全不锻炼,这一点我的确没有写清楚。没想到大家都说我攻击梅墨生,我感到很奇怪。”对于扑面而来的批评,陈传席说对其中一些批评虽然十分尖锐,但只要言之有物就好,骂也不要紧,“也有人批评我说得太片面,说某个喜欢锻炼的人也活过百岁。这种批评我认为就很有内容,很有价值,很有意义,他打开一个思路,让人有多方面的思考。所谓君子闻过则喜,我赞成这种批评”。

  对于一些个人恩怨之间的揣测,陈传席回应称:“梅墨生曾经让我评论他的画,说就算被骂也很荣幸,也可以发表,但是我始终没有写。不单是没给他写,也不轻易给其他人写。要写就会很客观,不会乱吹捧。也听到别人说梅墨生在背后说我的不是,我都一笑了之,从没回应。”至于此番言论被误解的原因,陈传席说:“一个朋友对我说:‘我认为你提醒养生不要过分,这很好,不过在这个时间点上说,一般人不理解。’但我觉得正是因为他刚去世,我才要讲,才能引起大家重视。”

  对于锻炼与长寿之间的关系,陈传席也有所思考,他说:“江苏省一项调查曾探访9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具有三个共同点:不锻炼;喜欢喝粥;喜欢吃咸菜。但是我分析,这些老人大多生活在山区,本身做农活等劳动就够运动量,不用刻意打拳、做操。另外他们没有刻意选择饮食,而是生活条件造成他们饮食清淡,这反而是有益健康的。”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 教授 长寿

上一篇:西安一女子管不住狗叫怕扰民 放弃饲养主动交给警察 下一篇:注意!民办小升初未面谈上还可补录 6月21日前公布补录计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