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疑中学操场挖出遗骸犯杜少平尚未认罪 系同案犯招供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3 07:35:31
[摘要]6月20日,湖南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骸骨,疑为16年前失踪教师邓世平,引发社会关注。

  6月20日,湖南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骸骨,疑为16年前失踪教师邓世平,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杜少平尚未承认自己杀害邓世平。目前,专案组正在加大力度对杜少平进行审讯。

  专案组进度:正在加大力度审讯杜少平

  今年4月,新晃警方打掉了杜少平犯罪团伙,并抓获杜少平等7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涉嫌故意伤害、放高利贷、非法拘禁罪。

  公安机关在审讯侦查过程中,发现其与2003年新晃一中教职工邓世平失踪案有重大关联。警方随即对这一“案中案”进行深入侦查,对当年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重点审查。通过审讯,有两人分别供述邓世平已被杜少平杀害,并协助其移尸至新晃一中操场埋尸的事实。

  6月21日,有媒体联系到杜少平犯罪团伙成员姚某林。他称,自己读书时,邓世平曾当过他的美术老师。当年邓世平失踪后,有过传闻称学校操场下埋了一具尸体,他曾试探性地询问杜少平有没有什么仇人,然后把话题引向邓世平失踪一事,“我问他(杜少平),邓世平是不是被他害了,他说不可能。但又说,‘退一万步讲,真是把邓世平埋在操场里,公安也没有技术查出来,如果要翻操场,需要好多钱’。”姚某林还提到,他跟着杜少平期间,得知邓世平曾向警方举报过杜少平的罪行,“杜少平是个为了利益会不择手段的人”。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杜少平尚未承认自己杀害邓世平。目前,专案组正在加大力度对杜少平进行审讯。

  另据最新报道,新晃县有关领导表示,操场非第一案发地,案件正加紧侦办。

  网友质疑:为何16年破不了案

  受害者邓某的儿子在举报信中表示,曾针对父亲失踪案向湖南省公安厅寄了有关材料,然后省厅“高度重视”,把案子又转给了怀化市公安局,怀化市公安局接着又委派了一个新晃籍(当地人)的警察负责调查。当时在现场的墙上采取到了血样但最终没有做DNA。这个警官以所谓的“扫清外围”“以免打草惊蛇”为由迟迟不能破案,从2003年扫到了2019年,整整扫了16年,案子就是破不了。

  直到2019年4月3日,中央督导组进驻湖南开始指导当地的扫黑除恶工作,4月17日杜少平团伙落网。

  不少网友对此质疑:为什么当年已经采到血样却不做DNA鉴定?16年都没能破案,背后是否有更大的保护伞介入、是否有人为干预?这些大众关注的问题,都需要官方在经过调查后给出答案。

  怀化市委书记回应:不管涉及到谁 都要一查到底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6月21日晚回应称,要新官理旧事,要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要案,要务必采取有力有效手段深挖彻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另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怀化市委的要求,怀化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已分别组成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对历史遗留的相关线索开展排查和深挖。新晃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法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规将这一案件彻查清楚、查办到位。

  怀化市、新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杜少平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进行深挖,目前已有初步进展;对于查实的问题,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到位,绝不姑息。 综合新京报、新华社等

  邓世平同事:他不争强好胜 但原则性强

  6月22日,记者见到新晃一中的退休教师张航(化名),了解到当年邓世平负责的操场工程中,遇到工程质量问题时曾称要举报。以下为张航口述内容:

  新晃县一中新建操场从2001年左右开始动工,一直建了大概两年。时任校长黄某某的外甥杜少平承包了这个工程,监工是邓世平。邓世平是2000年前后调到一中来的,之前在贵州搞过工程,对工作也比较负责,学校就让他负责这项工作。

  学校高三教学楼前是一座篮球场,后面有座山,山下有两个鱼塘和烂泥田,跑道就修在那里。修跑道要先用炸药把山坡炸平,再用炸下来的土块把鱼塘和烂泥田填平,大概填了20多米深。当时邓世平监工的内容,除了修跑道,还有修通往跑道的路,以及路上的堡坎(挡土墙、护坡)。

  有一天刚砌好堡坎,第二天晚上一下大雨就全部塌了。邓世平当时就说,这样搞豆腐渣工程,他要去举报的。邓世平这个人不争强好胜,但原则性比较强,错的他一定要说出来。

  2003年1月23日,邓世平“失踪”之后,学校曾有过一些传言,说他携工程款跑了,当时大家还没往他遇害这方面想。当时工程已经基本上搞好了。

  工程全部结束以后,杜少平就撤离了学校。 据《新京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杜少平 邓世平 疑犯

上一篇:妈妈的内裤给12岁女儿穿 致其得妇科病输卵管被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