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校招生政策有变化 填报志愿 听听“过来人”咋说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9-06-23 07:58:08
[摘要]每一年的高考填报志愿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它承载着那个夏天学子们最难忘的记忆,有欢喜、有悲伤、也有紧张。

  每一年的高考填报志愿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它承载着那个夏天学子们最难忘的记忆,有欢喜、有悲伤、也有紧张。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曾经经历高考填报志愿的考生家长,让他们说说心得。

  填报高考志愿,选择学校、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焦点。今年,陕西一些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热点专业?记者从省内部分高校招生办了解到,省内一些高校今年招生新增了新专业,不少高校加大特色培养实验班、加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力度,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了更多选择。

  过来人谈经验和教训

  填报志愿要尊重考生意见

  李先生是西安东郊一家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职员,3年前,在西安南郊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读书的女儿,以理工类471分的成绩完成了当年的高考。给女儿填报志愿,对于平时忙于工作,并对高校专业设置不太了解的李先生夫妻二人来说,这给他们提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李先生说,当时,孩子的成绩只是刚过一本最低录取分数线,对于如何选择好学校,同时要能保证录取,无疑是巨大的考验。填报志愿的几天里,家中的沙发上、饭桌上摆满了各校的招生简章、刊登招生计划的报纸、从网站下载的各种招生数据,一家三口顶着烈日,几乎跑遍了西安的相关高校,一度曾经根据成绩和位次准备退而求其次,将录取希望寄托在二本批次上,还选定了一所在河北的高校作为备选方案。在志愿商谈中,女儿一直坚持要读西安的学校,这更让他和妻子犯难。

  李先生说,在仔细研读和咨询了有关高校的录取规则和要求后,一家三口最终决定搏一把,一本立足西安院校,专业退而求其次,二本利用成绩位次优势,力争进入好学校优势专业。在填报志愿时,一本学校在选择西安高校时,注意了往年录取位次与女儿高考位次相当的院校,并列出对比表格,找出它们在位次之间的差异,进行从高到低的排序,合理安排志愿前后顺序。最终,女儿以B志愿被西安石油大学有关石油化工的专业录取。虽然女儿读的专业并非她最心仪的专业,但女儿说,只要努力学习,依然可以通过考研等实现最终的梦想。3年过去了,女儿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

  填报志愿  有时不必“分分计较”

  黄女士是我省一所知名高校的行政职员,经历过3年前为儿子填报高考志愿的她,说起填报志愿的感受时,认为填报志愿时应有些长远眼光,不必“分分计较”。

  黄女士说,当年在西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读书的儿子,以理科640多分,全省排名1300多名的位次结束了高考。在为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三四天里,一家人通过上网查阅、翻阅报考指南、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了往年与这个分数段录取相当的一些学校情况发现,在位次1300至3000名的考生中,考生志愿的选择余地非常大,不仅可以选报北上广地区的名校,更可以选择我省包括西安交大在内的全国其他地区著名的高校,即通常所说的“中坚九校”(指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大、北京理工大学 、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如何选择,一时间成为一家人两难的问题。

  在与这个分数段的家长交流中,有人认为应该发挥成绩优势,尽量考虑北上广的一些名校,地域的不同会使学生视野和朋友圈更为广阔。也有家长认为过度冲刺填报,可能会导致扎堆报考让志愿落空。

  为了填报好儿子的高考志愿,一家人结合收集来的信息,和儿子平时喜爱光电类等新兴专业的兴趣特点,召开家庭会反复对比,最终结合专业兴趣和交通、气候等状况,确定了两套选择方案,一则留在西安读书,一则到距离北京较近的天津读书,并未选择北上广的学校。最终,他们一家的选择,让儿子在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培养的光电类专业本硕连读班实验班就读,收获了那一年高考甜蜜的喜悦。

  填报志愿不应盲目追“热点”

  在西安一家事业单位做中层管理的樊先生说,3年前的高考,在西安南郊一所知名的省级示范高中读书的女儿文史类考了607分,位次570多位。成绩揭晓后,一家人为给女儿填报志愿四处忙碌,参加高校开放日现场咨询会,电话咨询院校招生办,收集各种招生计划和年底数据。

  在选报学校时,平时就勤奋好学的女儿,通过多次模拟考试和研读众多的书籍,对于未来有了自己的规划,想到省外高校就读法学专业。而疼爱女儿的父母想将孩子留在身边在西安就读大学。在一次西郊一所中学举行的校园咨询会上,结合孩子成绩,有专家建议报考西安一所知名高校第二年招生的“法学实验班”,原因是参考前一年这个实验班,因考生和家长对此认识不足,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今年报考这个实验班还可能“捡漏”,获得不错的效果。

  在与女儿反复沟通后,高考志愿终于确定了。西安本地的“实验班”作为第一志愿,在东北的一所高校的法学专业作为第二志愿。随着录取开始,一家人等待结果,樊先生每天守在电脑前,刷新招生考试部门的网站了解动态信息。一本一次模拟投档开始,网络信息显示女儿的档案被投档,但排名靠后,这意味着与早先预测相反,实验班出现了“扎堆”报考的情况,这让樊先生感到,女儿很可能被西安这所大学录取,但并不是女儿心仪的专业,专业被调剂的可能性极大。于是,一家人的心紧张起来,期待第二次模拟投档的结果,等到第二次模拟投档结果公布后,女儿一下子欢呼起来,原来经过第二次模拟投档,西安的这所学校调整了招生计划,录取投档成绩提升,按照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女儿的档案被投向第二志愿,即东北的那所大学。在东北这所高校投档成绩在排名居于领先地位,预示着女儿当初的预想专业得以满足可能性极大。最终通过正式投档,女儿被东北这所大学的法学专业录取。

  樊先生说,看来,专家的建议只能做参考,盲目追热点具有风险性,盲目报考导致扎堆报考,可能结果事与愿违。最终还要根据考生自身特点、兴趣爱好、志向来确定报考志愿是最稳妥的办法,因为学生最知道自己的情况。

  学校招生的这些变化了解一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

  该校今年新增城乡规划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4个本科招生专业;提前批次新增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农业工程类卓越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工商管理类卓越班招生。另外,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卓越班实行“2+X”分段培养模式,本硕博分流培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个新专业在陕招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创人工智能学院,今年新增设4个本科招生专业,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陕西招生专业包括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招生计划拟订43人。今年还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陕西本科一批次进行招生,分别是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合作举办的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以及与法国南特大学综合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西北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2019年该校新成立3个学院:民航学院、微电子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增一个专业是人工智能专业。3个学院分别招收100人左右,人工智能专业招收30人。

  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面向陕西等18个省份招生。

  西北大学艺术专业变化大

  西北大学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3300名本科生,较去年增加50人。该校今年新增知识产权、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科学和临床医学等4个本科专业。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今年艺术类专业对文化课要求和录取规则较往年有较大变化。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绩从去年二本线提升到了不得低于一本线的水平。此外,美术学、设计学类专业学生,英语成绩也从75分提升到80分。

  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扩招

  西安交大今年招生变化有3个方面:首先继续推进本科专业按照大类招生与培养。在去年4600人的基础上增加50个,主要投放在医学领域专业。去年获批的人工智能专业今年将以人工智能专业的名称直接面向高考招生。钱学森实验班今年也加大了在高考直接招生计划的投放。本报记者  张彦刚

  (相关专业最终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过来人 招生计划 大学

上一篇:重庆云阳撞人事故致4死9重伤 官方通报:肇事司机已被控制 下一篇:明日12时高考成绩公布 填报志愿这些问题要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