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工影响天气会破坏环境吗? 官方: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滚动新闻 作者:毛蜜娜 2019-06-25 19:56:26
[摘要]从目前看,我省气象预报准确率已经比较高,但不同的预报产品有不同的准确率。

  6月25日上午,“陕西气象现代化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暨汛期气象服务西”新闻发布会召开,华商报记者获悉,目前我省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不会导致环境污染。

  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 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据悉,我省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大,特别是干旱、暴雨洪涝、冰雹大风、寒潮霜冻等气象灾害重。2019年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防大汛、抗大旱的严峻性不容忽视。

  据统计,全省因气象灾害造成人员死亡数五年变化由年均59人下降到34人,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例由上一个五年年均1.6%下降到近五年年均0.7%。

  “截止目前,省人大、省政府先后出台了《陕西省气象条例》《陕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6件省级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罗慧在发布会上介绍到,省市两级制定气象地方标准23件,各设区市政府还先后出台14件市级政府规章。

  罗慧表示,我省已经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天、地、空一体的气象观测网,地面观测、高空探测和农业气象等观测站网。“目前,省内的环境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等专业监测网已经初具规模,1500余套自动气象站覆盖到各个乡镇。陕西气象云纳入了‘秦云工程’。”

  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

  “现在我们的气象预报已经覆盖了全省区域14万个预报网格点,可预报3公里逐小时天气,预报时效达到10天,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7%。”罗慧介绍说,陕西气象预报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了智慧气象服务的基础能力。

  “不仅如此,气象部门还开展面向苹果、猕猴桃、茶叶等10多种农作物气象服务,研发推广农业气象适用技术23项,向1.8万余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过程、系列化、直通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作为人工影响天气大省,全省11市、94县大部分建立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构,市级100%、县级覆盖率94%。全省布设防雹三七高炮300多门、增雨火箭发射架400多、全省年均开展地面防雹增雨雪作业4000余炮(箭)次,消耗炮弹60000余发、火箭弹5000余枚。

  为何天气预报有时候不准?

  目前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了87%,为何有时候还是会出现预报不准的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问题发问。陕西省气象台陕西省气象台台长王建鹏表示,天气预报有一定的不可预见性,气象部门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提高准确率。

  一是对气象科学再认识。气象科学是预测科学,讲的是概率,准确率有其客观性。

  二是观测手段。目前,我们的气象观测网络覆盖率和密度还需要加强,观测数据的多少也决定了气象预报的准确率。

  三是科技发展水平。目前,从人类科技发展水平来看,全世界都做不到百分之百准确,要做好更细致的更加准确的天气预报,我们需要更高端的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为提高准确率提供支撑。

  从目前看,我省气象预报准确率已经比较高,但不同的预报产品有不同的准确率,比如说对19-20号的暴雨过程,发布了《重要天气报告》,对重大灾情过程通报准确率是90%左右,也是比较高的。不准可能指的是对局部的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预报,这方面还有待提高。

  人工影响天气会破坏环境吗?

  有记者询问,陕西是人工影响天气大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环境有没有影响?

  对此,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刘映宁回复说:目前,我省使用的催化剂主要是干冰、液氮、碘化银,其中干冰和液氮汽化后成为了二氧化碳和氮气,都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常用的催化剂碘化银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使用的量非常少,一发炮弹里面只有1g碘化银,播撒到空气中,微粒将作为人工冰核伴随降水沉降地面,单位面积微乎其微。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开展飞机增雨使用碘化银比较早,他们在长期进行人工影响天气的区域也做过相关的水样和土样测试分析。北京也在水库做了多年的水样、土样分析,表明银离子含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达不到污染的程度,不会对任何环境污染造成影响,也不会破坏我们的生态环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安全可靠的。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天气预报 人工影响 环境

上一篇:一场强降水又将侵袭陕西 陕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下一篇:西安谭家花苑小区物业用房竟是违建 物业:中考完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