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房产开发威胁鸟类栖息地 浐灞:雁鸣湖三四五湖规划尚未确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峰 2019-06-26 06:47:02
[摘要]6月25日,华商报A01、A08版报道了西安市雁鸣湖五湖周边进行房地产开发,这片野生鸟类栖息地将面临威胁的消息后,200多位市民来电留言,表示出深深的惋惜和担忧,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干预,保护这片野生鸟类栖息地。

  6月25日,华商报A01、A08版报道了西安市雁鸣湖五湖周边进行房地产开发,这片野生鸟类栖息地将面临威胁的消息后,200多位市民来电留言,表示出深深的惋惜和担忧,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干预,保护这片野生鸟类栖息地。

  2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主管雁鸣湖的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生态管理局,工作人员曲良艳介绍,正在开发的雁鸣湖五湖南侧298亩土地属于建设用地,此前也完成了相关手续,鸟类栖息的五湖、四湖、三湖并不在开发范围内。因为与已经建成的一湖、二湖不同,三到五湖不在西安市城市规划建设范围以内,所以三到五湖今后将如何规划建设,涉及的生态局、国土局、规划局也一直都在研讨,还没有形成定论。从生态局的角度,当然是想将原有的鸟类栖息地保护好,希望规划设计从湿地公园的角度去实施。

  记者将鸟类保护专家的意见反馈给了生态局,希望保护能从维持三到五湖目前相对完整的原生态出发,将来尽量减少人为的建设和干扰,充分考虑生态破坏的不可逆性,科学合理地制定规划。

  当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他介绍,因为西安市一直没有划定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给很多不在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带来不便。建议根据西安市第一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的结果,尽快将雁鸣湖三到五湖纳入其中,给保护工作创造条件。同时,城市开发建设在规划之初就应该征求民意,及早做好保护野生动植物方案,这样可以避免被动。金学林强调,“维持原貌是最好的保护”,希望接下来的雁鸣湖开发建设,尽量减少人为痕迹,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这样才可以给鸟类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

  >>网友和读者留言

  网友sirocco:作为一个平时不在西安的大学生,每次回到家乡观鸟都会去雁鸣湖,去年冬天也看到了赤嘴潜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鸟点,实在不希望被破坏掉,西安市区能够观鸟的地方实在不多。何况观鸟是了解自然、增强动物保护意识非常好的一个窗口,失去了就很难再得到了。

  网友西鄠安邑:这些珍稀鸟儿如果因为工程开发影响了它们的迁徙和生存环境,走了就不会再回来了,想请都请不来了。想一想如果为了一个楼盘的开发,西安人再也见不到这些可爱的鸟儿了,该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强烈建议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习厦门的环境保护措施,想尽一切办法把鸟儿最爱的家——雁鸣湖栖息地保护好!

  网友明镜台:作为一名刚刚开始对观鸟产生兴趣的观鸟人,我有幸参加了华商报“它世界”栏目组织的观鸟活动,那是在一个雾霾天,我在雁鸣四湖畔看到了白鹭,激动不已。鸟儿不仅是需要人类保护的动物,更是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朋友。非常赞成双赢的理念,希望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重视。

  网友司令:久闻雁鸣湖有很多鸟类,一直也没去过,不希望等我们的子孙去的时候一只鸟类也没有了。

  读者谭丽江:世间真正的自然,才是最美的生态环境!人为开发项目往往会成为破坏生态的敌人,真的很痛心!希望政府能够采取措施,真正留住荒草滩,留住原河岸!

  读者范珍珍:希望能保留下来,我不想将来西安的孩子都是通过书画来看鸟认鸟的!更不希望倾听鸟鸣声将是一种非常奢侈的事情,或者只能找关在笼子里面的鸟。请为西安的鸟儿留一点点空间。

  读者孙蓉:带孩子在那边观鸟,也特别喜欢那边的天然湿地。没想到在房地产开发面前,那块湿地岌岌可危。一定要转发,一定要留言,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雁鸣湖 栖息地保护 天然湿地 赤嘴潜鸭 规划设计

上一篇:小升初面谈打0分追踪| 灞桥区教育局:42名学生面谈成绩打0分 下一篇:西安宜商竞争力表现抢眼 宜居竞争力下滑27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