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90后女孩帮网恋男友带藏毒包裹出境 在大马获刑14年

要闻 封面新闻 作者:刘秋凤、黄芯瑜 2019-06-26 16:49:23
[摘要]从成都一名普通在校大学生到异国锒铛入狱,她因为一段“爱情”,原本清澈的人生,被蒙上一层泼墨似的阴影。

\

  杨慧芳手机里有2张马来西亚当地报纸“星洲日报”的报道照片。记者看到,这篇报道的报道时间是2016年2月,文中明确说到,“这些被控贩毒的中国女子原本有24人,其中两人已无罪释放,目前还有22人被关押在加影女子监狱。消息说,这些被关押者中,有两人已被判死刑和15年监禁,但她们都还有机会上诉。涉嫌运毒来马而被捕的外国女子中,以中国女子人数最多,其次是伊朗、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等。涉嫌运毒者在马国法律中,并不在“无罪推定原则”之列,因此要洗脱罪名是难如登天。”

  14年,这是1991年出生的四川姑娘周笑笑在马来西亚监狱里,要度过的日子。

  从成都一名普通在校大学生到异国锒铛入狱,她因为一段“爱情”,原本清澈的人生,被蒙上一层泼墨似的阴影。

  如今,她已失去自由5年。

  和她有着相仿经历的是宜宾姑娘张风玲。同年,1992年出生的张风玲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被捕,等待她的可能是在异国的终身监禁。

  周笑笑当年的律师胡本俊曾经两度前往吉隆坡了解案情,他对此事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据他所知,这间位于吉隆坡附近的女子监狱,当时关押了七八名中国年轻女该。

  她们的罪名都与毒品有关。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我们想探究,这是一个怎样的陷阱,让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孩纷纷掉入其中?我们更想把这个陷阱从阴暗的角落,拉到阳光下暴晒。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个陷阱,无人再掉入其中。

\

  周笑笑被捕前与姐姐孩子的合照陷阱:破碎的“爱情梦”

  如果不出这场意外,90后周笑笑会顺利从西华大学毕业,或许会在成都的某所学校当一名教师。

  在大四时,周笑笑在城西一处幼儿园实习。和很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姑娘一样,她觉得职场压力很大,想要通过提高英语水平为自己加分。在网络上找外国人聊天,这是周笑笑认为方便、实惠又安全的学习英语方法。

  在网上,她认识了一名老外,两人经常通过QQ视频聊天,交往颇为密切。过了一段时间,老外便向周笑笑表明了倾慕之心,开始追求周笑笑。

  周笑笑涉世未深,突如其来的异国“爱情梦”在她心里掀起些许涟漪。

  “你能给我送个包裹到马来西亚吗?”某天,这名外国人如往常一样和她聊天。他告诉周笑笑,自己做贸易生意,需要派人亲自从广州带拿样品到马来西亚。作为答谢,他可以提前支付周笑笑路费。

  周笑笑有些心动。如果节省一点,这些钱不仅可以旅游一圈,还可以给父母家人买一些礼物。更重要的是,她可以亲眼一见这网络中的“男友”。

  在2015年临近过年前,她只简单知会了母亲一声,便踏上了去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行程。按照事先安排的行程,她被要求放弃成都直飞吉隆坡的航班,而选择先从成都到广州,在广州取到包裹之后,再到深圳,深圳辗转到香港,从香港飞往吉隆坡。

  单纯的周笑笑不知道,一个精心编织的陷阱正悄然等她入网。

  被困:“我被骗了,箱子里有毒品”

  下午4点左右,周笑笑的姐姐,周婷的手机响了。她看见来电显示是马来西亚,以为是骗子,便直接挂断了电话。没多久,父亲给周婷打来电话,他在电话里惊呼:“你妹妹出大事了!”

  “我被骗了,箱子里有毒品。”电话那头,周笑笑急得一直哭,一直哭。她不断重复着“我被骗了”。电话这头,听到“毒品”两个字,父亲也慌了。

  实际上,周笑笑刚下飞机,在吉隆坡机场就被警方扣下。在她的行李箱里,有一个黑色的包裹,里面有1.89公斤海洛因。网上男友让她送的包裹是毒品。人赃俱获,周笑笑有口难辨,无法证明自己对此并不知情,只能打电话回国求助。

  1.89公斤的海洛因,周笑笑将面临什么?当时,马来警方援引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39B条文对此展开调查,一旦罪名成立,将被判处死刑。

  在这之前,周笑笑一家人从来没有出过国。周婷用“典型的草根”来形容自己的家庭,父母在外挣钱,周笑笑是留守儿童,从小自己管自己,经常吃方便面。周婷和周笑笑两姐妹感情好。周婷离家学习和工作较早。每次回家总要关心妹妹,从学校省钱给妹妹买零食。和所有年轻女孩一样,越长大,妹妹的心事就不爱向姐姐说了。两姐妹相差11岁,周婷认为这是有代沟。

\

  周笑笑的姐姐周婷营救:陪伴女儿,母亲曾到马来西亚当餐厅服务员

  “不可能哦,是不是搞错了?”周婷的第一反应是震惊。冷静下来后,她马上分析事情的真伪和妹妹出走的意图。携带毒品是不是真的,还是传销组织要钱的说辞?妹妹是交友不慎误入歧途,为了赚钱已经变坏了?还是太单纯被人利用?无数个设想在周婷脑海里闪现。

  在得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确认信息后,彭州市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周婷,无论如何需先去一趟马来西亚见周笑笑,当面问清楚事情原委,才好规划下一步营救措施。

  这是周婷第一次出国。出发之前,她参加了多场会议。到了马来西亚的路线怎么走,先办哪件事,后找哪个人,和谁一起……细到该带什么样的衣服,护照放哪里,钱放哪里,住什么旅馆……成都市和彭州市的外事办工作人员事无巨细,一一叮嘱周婷。周婷心里忐忑,统统拿笔记下来。同时,律师胡本俊罗列了一长串问题,需要得到周笑笑的回答。

  到了吉隆坡,周婷聘请了一名马来西亚籍华人当翻译和司机。在监狱里,一见到姐姐,周笑笑开始大哭,释放出积蓄的所有委屈。

  看着惊慌失措的妹妹,周婷特别心疼。她拿出律师的问题,一条一条问妹妹。然而,得到有利证据并不多。

  那时,年味渐浓。“我们根本没有过年。”周婷说,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团圆饭”变成奢望。

  2015年6月,为了陪伴周笑笑,妈妈杨慧芳去马来西亚的一家餐厅当服务员。从杨慧芳住的地方去看女儿,需要约1个小时的车程。在马来西亚一年的时间,杨慧芳去看过周笑笑六七次。每次见到妈妈,周笑笑总会委屈地说,“妈妈,我受骗了。”想起女儿的样子,杨慧芳的声音开始哽咽,女儿在最好的年华失去了自由。

  求生:取包裹地属监控盲区,终被判入狱14年

  如今,周笑笑已在狱中待了约5年。

  5年之中,帮助周笑笑的各方努力一直没有停止。

  在得到周笑笑在广州所住的酒店位置之后,彭州公安机关曾连夜出发前往广州。在酒店的监控中,周笑笑空手出了酒店,拖着箱子回来,没有取包裹的画面。据周笑笑描述,包裹是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交接。那里正好是监控盲区。

  胡本俊认真查看了周笑笑与外国网友100多页的英文聊天记录,能够作为有利证据的也不多。

  胡本俊去吉隆坡看过2次周笑笑。“我刚看到她时,她看起来还比较镇定。我快要离开时,她突然崩溃大哭。”胡本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毕竟是个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孩,镇定是强撑的。

  在2017年8月的审判中,周笑笑被判14年。

  胡本俊告诉记者,如果按照走私贩运毒品量刑,判决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死刑。现在周笑笑保住了性命,他认为,周笑笑在大学期间的良好表现,学校、同学以及实习幼儿园开的品行证明,很好地影响了判决结果。

\

  周笑笑在学校的表现证明周笑笑常从马来西亚的监狱中给姐姐打电话。“你还好吗?你的孩子们还好吗?”周笑笑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周婷担心妹妹在狱中受欺负,但她不敢问。“害怕妹妹伤心,也害怕妹妹被欺负了她帮不上忙。”

  周笑笑喜欢看书。周婷买了很多书托律师带进去。《百年孤独》、《时间简史》、《遇见最好的自己》等都是周笑笑爱看的书。周婷说,带的书不能超过150页。遇到妹妹特别想看的厚书,就撕成2半带进去。

  在和记者的对话中,周婷总忍不住叹息:“这么小的年龄,一张白纸,就被泼了一身的墨,还没有出身社会,就经历了世界最阴暗的地方……”

  共性:周笑笑并非个例,另一名宜宾姑娘也是受害者

  在周笑笑出事半年后,另一名四川宜宾姑娘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周婷的手机里有一个“家属联络小组”,里面有42个人。来自宜宾的张河是一名父亲,他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我去马来西亚的机票已经订好……有什么要我帮忙的请电话联系我……”。杨慧芳赶紧回复:“方便的话,帮助我们给周笑笑存一点话费……”

  张河的女儿张风玲1992年出生,毕业于西华大学。在张河眼里,女儿特别优秀,在校期间曾去美国交流学习。毕业后,张风玲曾在上海一家外资公司上班。

  2015年8月,张风玲的一名闺蜜告诉她,一名黑人老外托她带一个包裹到马来西亚,她太忙了,如果张风玲愿意去,对方可以预支了路费。当时张风玲从外资公司离职,她想着既可以帮闺蜜一个小忙,又可以旅游,何乐而不为。于是,张风玲先搭乘飞机到广州,在广州拿到包裹后,再从香港转机吉隆坡。

  和周笑笑一样,张风玲在广州交接包裹的地方是一个监控盲区。张河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个包裹是3.3公斤的冰毒。而张风玲在马来西亚海关被当场抓获。

  2017年,张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很乐观。他用无罪辩护,希望女儿能当庭释放。“我们的胜诉几率可能比周笑笑大一些。因为我们的证据多一点。”那时,他充满希望地告诉记者。

  时隔两年,他带来的不是一个好消息。“败诉了,风铃可能要面临无期徒刑。”这个不懂英文的父亲,丝毫没有别的办法。

\

  宜宾女孩张风铃在马来西亚的逮捕令“我给律师发短信不回,打电话不接,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现在张河很迷茫。他告诉记者,他前前后后已用了约40万元。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平时在工地上干活,在女儿出事之前,他从未出过国门。

  呼吁:涉世未深的女孩要当心,帮人带的东西可能是毒品

  让胡本俊不解的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陷阱,为何让这么多受害人“着了道”。

  杨慧芳手机里有2张马来西亚当地报纸“星洲日报”的报道照片。记者看到,这篇报道的报道时间是2016年2月,文中明确说到,“这些被控贩毒的中国女子原本有24人,其中两人已无罪释放,目前还有22人被关押在加影女子监狱。消息说,这些被关押者中,有两人已被判死刑和15年监禁,但她们都还有机会上诉。涉嫌运毒来马而被捕的外国女子中,以中国女子人数最多,其次是伊朗、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等。涉嫌运毒者在马国法律中,并不在“无罪推定原则”之列,因此要洗脱罪名是难如登天。”

  文中把“毒贩中文流利,甜蜜蜜语,哄骗利诱”作为关键词。这和周笑笑和张风玲所遇到的情况非常相似。

\

  周笑笑案件曾经的律师之一胡本俊“监狱里关了不少这样的嫌疑人,当时至少有七八个一样情况的案例。”这是胡本俊当年去马来西亚探望周笑笑时发现的。后来他总结这一现象说,这些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孩,社会经验较浅,对外界又充满好奇。贩毒者就利用了这一点,“在网络丛林中,这些女孩就如猎物,被贩毒分子捕猎。”

  胡本俊想呼吁广大年轻人,特别是帮人带东西出入境,一定要提高警惕。“谈情说爱”已成为国际贩毒集团的一种新型运毒方式。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男友 留守儿童 藏毒

上一篇:因厂家供货及配送原因 西安百白破等4种免疫规划疫苗缺货 下一篇:泰国坠崖孕妇:丈夫向我隐瞒以前多起犯罪记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