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城市温度|大雨突至西安陌生人递给她一把"及时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9 07:47:05
[摘要]她还说:“苏大姐也是好人,第二天还伞时多还了一把,还叮嘱我下次暴雨时继续帮人,其实她不说我也会继续做的。

\

  在某个雨天

  你是否接到过

  陌生人递来的一把雨伞

  在某个雨天

  你是否想到过

  给陌生人递上一把雨伞

  接过爱心伞

  你是否及时送还

  借出爱心伞

  你是否收获感谢

  让我们坚守传递爱与诚信

  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而美好

  突如其来的大雨,令74岁的苏阿姨慌乱不已,陌生人的一把“及时伞”,为她在雨中撑起一片“晴天”。物归原主还不够,苏阿姨多还了一把伞,希望能多为一个人在雨天撑起“晴天”。

  大雨突至

  陌生人递来一把“及时伞”

  6月26日晚7时许,在西安纺七路民主小区一朋友家串门儿的苏阿姨,突然发现窗外黑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我住在大约1里外的纺九路红旗小区南门一侧,想着走快点趁大雨前应该能赶回家,就没在朋友家拿伞。谁知才走到民主小区大门口附近,大雨就倾盆而泻。我用双手捂着脑袋,准备跑回家。”苏阿姨说,“但经过大门口门房时,一女士掀开竹帘,递了把彩虹伞给我。当时雨大,我连声道谢,想着等雨过天晴后,一定物归原主。”

  免受淋雨之苦的苏阿姨说:“因为受了帮助,心里特别高兴。”她的爱人刘先生也说:“我老伴有高血压,那天要是淋着大雨跑回家,估计人就犯病该住院了,所以我们很感谢送及时伞的好心人。”

  6月27日,苏阿姨去还伞,同时还多拿了把他们一直珍爱的黑伞。“我们想着多放一把伞在门房,下次遇到大雨,没准就能多帮一个人呢!”苏阿姨说。

  人人都有困难 互相帮助挺好

  苏阿姨说:“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了,那天撑伞回家,一路上我都在想,换作是我,会不会那样做?我会不会因为担心别人不还而不借?越想我越佩服那位陌生女士。”

  6月28日,在民主小区的门房里,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苏阿姨所说的陌生女士。她叫罗莲芳,今年65岁,四川遂宁人,来西安快10年了,目前和爱人王师傅在小区做保洁。

  说起当天的事,罗莲芳一点儿也不觉得是个事。她说:“当天下午,天气突变。我掀起门帘,想看看雨有多大,就看到苏大姐从远处跑来,刚好我屋里有闲置的伞,就等着她跑到跟前递了把伞,没想还伞不还伞的问题,只想着大姐上了年纪,万一淋了雨生病咋办?”

  罗莲芳说:“我爸活到96岁因一场意外离世,我妈今年90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二老总说他们一辈子爱做善事,所以好人有好报,身体都健康。他们从小也教育我们兄妹要多做善事,说人都会遇到难处,能帮时就帮一下,图个心里安宁。我走在街上碰见提不动东西的老人,也会上去帮忙提一段。都是些小事,但帮了人我心里也高兴,人家也高兴。”

  她还说:“苏大姐也是好人,第二天还伞时多还了一把,还叮嘱我下次暴雨时继续帮人,其实她不说我也会继续做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文/图

  >>记者手记

  一把爱心伞

  让城市温暖而美好

  陌生人在大雨中递来“及时伞”,为74岁的苏阿姨在雨中撑起一片晴天。

  苏阿姨物归原主,还将一把珍爱的黑伞一并送还给“陌生人”罗女士,希望在下个雨天能多帮一个人。

  她们的善良和诚信打动了我。保洁员罗女士,只因担心素不相识的大姐淋雨生病,顾不上思考是否能还回来,就递上了一把伞。她还说,谁没个难处,力所能及时,能帮就帮,人性中最朴素的美——善良在她身上不断闪现。

  两个善良、诚信的人,通过一把伞完成了爱的传递。我甚至有点期待,下个在雨天用这两把伞的人,会再多还一把伞……这不断传递着、积累着的爱,会让更多人在雨天少一些狼狈,多一些温暖。

  虽然现在不少写字楼、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都备有“爱心伞”,但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市民能加入进来。在汽车后备箱里多备一把伞、在传达室里多放几把伞……更希望用过爱心伞的你,能及时归还,坚守、传递善良与诚信,让它温暖更多的人。

  一座城市的温暖,不是外在的宽阔大路和高楼大厦,而是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这也是城市的灵魂所在。愿这股正能量传遍城市的各个角落,平凡的你我崇善崇德,量力而行,自觉参与到点滴善举之中。

  正如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谢雨锋所说:“在功利主义盛行、诚信缺失的当下,这两位善良、诚信的市民用她们的一个小举动,触动了人们心中的柔软,提醒我们什么才是这个社会该有的价值取向。每个个体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但每个个体的一小步,却能汇成一片汪洋大海,推动着社会文明进步一大步。”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陌生人 晴天 及时伞

上一篇:西安共有产权房来啦 满足这些条件可申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