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天是供暖退费最后期限 西安市民期待供暖退费简单透明操作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30 07:22:27
[摘要]供暖退费是个复杂的难题,每年都会发生不少纠纷,怎样能够简单透明的实现供暖退费,一直是公众的愿望。

  供暖退费是个复杂的难题,每年都会发生不少纠纷,怎样能够简单透明的实现供暖退费,一直是公众的愿望。

  家住大寨路恒大城的刘先生说,小区内有不少住户去年供暖温度不佳,但至今物业也没有明确的退费说法。他认为,热力公司应该公示每个小区的供热面积,热力公司提供的达标供热流量,业主在换热站一看,就能知道热力公司供的热量够不够,如果是热力公司供热量不够,那家里温度不暖就是热力公司的原因。每年采暖季后,热力公司应该在小区公示和物业结算的退费情况,让业主知道自己应该领到多少退费。

  去年7月1日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供热企业应当于每年集中供热期结束后至6月30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现在,6月30日已经到来。

  根据今年7月1日实施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今后新小区推行供热一体化管理,老小区逐步移交。但在未移交实现之前,还必然会面临的供暖不热是谁的原因、退费等纠纷。《细则》在退费方面规定显得操作性有限,更多强调了公示。

  如果家里不热,热力公司或者物业是否能做到天天来测温?能挨个到所有投诉用户家里测温吗?测温一天就只给退一天的费用吗?这些矛盾依然会引发纠纷。

  河南规定,按照《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如果热换站供热“不给力”,到相关小区随机抽取三到四户测温,只要室内温度不达标,将给所有相关小区住户启动退费,不需要一户户申请测温、退费。《辽宁省城市供热住宅室温检测及退费规定(试行)》中,明确退费标准为:1次不达标按2天退费,2次不达标按10天退费,一个月内3次不达标按30天退费,超过3个月全额退费。

  西安如果有这样的规定,或许能够减少目前复杂的退费纠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退费 供暖 热力公司

上一篇:西安学府首座业主向纪委监委举报街办人员 称其恶意阻挠业主自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