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产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致富 2019-07-01 16:52:55
[摘要]盛夏的秦岭山脉生机盎然。在蓝田县葛牌镇草坪村食用菌生产大棚里,一朵朵新生蘑菇先后窜出了头,团团拥簇,争相生发。近日,西安航空基地产业扶贫项目,草坪村食用菌迎来2019年头茬菇出菇。新菇长势良好,不仅让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乐开了花,也让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员成就感满满。正是这一朵朵小小的蘑菇,撑起了西安航空基地结对帮扶村的产业“致富伞”。

  盛夏的秦岭山脉生机盎然。在蓝田县葛牌镇草坪村食用菌生产大棚里,一朵朵新生蘑菇先后窜出了头,团团拥簇,争相生发。近日,西安航空基地产业扶贫项目,草坪村食用菌迎来2019年头茬菇出菇。新菇长势良好,不仅让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乐开了花,也让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员成就感满满。正是这一朵朵小小的蘑菇,撑起了西安航空基地结对帮扶村的产业“致富伞”。

  近年来,航空基地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包装、产业孵化、资源引进等多种措施,推动精准扶贫、稳固脱贫,帮扶困难群众开启幸福的新生活。草坪村食用菌产业正是西安航空基地产业扶贫成果的典型缩影。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联合草坪村两委会、镇包村干部和村民合作社四支队伍,创新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走上致富新道路。

  “感谢,感谢,真是感谢了!”谈起2018年底合作社的分红,草坪村贫困户李彦春激动的说到。常年患病的李彦春年事已高,收入微薄,生活贫困。2018年,李彦春依托政府提供的无偿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年终高兴地领到了分红。2018年,草坪村建立起食用菌生产大棚20个,全年食用菌产量超过9万斤,营业收入超过14万元,带动贫困户和村民30余人在合作社务工增收达10万余元。

  回想起食用菌产业的起步时刻,西安航空基地驻草坪村工作队队长杨志刚表示,掌握种植技术是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关键环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贵在产业扶贫”。为了让当地群众快速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驻村工作队邀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徐玲玲博士一行专家,现场授课、现场指导、现场答疑,助力食用菌生产在草坪村紧锣密鼓地展开。加工菌棒、采摘新菇、配送出货……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草坪村食用菌产业逐步走上正轨。

  2019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合作社齐心合力,工作队郭琪、杨志刚积极协调航空基地、蓝田县扶贫办,争取产业资金,办理用地、供水、供电等扩建手续,10个食用菌大棚扩建完成,食用菌菌棒生产达5.6万个,同比增长30%。截至6月份,已实现产量超过4万斤,营业收入超过8万元;预计全年将实现产量超过10万斤,同比增长15%,营业收入超过17万元,同比增长21%,将为务工村民和贫困户带来更大的收益。

  目前,航空基地新一届驻村工作队员已经到岗履职。新一届工作队员将继续发挥航空铁军精神,协助草坪村村委会、村集体合作社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不断推动草坪村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步入脱贫致富路。


来源:航空基地 致富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产业扶贫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持续开展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