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考作文“做个诚实的人”考生认为不难写 诚实真的好写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5 06:47:27 编辑:何媛 作者: 雷婧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5871.jpg

  “人人有话写,优劣可区分”

  西安高级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陈卓老师认为,今年作文题目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理念,也体现了部编版教材“体现核心价值观”和“贴近生活”的特色,要求学生用饱含真情的文字,写出生活的诚实之美,反映发自内心的“正能量”。

  这个题目贴近生活不偏不难,广泛地调动了学生的生活体验,以及对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感悟。完全遵循“人人有话可写”的原则来命题,重在考察学生对生活小事的关注度,真情实感的表现度,创意表达的呈现度等,虽是“人人能写”但又“优劣可分”。

  这个作文题目中没有主语,可以以“我”为主人公或见证者来写自己亲身经历,历事之后的体验或感悟,也可以是留心生活,观察之后的发现与提炼。尽可能写一事一得的记叙文,这样更契合部编版教材中作文教学的设计理念。

  这篇文章怎样写才能出彩呢?若只是一味地讲“理”,我们要做诚实的人,那必将空洞、乏味。完整地写一件事,选择合适的记叙顺序,在叙小事的过程中,交代清楚事情起因、经过、结果,如能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结局,将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学业 作文题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