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考作文“做个诚实的人”考生认为不难写 诚实真的好写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05 06:47:27 编辑:何媛 作者: 雷婧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5866.jpg

  “审题门槛低 首先要理解诚实的内涵”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秦玉萍认为,本次作文既考查了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更考察了学生思考人生、关注社会的能力;既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也贯彻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

  本次作文在审题上门槛很低,但是想要在众多的作文中脱颖而出,也是很不容易的。选材时不要仅局限在“待人不说谎,考试不作弊”等事件上,要在生活中去寻找。例如中学生活的快乐与忧伤,成长过程中的坚定与彷徨,用真实的心态、真实的情愫,去打动读者。另外,榜样的力量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物都可以成为写作的对象,尽量写出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博大的胸怀,或者一种深沉的爱。理解了诚实的内涵,就要知道诚实意味着实事求是,表里如一;诚实意味着不自欺,内心坦荡,从而让文章的立意上一个台阶。

  另外,想要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还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求真,写出真情实感,写出真实生活,写出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感悟,用细节、用真情去打动人;二是求深,写作流于表面,自然失之肤浅。要挖掘写作对象的特征、精神世界、思想内涵,让读者从中获得启迪;三是求新,别出心裁的切入点,个性化的体悟,新颖的构思,别致的形式,都容易让人眼前一亮。但是能否出新,完全取决于考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总之,不管选择什么样的素材,都要在文章里面弘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学业 作文题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