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长安区三园建设系列报道】 来长安这个村感受另一番美!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7-08 15:32:12
[摘要]“走进‘花园乡村’,增强‘四力’实践”基层蹲点采访活动走进的第五站是长安区五台街道西甘村,一起去感受秦岭脚下这个悄悄变美的花园乡村。

  “走进‘花园乡村’,增强‘四力’实践”基层蹲点采访活动走进的第五站是长安区五台街道西甘村,一起去感受秦岭脚下这个悄悄变美的花园乡村。

blob.png

  花草与瓜果相伴,街景与庭院辉映,乡情与乡音交织。听~小鸟啾啁、知了蝉鸣,看~绿水青山、满目皆景……

  初夏时节的西甘村,犹如一幅静谧美丽的田园山水画

  清晨,商贩一声清脆的吆喝声划破了村庄的宁静,西甘村村民74岁的王东峪老俩口从睡梦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夫妇俩相互帮衬着将装满麦粒的蛇皮袋抬到院子里晾晒,忙毕,王东峪的老伴姚恩英从家里拿出洒水壶,喜滋滋的给门口青砖垒砌的花墙里各种绿植浇水养护。

  “这个是藤蔓月季、那个叫红叶石楠、还有小叶女贞,每天早晨给这些绿植浇水都成习惯了,现在村上环境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门前都建有花墙,还种了好多绿植,咱一定要把这些花草养护好!”看到笔者驻足欣赏,姚恩英大妈高兴地迎上前来介绍。

blob.png

  “花墙里一年四季都是景,路两边修了排水渠,绿道一直通向村口,抬眼就能望见秦岭,别提多美了!”王东峪老汉倚靠在花墙边悠闲的吸着旱烟,和老伴打趣到。

  在村口刘建利家的院子里,用四季水果打造的美丽庭院特别吸人眼球:绿色的藤蔓延着支架蔓延,藤顶上拇指大小的猕猴桃密密匝匝,玛瑙似的葡萄晶莹剔透、颗粒饱满,藤架旁柿子树、李子树枝叶繁茂,笔者一行对眼前这绿意盎然的景象赞不绝口。

blob.png

  “猕猴桃、葡萄、柿子、杏、李子、桑葚、山楂等等,我院子里都种着呢,南北方啥水果都有”听到啧啧的赞叹声,刘建利从屋里踱了出来,自豪地告诉笔者,“我从17岁开始做水果生意,至今40年了,水果栽培那些技术咱都门儿清,现在也年近60,不能像年轻时那样闯了,就想着操起老本行,在院子里打造一个水果庭院,一年四季果香扑鼻,既能消暑乘凉又美观食用”。刘建利高兴的告诉笔者,村子像他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15家呢。

  “这里原来都是空地,村上组织群众在四周垒起了青砖,建了凉亭,修了花园,爬犁松土后,种上了桂树、月季、樱花、小叶女贞、红叶石楠,农闲时群众在这里赏景纳凉,下棋唠嗑,好不惬意”村支书杨亚民指着村里一处空地变花园的景观向笔者娓娓道来。

blob.png

  村民享受到生态红利的同时,也将保护秦岭生态职责主动扛在肩上,在花园乡村建设过程中,干群巧思妙用,盘活闲置用地,按照“大建花园、小栽蔬果”的思路,将面积稍大的空地复垦,种植桂树、藤蔓月季、樱花、国槐等四季绿植,修建凉亭,建造花园,成为村民娱乐休憩的好去处。

  对房前屋后小块黄土裸露的地方见缝插绿、错位补绿,种植蔬菜瓜果,回归田园生活,为秦岭增添一抹抹新绿。

  花园乡村建设以来,该村两委会在巩固清洁乡村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对村容村貌提标升级,加盖修建1800米排水渠,绘制200余面内涵丰富的文化墙,打造千余米长的花墙景观。

blob.png

  党员走在前带头干,群众全参与埋头干,出工出力,打扫庭院,布置街景,美化环境,眼下该村花园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凝聚力、向心力和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

  长安区五台街道西甘村村支书杨亚民说:“现在不用村干部提醒,群众主动养护绿植、爱护家园已成为行动自觉。从清洁乡村到花园乡村,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这层‘面子’,更重要的是凝聚了民心、群众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渐养成这层‘里子’,以前的陋习少了,邻里相帮多了,乡风民风更加和谐了。”

  行走在村间,时不时看到小伙子挽起袖筒,手拿电焊机“焊”接起又一个凉亭;胳膊结痂、额头沁汗的妇女们将浑身长刺的藤蔓月季“修剪”成立体的几何图形,用心扮靓村口的街景;村干部商量着如何将规划图纸变成活生生的花园乡村美景;全村上下怀揣小康梦正卯足劲地奔向幸福新生活……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三园 建设 系列

上一篇:历经沧桑铸就辉煌 西安建工集团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