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车让人·人守规”将在全省推广 行人违法问题仍较突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1 07:14:54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fqc119e.jpg

  车不让人处罚力度大:

  从2017年5月活动开始至2019年6月底,西安市先后处罚车不让人92.62万例,行人交通违法5.49万例,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2.84万例

  “人守规”问题更突出:

  去年全年,西安交警部门在全市安装的11处“行人闯红灯违法识别抓拍系统”共抓拍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70多万人次

  7月10日,省委文明委组织召开了“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视频会议,会议重点工作是将西安推广的“车让人·人守规”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管控重点车辆

  利用科技手段严查交通违法

  由于西安市推广“车让人·人守规”取得显著成效,经省委相关领导同意,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今年6月底,省委文明委便印发了《关于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方案》。

  方案要求,相关部门要管住重点车辆,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私家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对这些车辆斑马线前不减速、见到行人不礼让的情况,要及时抓拍曝光,并抄告车辆、司机所属单位、管理部门。

  另外,公安交管、住建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综合执法体系,以城市中心区为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和城市交通环境治理。运用智能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严厉打击斑马线前车不让人、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

  开展三个月集中整治

  加大曝光、通报和处罚力度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8月至10月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各市、县按照“车让人·人守规”的总体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三个月的集中整治,使城市交通尽快实现从“车不让人、人不守规”到“车辆让人、人守交规”的有效转变,确保专项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10月下旬,由省公安厅牵头,组织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力量,结合《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进行抽查暗访测评。

  另外,将文明交通征信建设纳入诚信陕西建设序列,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交通信用信息档案,定期发布交通信用“红黑榜”,将交通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先树优等挂钩。“车让人·人守规”行动将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指标和年度考核,将“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落到实处,发布交通违法黑名单。通过持之以恒地组织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交通实践活动,使市民交通法规意识不断增强,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行人遵守交规成为一种自觉。

  公安交管部门负责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方案》,明确具体的管理处罚措施,加大曝光、通报和处罚力度,切实改善城市道路通行秩序和通行效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闯红灯 西安旅游 西安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