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红专南路社区堪称“最美友邻”范本 居民公约随处可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薛如梦 2019-07-15 07:07:06
[摘要]在红专南路社区,除了邻里节,社区内还有常态化的歌唱比赛、舞蹈大赛,居民之间想不熟都不行。

\

  暖心故事 最美友邻

  故事正在征集,参与方式:

  1.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华商报官方微博: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邻居#+你的故事+你的联系方式”

  3.华商网官方微信:关注华商报官微(hsb88880000),发送私信“#邻居#+你的故事+你的联系方式”

  这几天,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官方微信、微博收到很多读者发来的邻里之间的暖心故事,很多故事仅听线索人讲述就让人心里暖暖的。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的王先生说他们一楼电梯厅就挂有邻居写的书法作品《邻里谣》,社区居民公约也倡导大家“邻里好,赛金宝”,小区里基本上每天都有这样的暖心事发生。

  居民自创“邻里谣”挂在电梯厅

  7月13日,在王先生的指引下,华商报记者来到红专南路社区。王先生所住的楼宇一楼电梯厅,挂有不少艺术作品,其中最中间位置就挂着《邻里谣》,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闫中华表示,社区内每栋楼都有这样的作品,分别都是该栋楼上的业主自己创作的。

  “我问你一声早上好,你投我温馨一微笑,问候和微笑搭起邻里桥,树上的鸟儿也频鸣叫,文明社区新风貌。过道里你我互相让,彼此都频频把手招,相让和招手搭起和谐桥,满园的花儿也仰脸笑,文明社区多美好。”几句简单又质朴的《邻里谣》,说出的是居民的心声和期待,邻里之间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能做到。“这些作品都是我们平时组织的各种社区生活中征集而来的,一方面在活动中邻里间增进了感情,一方面我们把作品挂在居民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也对邻里关系是一种促进。”闫中华说。

  据悉,红专南路社区共分8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500户左右,都是由老党员老干部来牵头管理,每年社区都会举办邻里节,每个片区都要出节目,不管是合唱还是舞蹈,一个节目人员就有四五十人参与,名额有限大家都是抢着参加。每次节目排练时间都在一个多月,一来二回邻居们之间就很熟络了。

  “邻里情 赛金宝”

  社区居民公约随处可见

  在红专南路社区,除了邻里节,社区内还有常态化的歌唱比赛、舞蹈大赛,居民之间想不熟都不行。“邻里之间关系好了,如何能把这种关系维系下去,我们就想到在全社区举行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当时收集来的内容非常多,刚开始我们也是用了大段话表达,后来经过反复锤炼,最终社区大家庭的家训浓缩为‘厚德、孝悌、爱家、惜福’,这八个大字也刻在社区中心广场的大石头上,时刻提醒大家。”记者查询发现,像这样一个大社区有家训的还真是仅此一家。

  除了社区大家庭家训,社区居民公约也在该小区的宣传栏内随处可见。公约第一句就提到“邻里情,赛金宝,共建家园要牢记。”公约提到的内容基本囊括了小区邻里之间最常发生的矛盾,也给出了解决方式,“有分歧,莫争吵,宽仁律己最重要;门前雪,瓦上霜,遇事帮忙不可少;养宠物,看管好,公共秩序莫搞糟;你点头,我微笑,真诚相待乐淘淘;小朋友,起冲突,自家孩子先教导;进小区,慢行车,按位停放莫挡道……”记者留意到,该社区居民公约还是中英文标注。闫中华笑着说:“我们就是要打造真正的国际化社区,现在社区内住的外国友人也多了,只要住在小区内,就要遵守我们的居民公约,谁都不能有特殊化。”

  >>邻里故事

  她给邻居做了两年饭 还救了邻居一条命

  听说社区的李阿姨给邻居做了两年多饭,记者找到70多岁的李阿姨时,李阿姨不好意思地说:“哎呀,这有什么好说的,邻里邻居的,帮帮忙都是应该的。”

  李阿姨说,这都是几年前的事了,因为她坚持的时间比较长,小区不少邻居都知道。“楼上一位大哥是孤寡老人,快80岁时一个人在家吃饭成了问题,长期买着吃也不是办法。”社区知道此事后,闫书记就找我,看我能不能克服一下帮个忙,每天给楼上大哥做饭,让老人亲属给我个成本钱。我说钱不用给,做饭送饭没问题,有我们一口吃的就有大哥一口吃的,这一做就是两年多。每天我家吃什么就给他送什么,基本上做米饭就是四个菜一个汤,我都用饭盒分隔好给他送上去,他吃得很可口我也很开心。”

  有一天,李阿姨发现,连着送上去的饭老大哥都没好好吃,细心的李阿姨觉得不对劲,问老人也不好好说。“我看他肚子鼓得很,就给他侄子打电话,说快来看看,别耽误了。后来送到医院发现,老人是前列腺问题导致的排尿有问题,医生说幸亏送医及时,晚一些患者肚子可能就会胀破。后来老大哥在医院做了手术住了几天院,就康复出院了。”不久,老人的家属将老人接到别的地方照顾。

  社区曾有人养公鸡 天不亮就打鸣

  红专南路社区里的老罗也是热心人,作为社区其中一个片区的负责人,老罗跟邻居们关系相处得很和谐,都是邻居,很多问题就是相互理解,各让一步。

  今年年初,社区接到12345市民热线转来的投诉,有业主反映社区内有邻居养狗养鸡,楼道气味冲得很,公鸡天不亮就打鸣,吵得人睡不着。“我们接到投诉很快就找到养狗养鸡的业主,了解到这个人本身性格很内向也有些固执,平时也不太跟邻居打招呼打交道,所以这种事处理起来不能太直接,一次制止被拒绝,后面再沟通就更难了,我得让他理解这个事已经影响到其他邻居了,没事去找他的邻居聊天,找跟他相处得好的朋友聊天,从中找症结。另一方面也希望在事情没妥善处理前,大家能多包容一些。”

  老罗说,后来他了解到,这个业主因为下岗后没事干,养狗养鸡最主要是卖小狗和小鸡贴补家用,就是以这个为生。如果不让做,他经济上确实有困难,但是养是肯定不能再养了,因为这个做法侵害了邻居的利益。”老罗说,其实当事人心里也明白养鸡养狗不对,之所以继续做是因为心里还有另一件事的疙瘩没解开,“当时他还喜欢养鱼养花之类,但是他把这些东西都在门口楼道放着,随后有一次就被物业没打招呼派人清理了,那些东西应该还是值不少钱,所以他心里就过不去。后来我们就帮忙跟物业协调沟通,赔偿了一些费用,他就很及时地把剩下的公鸡全部处理了,而且一再表态,再也不会发生扰民的事情了。”说到这儿,老罗笑了,他说其实邻里之间很多事情找到症结就容易处理,让老罗开心的是,这个业主经过这个事后,走在路上也愿意主动跟邻居打招呼,邻里之间的关系比原来更好了。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薛如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家训 公约 邻里谣

上一篇:西安秦华天然气多措并举 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稳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