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温天用车“危险系数”增加 当心胎压不正常引发爆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文凯 2019-07-15 08:09:47
[摘要]7月12日正式入伏,西安初伏室外温度就飙升到35度,高温天用车“危险系数”也明显增加。

  7月12日正式入伏,西安初伏室外温度就飙升到35度,高温天用车“危险系数”也明显增加。在高温的三伏天里,除了不要在汽车仪表台上或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眼镜、发胶等高温下易燃易爆物品外,还要谨防用车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车内降温先开窗换气

  长途行驶切忌长时间吹空调

  三伏天停放汽车时尽量选择地下车库。若车子停放在露天停车位被烈日暴晒过,上车前先散热换气。

  据东风本田西安奥本店售后经理王霖恒介绍,汽车暴晒后,上车后先别急着吹空调,正确做法是先打开车窗和天窗散热5分钟;车辆启动后再将空调换风功能打开,注意不是启动空调。在车窗和天窗保持打开状态下行驶5分钟,有利于车内温度快速降低。当车内感觉不是特别闷热时再关闭车窗和天窗,启动空调制冷模式,将空调风速和模式调节至人体的适宜温度。为了快速制冷,可以将循环模式调至“内循环”。

  若目的地较远,请不要长时间开启空调,可打开车窗吹吹自然风,以免造成车内乘客头晕不舒服。夏季在车里面开空调时一定要合理使用外循环来更换车内空气,或打开车窗换气。

  快到达目的地时要提前关闭空调,这样可用残存冷风降温,又可趁机让空调管道干燥起来,保护空调设备。

  确保冷却液充足

  防止发动机“开锅”

  汽车自燃多发生在夏季,对于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一定要及时保养发动机相关部件。行车中一旦出现“开锅”,不要立即熄火和加注冷却液,应将汽车停放在安全且阴凉的地方怠速运转。然后打开引擎盖,等温度下降后,再用湿毛巾或湿面纱捂住散热器盖慢慢开启,身体尽量远离以防烫伤。

  发动机正常运转时散发出的热量就相当高,如果外界温度高就更增加了散热压力。王霖恒介绍说,对于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而言,长时间工作后涡轮本身温度就很高,如果机舱内有油液泄露就容易造成火灾。所以,夏季应对发动机相关部件做检查,看看机舱内有无油液泄露、管线隔热与包裹情况是否良好,“老车”更应该仔细检查,以预防自燃。

  三伏天自驾游,建议车上多备一些冷却液、机油、玻璃水等随时添加的车用产品。在发动机运行中的高温散热中冷却液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充足的冷却液才能保证良好的冷却效果。如果出现冷却液泄露,发动机在运行中就无法很好地散热,一旦超过了警戒温度,轻则“开锅”,重则发生发动机拉缸等严重故障。

  勤检查轮胎

  当心胎压不正常引发爆胎

  三伏天太阳长时间照射后地表温度甚至可高达70℃,汽车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轮胎内气体温度会随之增长,气压随之增高。这对轮胎无疑是很大的考验,尤其是跑长途时,轮胎软而气压高,爆胎几率会明显增加。建议高温天出行前,务必勤检查轮胎与胎压。若需长时间高速行驶最好多在几个服务区停留,一旦发觉胎压过高应当及时将车停于阴凉处休息降温。

  王霖恒介绍说,夏天车胎胎压一般要控制在2.1~2.3bar之间。汽车行驶一段距离胎压会慢慢升高,胎压到2.6~2.7bar时不要紧张,但要记得及时将汽车停放在安全阴凉处减压。夏季路面温度高,一定要时刻关注胎压变化,建议每月检查一次,最好在早晨车辆启动之前检查,因为轮胎在静置4个小时后会完全冷却下来,此时测得的数值最准确。

  有车主给轮胎充气时会把轮胎气压打得很高,认为这样更省油,且转向时不费力。王霖恒认为,轮胎气压高的确会省油,转向也轻。但胎压过高,轮胎对地面的附着面积就会减少,导致胎面中间部分磨损加剧,极大地影响了轮胎的使用寿命,影响了轮胎的抓地性,在行车安全上很难有保证。所以,夏季轮胎气压不要太高。如果爆胎了,要把方向盘稳稳扶正,切忌猛打方向盘,否则极易造成车辆失控。 华商报记者 王文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胎压 泠却液 发动机

上一篇:西京医院公交站牌周边摊贩扎堆 公交车难进站 下一篇:浙江失联女童系溺水身亡 警方初步排除失足落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