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区王庄社区垃圾分类一年多 村容村貌大变样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旭 2019-07-15 08:25:12
[摘要]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性,提升了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还有效减少了保洁员的工作量。

\

  王庄社区村民的庭院

  每天早上,保洁员王生如开着运输垃圾的三轮车,开始挨家挨户收垃圾,三轮车喇叭声一响,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的村民就知道扔垃圾的时间到了,各家各户将分类好的垃圾按照不同的分类,投入三轮车上的垃圾桶内,像这样的垃圾分类存放、运输、处置,王庄社区已经实行一年多了。

  垃圾分类存放、运输、处置

  王庄社区是长安区首批实行垃圾分类的农村社区,王生如也成为村上第一批上岗的保洁员。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进王庄社区,一栋栋房屋沿着村道整齐排列,家家户户门前都有花草点缀,可谓是“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记者发现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着黑绿两色垃圾分类箱,墙上挂着村民垃圾分类处置承诺书,村民对不可利用的垃圾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进行初步分类投放,再由保洁员分类存放、分类运输至相应的地方。对于餐厨垃圾,由保洁员收集后送去阳光堆肥房,变废为有机肥料;另一些有害垃圾定期收集,做无害化处理。

  对于实行垃圾分类后的变化,王生如深有体会。“以前垃圾混装,不但量大,处理起来也很麻烦,一到夏天气味很大。分类实施一年多以后,大部分村民都能正确分类垃圾。”王生如对于这份工作很上心,村民如果分类错误,他会耐心地告诉村民应该如何分类,直至弄懂,偶尔有分错的垃圾,他还会对垃圾再次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会受到表彰,在‘美丽庭院’的评选中也有加分,有了这个表彰评比以后,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更高了,谁都不愿在‘美丽庭院’评选中落于人后。”村民李霞说。

  可在“垃圾银行”换生活用品

  走进李霞家,只见庭院干净整洁,还种植了不少花草,不可回收垃圾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存放在门口的两个分类垃圾桶里,废纸箱拆好捆在一起,饮料瓶、啤酒瓶整齐排列在墙根下。她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以后,对于生活垃圾,“能卖拿去卖、干湿要分开、有害单独放”,分类好的垃圾可以换取积分。

  “村民在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平台登记注册后,即可领取具有身份识别标记的二维码和‘垃圾银行’存折。”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骆强辉介绍,村民按照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将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垃圾适量积攒、打捆打包、粘贴二维码后投入智能回收箱,实现自动积分;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入家门口的垃圾桶,保洁员清理垃圾时手动扫码为村民积分,如正确分类厨余垃圾可以获得5个积分,分类稍差的可以获得3个积分,分类太差则不予收购。所有的积分最后都进入村民的“垃圾银行”存折和电脑后台,村民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积分,获得的积分可以在村里的“垃圾银行”兑换点的超市换取自己所需要的米、面、油等物品。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性,提升了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还有效减少了保洁员的工作量,对于农村环境卫生也有极大改善。“如今,村里杂草废物不见了,苍蝇蚊子污水减少了,庭院厨房变得整洁了,村里面貌彻底改观了。”     文/图 记者 郭旭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村容村貌 王庄社区

上一篇:银西高铁明年底建成通车 西安到银川只需三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