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学习型”第一书记 让新庄村脱贫换新颜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19-07-15 13:21:12
[摘要]过去的新庄村,是西咸新区唯一一个贫困村,地处旱塬,全村经济以农业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没有集体经济,村民收入低,基础设施条件差,水利设施落后。
blob.png

  过去的新庄村,是西咸新区唯一一个贫困村,地处旱塬,全村经济以农业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没有集体经济,村民收入低,基础设施条件差,水利设施落后。

  青砖白墙大门楼,水泥路穿过村民门前,蜿蜒伸向村外……如今的新庄村,摘掉贫困村“帽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贫困户由原来的15户46人降至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6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干部、“80后”的陈愿,响应组织号召被派驻高庄镇新庄村任第一书记。上任前,他给身边的人说,青年人就要有担当,要吃苦耐劳,发挥自己的才干尽最大努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陈愿决定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学习型”扶贫干部,他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把全村270户1043人,全部走访了一遍。

  在走访过程中,陈愿逐渐总结出新庄村的穷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方向受限、无集体产业、村民没有增收渠道、劳动力紧缺……

  为尽快改变新庄村面貌,陈愿坚持吃住在村,白天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晚上挑灯夜读,钻研政策文件,学习充电。针对村里存在的思想松散、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陈愿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干部率先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首先做到。经过不懈努力,新庄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状况明显改观。村里也建成了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便民服务阵地、学习阵地等,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并开始发挥作用:干部按时坐班、服务热情周到、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有困难找支部成为群众的共识。

  要想富、先修路。但新时代的农村仅仅修好路还远远不够。针对新庄村的脱贫任务,陈愿将工作分成三部分逐一推进:一是加强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二是针对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策兜底、危房改造,确定“读懂政策、落实到位、手续规范、资料齐全”“不让贫困户多跑一步路”的工作目标;三是针对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通过多方联系、主动出击等,推动产业扶贫全面开花。

  在陈愿的带领下,新庄村完成村道路建设8835米、铺设雨污水管网7497米、进行绿化工程8800平方米、安装路灯159个。在产业扶贫上,陈愿积极发展“短、平、快”项目。“刚开始搞苗木合作社时,我带头挨家挨户动员群众。那3个月,大家每天晚上11点了还在敲群众家的门,有群众甚至有了情绪。但当经济合作社运营步入正轨,看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喜笑颜开,我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扶贫不仅要扶经济的贫,还要扶精神的贫。两年里,陈愿从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手,通过教育、观摩和实干相结合的办法,改变党员干部懒惰和畏难思想。陈愿还联系上级单位及相关部门,安排文艺汇演、主题放映、志愿者活动等,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思想意识。如今的新庄村村风极大改善,人人争当模范、主动寻求致富路,脱贫内生动力得到增强。2018年底,新庄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9年6月,陈愿因工作优异被调至泾河新城扶贫办工作,但他仍把新庄村作为自己的家,每个星期都要回新庄村几次,为村里的发展助力献力。6月底,由陈愿配合建设的新庄村文化礼堂正式落成,新的文化阵地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书记 脱贫

上一篇:泾河新城新庄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