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多所中小学让戒尺进课堂 专家:惩戒是手段不是目的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立 2019-07-16 08:20:32
[摘要]“让戒尺进课堂,目的是让学生从小养成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的好习惯。

  一位老师将戒尺郑重地摆上讲台(资料图片)                         

  戒尺对学生具有警示作用(网络图片)                         

  2018年3月,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小学启动了“戒尺进入课堂”活动,全校36个班级每个班都配备了一把“戒尺”。如果学生的行为和表现违反了校纪班规或老师所作的其他规定,老师就可以动用戒尺对学生实施轻微惩戒,对此人们议论纷纷。随后不久,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小学、福建省安溪县第十九中学、安徽省霍邱县一中、河南省方城县独树镇一中、辽宁省喀左县南公营子镇小学等多个学校先后开展了“戒尺进校园”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有人表示赞成,有人坚决反对,也有人认为教育为主,惩戒有度。

  近年来,师生关系、家校关系颇为敏感,老师们陷入“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尤其对调皮捣蛋的学生,“不愿管”,也“不敢管”。因此,今年7月9日,教育部公开表示将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规范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

  全国各地多所中小学将戒尺请进校园

  班主任老师双手捧着一把戒尺,缓缓走进教室,全班学生见到戒尺后集体起立,自觉向这把戒尺行拱手礼。紧接着,戒尺“入座”讲台,班主任也向这把戒尺鞠躬行礼。这是2018年4月2日上午,发生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小学五年级一个班级的一幕。

  “让戒尺进课堂,目的是让学生从小养成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的好习惯。”该校校长沈逢春说,学校在充分征求了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后,于3月13日启动“让戒尺进课堂”活动,36把戒尺分别进入该校一至六年级的36个班级。

  “心有畏戒,行有尺度。”2018年6月4日上午,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小学3000余名师生齐聚学校操场,举行 “戒尺文化进课堂”活动启动仪式。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戒尺的历史渊源和它所代表的文化精神,列举了历代仁人志士在戒尺的督促下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全体队员心中常怀敬畏和戒备之心,言行举止、为人处世有尺度有标准。随后,该校校长向六位年级组长颁授戒尺,全体队员集体向戒尺行鞠躬礼。

  今年3月4日,新学期开始,一场庄严而隆重的“戒尺进课堂”启动仪式在辽宁省喀左县南公营子镇小学举行。校方坦言:“今天我校就把戒尺请来,用戒尺来对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予以点醒,知己不足,改而归正,正心正行。把戒尺请进课堂,就是让同学们从小养成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的好习惯。”

  作为旧时私塾先生和中小学老师使用的“管教圣器”,戒尺对于管教学生确实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早已成为历史的陈迹,人们只能在小说、电影、电视、历史博物馆里看到,但是,近两年戒尺却意外走红,只要在网上搜一下,就会发现不少学校已经将戒尺请进课堂了,而且很多家长也跟风购买戒尺震慑孩子。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戒尺品类繁多,制作精美,长约50厘米。上面雕刻着诸如《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训诫语录,其价格从6.8元到150元不等,其中一家网店月销量高达8500单,足见生意之火爆。

  戒尺进校园引起各方热议

  目前,在教育领域对学生要不要惩戒的问题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自从戒尺被请进课堂那刻起,支持与反对之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我认为对于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气,有时候一定的惩戒比和风细雨的教育批评更有意义。”西安市首届教学能手、临潼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根生,具有30多年的教学经验,他对戒尺回归校园持赞成态度。他说:“针对不同学生,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对于学生犯了错误,不进行批评教育,一味娇惯和迁就,只会放纵孩子的惰性,养成不良习惯、不良嗜好,最终会影响到孩子的前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时确实需要采取一定程度的惩戒手段,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及时改正错误,培养一定的抗挫折能力,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成为有用之人才。”

  西安交大附中的王老师对于戒尺进校园并不赞同,而且比较反感。他说,过去一味强调师道尊严,私塾先生使用戒尺非常随意,学生稍有差错就用戒尺惩罚,这样的惩戒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没有以学生为本,违背了教育的本意,侵犯了学生权利,被惩罚的学生往往口服心不服。教学育人不能将希望完全寄托于粗暴生硬的方法上,帮助学生转化纠错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真正触及学生的心灵。所以,对于“戒尺进课堂”还是谨慎为好,不要仓促行事。

  西安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他妻子在超市上班,夫妻两人工作太忙,平时顾不上管孩子。他们的儿子小雷上初中一年级,调皮好动,经常惹事。李师傅听说戒尺进课堂,他非常支持,他说对于孩子的错误行为绝不能放任自流,否则,等孩子大了养下坏毛病,想改都难。

  对于戒尺进课堂,受访的家长75%持赞成态度,20%持反对态度,3%持中立态度,2%的家长不愿对此发表看法。家住西安凤城五路的学生家长赵女士对于戒尺进课堂并不支持,她担心地说:“面对孩子的错误,老师用戒尺略惩小戒,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失为良策。但是,万一老师失手把孩子打坏了怎么办?”

  对于戒尺进课堂,受访的中小学生大多表示不愿接受,也不能接受。只有部分女同学,怕受到校园欺凌,说戒尺进校园对那些霸道调皮捣蛋的孩子,能起到震慑作用。

  摒弃的戒尺为何又回校园

  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戒尺惩罚是体罚教育的一种表现,是对学生的不尊重,是多年形成的封建陋习,那么,到了二十一世纪数字化信息时代的今天已经摒弃多年的戒尺为何又重新拾起呢?

  在谈到“戒尺进入课堂”的初衷和想法时,四川省大竹县第二小学沈逢春校长说,希望通过发挥戒尺的惩戒作用和威慑作用,帮助学生纠正或改正学习和行为上的不良习惯,引领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阳光做人,健康成长。

  关于戒尺的使用,学校对数量、力度和惩戒部位都做了相关规定。例如数量不超过2个,只能惩戒手掌等。该校老师蔡川表示,“使用戒尺前,我事先通过微信和这位学生的家长进行了交流,家长对于使用戒尺表示了支持和理解。”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小学在开展“戒尺文化进课堂”活动启动仪式时,老师也向大家宣读了《商州区第一小学戒尺礼仪》和《商州区第一小学戒尺使用规定》,并与全体队员一起讨论制定了符合班级实际的戒尺实施细则。

  对此,西安市临潼区西泉中心小学教师吴增民认为,这些年来教师惩戒权正在悄然流失,面对学生违规违纪旷课不交作业,教师“不敢管,不能管,不想管”的现象越来越突现。其主要原因:一、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缺乏正常引导,一味溺爱娇惯,唯我独尊,对待老师的批评缺乏正确态度;二、家长袒护孩子,对教育惩戒不理解不支持不宽容;三、社会、家庭、学校在惩戒教育方面难以达成共识。由于惩戒权的丧失,导致师生关系扭曲,校园欺凌得不到制止,学生把老师的话当耳旁风……人常说,花草树木需要修剪,人在成长过程中缺点错误也需要修正,其中惩戒就是一个重要手段,关键是要把握好“度”。

  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明确惩戒权

  对于戒尺进校园的利与弊,西安社科院研究员、陕西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国琪认为,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比较优渥,社会诱惑特别多,加上家长对孩子过分娇惯、过分溺爱,对于一些孩子的不良表现,代课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管教缺乏必要的手段,显得束手无策。一旦师生之间发生冲突,而往往“错”的一定是老师。从这个角度讲,对孩子进行适度的惩戒,很有必要。在学生学会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的同时,也使学生对老师有了一种敬畏感。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要知道惩戒只是管教约束学生的一个辅助手段,千万不要随意放大惩戒的作用,否则,引起孩子的叛逆心理和抵触情绪,效果适得其反。所以,尽量以思想教育为主,对学生惩戒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手段不是目的。

  近年来,师生关系、家校关系颇为敏感,老师们陷入“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尤其对调皮捣蛋的学生,“不愿管”,也“不敢管”。因此,今年7月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

  吕玉刚说,教师担任教书育人过程中,具有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现象的义务。由于过去程序性规定不严密、不规范甚至缺失,影响了教师正确行使教育惩戒权,有的对学生“不愿管、不敢管”,有的过度惩戒甚至体罚学生。有的家长对教师批评教育学生也不理解,甚至造成家校矛盾。因此,非常有必要对教师教育惩戒权出台细则进行规范和明确。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矛盾纠纷,坚决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杨立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戒尺 进课堂 进校园 以学生为本

上一篇:六部门规范校外线上培训 收费禁超仨月内容不得超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