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书法家岳崇: 读书可以明智

专题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7-17 10:33:14
[摘要]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在即,爱书一辈子的岳崇倍感欣喜,他觉得这对西安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机遇,对普通读者来说更是不容错过的机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一个引导、推动全民阅读的好平台、好推手。我真诚地希望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越办越好,使我们全民读书蔚然成风。”
blob.png

  从读书人到写书人,这是书法家岳崇畅游在书籍的海洋中所获得的最大收获。接受记者专访时,岳崇阐述了他对读书的认识:一是读书可以修身养性;二是读书可以明确做人的道理。

  边劳动边读书

  岳崇年幼时正好赶上国家困难年代,尽管那个年代连衣食都难保障,但他从未放弃过读书,他至今仍记得自己青年时代在玉米地里偷闲读书的场景。

  上世纪70年代,岳崇中学毕业返乡劳动。乡村劳动任务格外繁重,也没能磨灭他心中那股爱书、读书的火焰。他经常借别人的书,在空闲时或下雨天阅读。甚至酷热夏天,在玉米地里浇水时,也不忘偷闲读上几页,对于读书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就这样,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岳崇读了大量红色经典,比如《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岩》、《创业史》、《铁道游击队》、《把一切献给党》等等,渐渐将自己用书籍“武装”成一个知识青年。

  这段在乡村土地上边劳动边读书的经历,是岳崇一生难以忘却的宝贵财富,对他心灵产生的影响难以估量。他表示:“我思想中的正能量既有家教的因素,更有这些红色书籍的升华,特别是《哲学常识》这本书使我对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时人们不理解,有人调侃说一个青年农民看的这是啥书嘛!”尽管哲学是冷门学科,但因这本书,使他对哲学一直热情不减。

  从读书到写书

  因为读书带来的丰厚知识储备,岳崇完成了从读书人到写书人的飞跃。

  学生时代,岳崇开始发表诗歌,在文学领域崭露头角,尽管后来数十年的工作与文学无关,但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从未放弃读书写字。“我工作之余很少看电视、应酬、串门,不停地读书、不停地写作占据了我几乎所有业余时间。”在这数十年间,岳崇为深入研习中国传统文化,先后精读《论语》、《左传》、《诗经》、《楚辞》、《史记》《中国史稿》、《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李白与杜甫》、《杜诗散译》、《中国文学史》、《马克思传》、《文艺复兴那些年》、《影响世界历史的100位名人》、《影响中国历史的100位名人》、《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白鹿原》等等。大量的阅读,令他吸收、总结、梳理出关于中国文史及书法等方面的诸多体会。

  受到海量书籍与知识的滋养,岳崇逐渐萌发写作念头,并最终写成5本专著,完成了从读书人到写书人的飞跃,先后被西北大学及西北工业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多年来,他陆续向全国各类刊物投稿,发表《妄说儒家的起源》、《孔子思想中含有道家成分》、《“和”文化是中国人的灵魂》、《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书法》等文史、统战、法律、教育、社会等方面的文章100多篇。撰写的书法类专著,将自己在读书、写作、研习书法与中华文化方面梳理出的心得体会倾注笔端。其中,应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之约撰写的《成人学书法》一书,2017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老龄委联合评选为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优秀出版物,并且是唯一一本获此殊荣的书法类书籍。

  多读经典书籍

  岳崇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了,“快阅读”、“浅阅读”等“快餐文化”应运而生,这是社会进步的现象,但不可避免的是,有的信息和观点使人很难判断正确与否,尤其使人容易淡化深度阅读、远离传统文化。因此,他认为,被几千年历史所传承的经典文化是无法代替、不可或缺的,是值得静下心来好好品读的。对于追赶时代潮流发展的当代年轻人,他觉得特别要多读传统经典书籍。

  他表示,深度阅读传统经典,可以与经典作家交流思想,而且能经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如阅读《老子》和《庄子》,便可以同老庄论“道”;阅读《论语》和《孟子》,就能和孔孟谈论“仁、义、礼、智、信”;阅读《史记》,就能和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就能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谈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在即,爱书一辈子的岳崇倍感欣喜,他觉得这对西安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机遇,对普通读者来说更是不容错过的机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一个引导、推动全民阅读的好平台、好推手。我真诚地希望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越办越好,使我们全民读书蔚然成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书法家 岳崇

上一篇:用“筛子”篦出潜在隐患——山阳县对脱贫成果实行透视式“自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