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民外租车辆被查扣半年后车坏了 执法部门和停车场踢皮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18 07:02:20 编辑:强鑫 作者:谢涛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df2qcpe.jpg

  执法部门:“停车场保管和我们无关”

  7月17日,记者和莲湖区交通运输管理站稽查大队取得了联系。该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暂扣该车辆确实是因为非法营运。“按照程序,我们现场查扣后,开具了暂扣车辆的处罚单,车辆直接被开至执法停车场,由执法停车场负责保管。”该负责人说。

  稽查大队认为,车辆完好的交由停车场保管,那么车辆出了问题,当然应该由执法停车场承担责任。该负责人多次强调,张师傅的车现在出了问题,应该去找停车场,而不是找稽查大队,“车子不是我们稽查大队弄坏的,这事你得和停车场去商量。是停车场没保管好你的车,这事和我们没啥关系。”

  停车场:“暂时停放被扣车辆,运管稽查大队一直没给钱”

  泽翔执法停车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一肚子委屈。

  “我们这个停车场是交警部门的执法停车场,和交警部门签有合同。我们不是运输管理站的执法停车场,我们和运管稽查大队的合作早就结束了,他们欠我们好多钱都一直没结算呢。”一位工作人员解释。

  “我们不帮运管稽查大队保管他们暂扣的车辆。”工作人员说,“之所以让他们的车停在里面也是因为以前两家单位关系比较好,就让他们暂时停放一下扣的车子。仅此而已,毕竟他们没给钱。”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张师傅的车子存在漏雨情况,“车子放了半年,加上漏雨,车子难免会坏。凭什么让我们停车场负责?”

  谁该为修车买单?

  如今车坏了,至少得先拖至修理厂检修一下。可这费用到底该谁出,难住了张师傅。

  张师傅说,租赁公司的车一般都是亲朋好友不常用才放在他这用于租赁,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向车主交代。

  事发后租车的人早已失去联系,“扣车的时候,扣走的是一辆完好、能开的车子,怎么取车的时候就不能给我一辆完好的车呢?”张师傅满脸困惑。

  各方观点

  网友:“踢皮球”伤害的是老百姓

  “扣车的时候车子是好的,取车的时候当然也必须保证车子是好的。”一网友说,“执法部门暂扣车辆,就得为车辆的完好无损负责。”

  “一边是执法部门,一边是停车场。可不管两家单位怎么推诿,车主要完好的车,一点问题都没。”有网友说。

  “这不是相互踢皮球吗?你不管,他不管,难不成得车主自己买单修车?”一网友说,“皮球踢来踢去伤害的是普通老百姓。”

  “执法部门扣了完好的车,就得还车主完好的车。现在车坏了,执法部门推脱不掉自己的责任。”有网友说,“至于是否是停车场保管不当,那是执法部门和停车场的问题,不应该转嫁给车主,让车主处理。”

  专家:停车场和执法部门有保管关系

  “当事人、执法部门、停车场,三者之间是单线的法律关系,而非交叉关系。”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说,“执法部门暂扣车辆就应当对当事人车辆尽到保管责任。执法部门将车辆停放至执法停车场,停车场就应当对执法部门尽到保管责任。当事人只用追究执法部门未妥善保管暂扣车辆造成的损失。至于执法部门觉得冤,他们可以追究停车场未保管好车辆的责任。”

  针对停车场解释执法部门未付保管费一事,张允光解释:“这不影响本事件的责任划分。欠费是欠费的问题,虽未收取费用但不影响停车场对执法部门应尽到的保管义务,实际中也不影响双方保管关系的建立。”

  “此外停车场解释车辆存在漏雨情况,这也恰恰说明停车场的失职。车在停车场内停放半年一直未发现该车漏雨最终导致车辆损坏,正是停车场未尽到保管责任的表现。”张允光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汽车租赁 非法营运 查扣 赔偿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