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高新读书会会长王荣:真正的阅读是深度品读

专题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7-18 13:29:59
[摘要]如今,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加入到读书人的行列当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新读书会会长王荣表示了读书对人生方向的指引性。他认为真正的阅读是深度的、有营养的品读,要静下心来慢慢地品尝。

blob.png

  如今,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加入到读书人的行列当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新读书会会长王荣表示了读书对人生方向的指引性。他认为真正的阅读是深度的、有营养的品读,要静下心来慢慢地品尝。

  因为爱上写作所以爱上阅读

  谈到早年印象深刻的书,王荣回忆道,小时候因为读了父亲买给他的十几本作文书,他的期末考试作文被全校当作典范文章轮流学习。也正由此,他开始爱上了阅读。

  在王荣的印象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莎士比亚悲剧》《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等文学经典他都比较推崇。他说,“小说中的许多故事都来自于作者的亲身经历,因此读来感同身受,亲切感人。其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已经看了12次,只觉得百看不厌。我比较欣赏主人公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部书教会了我要不怕艰难,敢于拼搏,不断上进,要像保尔做一个勇于追求梦想的人。”不仅如此,阅读也给了他一种持久的力量,使他能逃离孤独、悲伤,在阅读中获得更多的安慰和自信。驰骋在书海里,不仅收获了一段忘我地阅读岁月,也结交了一群真正读书的良师益友。

  纸质阅读不能被替代

  因为阅读的潜移默化,文学创作也成为王荣生活的一部分。他认为真正的阅读应该是跨界交叉型阅读,通过大量的阅读,达到一定层级的相通性。

  王荣认为,当今时代生活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大潮流,数字出版正在一步步替代纸质书籍,但他相信,这个替代率到达一定程度就会慢下来,乃至停止。广泛的阅读可能会使用电子手段,但启迪心灵的伟大作品、工具书,还需要进行纸质阅读。对他个人而言,他更愿意纸质阅读,但他不排斥电子阅读,两者结合俱佳。

  寻找良好的阅读圈子至关重要

  论及阅读建议,王荣觉得,对于一般的读者来说,寻找一个良好的阅读圈子至关重要,其次是寻找到三五知己互相学习。

  在家门口的图书盛会即将开幕,王荣觉得读者有了更多的机会亲临选择、亲近阅读,这也是促进阅读和图书展览的一次无缝对接,对西安这座城市发展有积极的作用,比如咖啡文化和书店文化的融合、作家与阅读的融合,这对全民阅读的实施将给予极大的影响力。

  他建议主办方邀请更多的读者和爱书之人加入进来,动员更多人积极建言献策,把西安市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书香之城、阅读之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读书会 王荣 书博会

上一篇:【书博会名家专访】高建群:书房里的故事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