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弘扬“西迁精神”是我们的出版使命

专题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7-19 13:12:18
[摘要]“书博会的前身是西安书市,上一次在西安举行时,我还在上大学;时隔多年,书博会重回西安,作为出版社负责人,我很期待这次书博会,因为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可以和优秀出版人交流出版理念、做法和技术。”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临近,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张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即将到来的书博会畅谈了自己的期待
blob.png

  “书博会的前身是西安书市,上一次在西安举行时,我还在上大学;时隔多年,书博会重回西安,作为出版社负责人,我很期待这次书博会,因为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可以和优秀出版人交流出版理念、做法和技术。”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临近,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张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即将到来的书博会畅谈了自己的期待——

  随着学校的学科发展

  逐渐成为综合性出版社

  西安交通大学,全国知名重点大学。张伟告诉记者,西安交大出版社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成立的,也是全国最早的重点大学出版社之一,“这三十多年,我们也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众所周知,交大原本是一个以理工为主的院校,2000年国务院决定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组成新的西安交通大学。全新的西安交大发展成了涉及医学、管理、金融等方方面面的综合性大学,所以我们出版社也跟着在发展。”张伟透露,西安交大出版社后来发展了三个分社,理工、医学、青少年分社,还有编辑中心,涵盖了各个方面。

  张伟透露,目前西安交大出版社拥有120多人的编辑队伍,学历基本都是在硕士以上,整个编辑队伍,力量还是比较强大的。“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希望将西安交大出版社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主要的高等教育出版基地,包括出版高等教育教材和学术专著,因为交大很多科研成就在整个西部地区都名列前茅。此外,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也做了一些优秀的市场类图书,比如我们做了从幼儿园到博士,一系列的教育书籍。”张伟坦言,原来西安交大出版社人文类、社科类图书的出版是比较弱化的,“但随着交大学科的扩展,我们出版社的产品也有所扩大,如出版了一系列人文历史图书,涉及了陕西的民俗、城墙、历史文物等。”他透露,在此次书博会上,西安交大出版社将推出一个重要活动“做一个快乐的中小学生”,针对校园欺凌,教育孩子们如何防止此类现象,这也是近期该社主要推出的作品之一。

  以书博会为契机

  和同行交流出版经验

  张伟告诉记者,目前西安交大出版社的产品线有教材、专著、市场图书等板块,教材和专著,是交大出版社最为专业的出版社品牌;而市场图书则巩固了交大出版社的品牌发展,也构建了该社经济基础。他不讳言地说,交大出版社推出的考研类图书,不但很有交大特色,也给社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

  谈及此次即将在西安举行的书博会,张伟表示他很希望能和同行们进行交流:“其一,新技术的发展,对于出版社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现在出版人员不少,但是能够面对新技术发展,适应新技术发展的人,能够有担当和勇敢面对的人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也希望在多媒介融合发展的今天,学习其他出版社的出版经验。交大出版社这几年做了一些尝试,也有很多想法,但是受制于技术、资金、还有我们的理念等限制,没有形成很大的影响力,很希望能和同行一起交流。”

  张伟还透露,除了在书博会上推出“做一个快乐的中小学生”活动外,还将重点推出几本弘扬“西迁精神”的图书:“交大西迁是大家都知道的,西安交大出版社出版西迁图书很有必要。很多西迁的老教授已经作古,在世的也都接近耄耋之年,所以西迁资源非常珍贵。作为一个文化出版单位,出版弘扬西迁精神的图书,这也是我们的使命。‘西迁精神出版工程’于2018年1月22日启动,第一批图书《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中国电机工程之父——钟兆琳传》《彭康:一个人与一所大学的传奇》《西迁岁月》《西迁精神宣讲文集》《西迁精神永放光芒》已全部出版,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本次书博会上,我们还将请来西迁老教授和读者交流,面对面讲述西迁故事,让更多读者了解那一段历史。”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出版社 弘扬 书博会

上一篇:直播|丈量长安,重回大唐。 重走长安十二时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