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访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书博会不仅是一次展示 更是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专题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7-17 13:29:15
[摘要]作为陕西省实力雄厚的一家综合性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近些年在推动实现陕西省从出版资源大省向出版强省转变贡献了一份力量。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书博会在西安的召开,不仅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更是我们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blob.png

  作为陕西省实力雄厚的一家综合性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近些年在推动实现陕西省从出版资源大省向出版强省转变贡献了一份力量。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书博会在西安的召开,不仅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更是我们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说经验:

  爱读书不一定能做好书

  从读书人到出版人,宋亚萍说自己是有一个转变。她告诉记者:“我从事出版工作已经20多年,我也一直认为,从事出版工作是我一生中最好的选择。我自己首先是一个读书人,读书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我自己从读书中获得了知识,升华了精神,陶冶了情操,更重要的是读书能让我与先贤智者交流,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我对读书有着强烈的渴望,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读书的愿望越强烈,越是觉得需要从读书中汲取力量,得到指引。”

  正是基于这样的爱好,宋亚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出版业作为终生职业。她坦陈:“当然了,读书和做书不是一回事,爱读书不一定就能做好书。这中间还有很多环节,作为出版人要出好书,还要具备很多专业素质。”

  谈发展:

  出好书传播优秀文化

  多年来,陕西人民出版社以历史文化为主体,形成党史国史、通俗历史读物、传统文化创新、世界历史文化探究四个大方面的板块;以通俗理论读物为支撑,形成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理论创新、红色革命理论、中国法制理论四个板块。此外,还以“传播陕西本土文化”为使命,形成陕西历史、延安革命史、本土文学、本土文化四个方向。陕西人民出版社还创建了“延安地平线”“长安文心”等图书品牌,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推动实现陕西省从出版资源大省向出版强省转变,贡献了一份力量。

  谈及近些年的发展,宋亚萍介绍:“通过长期积累,我们在出版行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我们坚持‘出好书,传播优秀文化;做精品,弘扬时代精神’的理念。我们的《全唐五代诗》,这本书在出版领域都占有重要地位。”

  对于近期出版的好书,宋亚萍做了一些推荐:“我们最近出版的《西迁人》,讲述交大西迁的故事,反映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为西迁人做一部精神史,目前的发行情况也很好。我们还有《延安曾经是天堂》《延安赢天下》《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论中国法的精神》《来自红色陕北的绿色报告》等一大批好书。”

  聊未来:

  积极开展国际对接合作

  对于20多年前在西安举办的书市,宋亚萍印象深刻,“我记得20多年前,在西安举办过书市,那时候就很热闹。随着时代的变迁,咱们的社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的书博会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参展商最多、主题活动最多的一次,社会各方面都在积极筹备,我们也在全面布展。以我们出版社来说,我们参展的面积更大了,纳入的图书更多了。我们的图书种类有了极大的丰富,图书的装帧设计也有了极大的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图书也会更贴近读者、贴近市场、贴近人民的需要”。

  今年的书博会即将在西安举办,宋亚萍很感慨:“今年的书博会我们是主场,这不仅是一次展示,更是我们出版社之间相互学习借鉴的好机会。我们不但要展示我们的精品图书,也非常希望与其他出版社进行更好的交流和沟通。我们不仅在展台布置方面突出图书亮点,而且还将组织两场图书见面会活动:一场是《论中国法的精神》作者喻中与读者见面,一场是《无处安放——张爱玲文学价值重估》作者许子东与读者见面。在我们的展位上,还会进行《西迁人》的宣传活动。”

  聊到未来发展,宋亚萍表示:“我们也在积极开拓与国际的对接合作,近两年来发展很快,积累了近百种选题,已经出版的图书也有近20种。目前传统出版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融媒体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出版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当然也带来了很多机遇,我们也会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来适应当下的发展。”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人民出版社 书博会

上一篇:社区里的智慧图书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