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博会专栏 读书故事丨邢小利:文学评论,不讨好作家,也不讨好读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0 23:28:3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k63ad08.jpg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职业理想,有人想当作家、有人想当画家、有人想当书法家,但是极少有人立志要当评论家,更不会从小进行训练。因此我们也好奇文学评论家的职业道路是怎样走的。华商报记者采访著名文学评论家、白鹿书院常务副院长邢小利,请他来说说自己的文学评论道路与读书的关系。

  少年时期,把村里能借到的书都看了

  邢小利的少年时代在农村度过,上中学以前把村子能借到的书都看了“我10岁到14岁的时候看书比较多,我有个堂哥家里有很多书。当时看的最多的就是当代文学作品。印象最深的就是峻青的《黎明的河边》。当时年龄小,所以看书就是看故事,峻青小说里写到共产党员被活埋,对小孩子来说是很惊悚的事情。还看过很多没有书皮书封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留在根据地的人写的回忆录。”当时家里不会给小孩子零花钱,邢小利就把麦秆编成辫子,卖几毛钱去买书。从家里到镇上合作社买书要走5里路。

  “那时候我就想当一个作家。”邢小利说,“因为农村天特别广阔,地也特别广阔,人往往是放空状态。最热闹就是红白喜事。所以有时候会思考死亡的问题,生命只有一次,活一辈子很不容易,那做个最伟大的事情吧,什么最伟大?作家写书的影响最大,就当个作家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数博会 读书 文学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