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 目前已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9-07-21 07:11:41
[摘要]7月19日傍晚,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目前,27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对现场完成了3轮搜救,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

\

  7月19日傍晚,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目前,27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对现场完成了3轮搜救,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20日,在有多名伤者入住的义煤集团总医院,神经心胸外科主任庞广新告诉记者,爆炸事故中受伤的伤者多是爆震伤,“冲击波导致玻璃、房顶板等杂物飞溅致伤的最多。目前处理最多的是头皮裂伤、四肢被玻璃划伤等。”

  重伤员分别收治在义马市、洛阳市5家医院。国家卫健委已快速派出卫生应急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和两批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赶赴当地,加强救治力量。国家专家组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症医学、急诊、骨科、烧伤科、神经外科、心理干预等15名专家组成。国家、省、市医疗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对伤员逐一会诊评估,实施一人一策,全力救治。

  7月2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明在部指挥中心连线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了解事故救援处置进展,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继续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千方百计做好伤员救治工作;要抓紧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严格标准,严格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态环保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派出的工作组经连夜排查发现,有部分消防废水和事故废水流入涧河,义马市和渑池县政府已在事发地方点下游河段修筑4道拦水坝。20日中午,三门峡市环保局副局长卢华朝说,目前受污染水体全部被拦截在当地境内,正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7月20日上午,有传言称事故或将引发二次爆炸。13时许,义马市人民政府就此发布通告称,所谓气体泄漏可能导致二次爆炸,纯系谣言,希望广大群众不要相信、不必恐慌,不可以讹传讹,公安部门将严厉打击造谣滋事者。 综合央视、中青报等

  爆炸现场周围全观察

  建筑损坏多是门窗

  不少人投亲靠友或被疏散

  7月20日,华商报记者在河南义马走访事发现场及周边受损区域,了解到此次事故除现场造成人员伤亡外,还对周边造成巨大损害,不少当地居民不得不投亲靠友或被疏散。

  记者现场走访 周围建筑门窗及玻璃受损

  20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从爆炸冲击波及较为严重的区域开始走访。

  锦铺佳园小区,位于嵩山路与银杏路十字西南角,距离事故发生地两三公里。记者现场发现,锦铺佳园小区门窗及玻璃受损,南门外沿路边楼房,一层门面房的卷闸门和上层住宅的窗户多有损坏脱落。

  沿着嵩山路再往南约100米是范马岭小区,这是一个新小区,业主们刚入住不久。小区住宅楼朝南一侧的门窗及一楼车库卷闸门,有很多损坏变形,“有的门窗直接就掉了。”该小区一名业主表示,有人正就有关损失进行统计。

  沿着嵩山路继续往南,义马市高级中学的校舍面对事发工厂的南侧一面,门窗设施也有不少损伤,从该校位于千秋路的大门可以看到,校内最南侧一栋教学楼正中间一面绿色幕墙已经千疮百孔。

  千秋路马岭社区,与位于人民路南侧的爆炸现场仅有数百米的距离。业主刘先生正在小区门外树荫下乘凉,“别说玻璃了,很多窗户都被气浪冲掉了,有的屋里都住不成了,只能去住宾馆或亲戚家。”

  华商报记者看到,该小区沿街一排商铺,较之前所见建筑的损坏程度都要严重,尤其是一家二手车行和一家足浴店,门窗完全损毁。“店面破烂成这程度,营业是不可能了,但物业已经在统计损失了,应该会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赔付吧!”足浴店老板说。

  附近商户:窗户脱落飞出致两人骨折

  在千秋路的南侧、嵩山路的东侧是义马气化厂生活区,小区内建筑门窗损坏严重。嵩山路往南走到人民路是一个丁字路口,发生爆炸事故的气化厂就在这个丁字路口南侧。

  嵩山路南端距人民路数十米远的地方向东有一条振兴路,这里是几个小区的聚居区域,街边有不少门面。在这次事故中,由于其紧邻事故现场,目测该条街道的损毁程度最为严重,这里所有门窗全部被爆炸形成的冲击波击穿或变形脱落。街道两侧到处堆放着脱落变形的各种门窗破碎零件,玻璃碎块铺满人行道。

  “当时我正在店里整货,突然就听到巨响,房子都是晃的,然后窗户突然脱落,径直飞向前门,幸好我躲得快,但我的两个工人就没那么幸运了。”振兴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介绍,由于事发突然,被冲击波击飞的南侧窗户打到了他的两名工人,造成两人腿部骨折,两人均二三十岁年纪,一男一女,事发后已送医院救治。据这名商户介绍,事发时这条街正是繁华时,不少人被玻璃刺伤。有关治疗费用已有人统计记录,之后将予以补偿。

  厂区周围人员稀少 看管严密

  整个走访中,厂区周围很少能见到当地居民,只留下残破的建筑大开的门窗。

  义马气化厂位于人民路的大门并未关闭,但门口聚集大量着保安制服的人员以及其他便装人员,严格看管大门,见到有人拍照会予以制止,让尽快离开。厂区内并无人员来回走动迹象,在厂区的西门外,一群身着工人制服的男子围拢在门口低声交谈,但见到有人靠近,就迅速分散离开。在人民路上有当地警方设卡值守,但对过往车辆却并不排查。

  伤者家属:不久前搞过安全检测

  当地居民小赵介绍,事发后不久他拿到了一位朋友拍的爆炸过程视频,视频显示,厂区内先是白烟升腾,然后才是刺眼的闪光和爆炸声。

  小赵说,他的姐夫在事发工厂担任安全员,“我曾听他说过,前段时间就曾搞过安全检测,过了一段时间好像不行,在这个周一将生产装置停车,又开始检测了。”小赵说,他曾见到满身扎满玻璃碎渣的姐夫,据姐夫讲述,事发时距离下班只有十几分钟了,不少工人在更衣室换衣服准备下班,突然就发生爆炸,小赵说,他的姐夫虽然逃过一劫,但截至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姐姐哭惨了。”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爆炸事故 气化厂 搜救

上一篇:鄠邑区家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渗透村级政权 11名被告人受审 下一篇:30多年前作证的要案被质疑?李昌钰:我相信自己检查的科学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