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30多年前作证的要案被质疑?李昌钰:我相信自己检查的科学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利民 2019-07-21 07:11:35
[摘要]提到华人神探李昌钰,美国人都得竖起大拇指,他破过的奇案险案实在是太多了,辛普森杀妻案、小肯尼迪强奸案、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中他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

  提到华人神探李昌钰,美国人都得竖起大拇指,他破过的奇案险案实在是太多了,辛普森杀妻案、小肯尼迪强奸案、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中他都有着出色的表现。然而最近,李昌钰博士却惹上了点事情,30多年前他出庭作证的3个要案都受到质疑。北京时间7月19日,李昌钰博士接受华商报专访回应有关质疑时称,他希望美国司法界组建一个科学审查委员会,对他之前出庭作证的案件进行调查,他相信自己检查的科学性,不希望疑犯通过抹黑他的名誉来达到减刑的效果。

  案件1:毛巾是否沾染过血迹被质疑

  美国康涅狄格州(下简称康州)最高法院最近重审了1989年的一起谋杀案,两名疑犯肖恩·亨宁和拉尔夫·伯奇被判谋杀了埃弗雷·特卡尔。李昌钰博士说,案发那年他已经是康州警察局法医实验室主任,这起谋杀案当时在康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受害人身上有27处刀伤,满屋子都是血迹。在案发现场,受害人袜子上,雪茄盒上都是血迹斑斑。然而案件的疑点是,在如此血腥的谋杀案中,当时被逮捕的两位嫌疑人身上和家中没有一丝受害人的血迹,所以定罪关键的是法医的证词。李昌钰博士出庭证明受害人的卫生间里有一条毛巾,而毛巾上的褐色斑点是人类的血迹,所以可以推理出两位嫌疑人身上没有血迹是因为他们作案之后自己清理干净了。当年的陪审团在听取了各方证据之后,认定两位嫌疑人犯有谋杀罪,肖恩·亨宁和拉尔夫·伯奇也开始了漫长的牢狱生活。但是20多年后,这个案子又被翻了出来,他们指出,当年作为重要物证的那条毛巾并没有在实验室里进行检验,而现在的DNA检测发现毛巾上的褐色斑点并不是血迹。

  李昌钰博士对华商报记者说:“30年前我们做过检验,当时存在有机化学反应。30年后检测说找不到血液了也很正常,物证很难保管,你不能因为30年之后找不见了,就怀疑30年前的检测。”他还特别提到,血液检测也不是唯一证据,疑犯的祖母告诉警察,自己的孙子回来时偷了很多钱,而且还杀了一个人。

  案件2:刀上血迹被指是动物血迹

  2017年,因涉嫌谋杀而被定罪的大卫·温伯格的判决也被翻出来,因为律师认为有新证据证明当年李博士出庭做出证词是错误的,原本应该服刑60年的温伯格得到释放。大卫·温伯格在1984年被控谋杀了受害人乔伊斯,当时证据的关键是在他的家中发现的一把带血的刀,当时李昌钰博士出庭证明说在刀上发现的血迹可能是人类的血迹,但是之后的检验证明血迹其实是动物血液。温伯格的律师说李昌钰博士明知刀上的血迹是动物血迹,却混淆事实,导致陪审团作出了有罪的判决。

  李昌钰博士说,针对这个案子,媒体的报道不准确,不是法庭作出了改判。我们当时检测可能是人类血迹,他们后来也没有检验出一个准确的结果。

  案件3:疑犯鞋上血迹被重新检测

  第三个案子在最近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1985年7月2日,乔治·泰勒在家中被刺死,李昌钰检测出疑犯的运动鞋上有属于被害者的血迹,这也成为疑犯之后被定罪的关键证据,但被定罪的哈桑最近提起诉讼,要求重新审判此案,称新证据显示李昌钰在审判时关于血液检测的作证不准确。康州警察法医实验室于2014年7月对运动鞋进行了重新检测,从鞋底上的污渍以及鞋内部提取的DNA结果显示,样品是血液混合物,上面有超过一个人的DNA,并且都不匹配受害者的DNA。

  李昌钰博士认为30年后进行的新测试与他最初测试的样本是不可相提并论的,因为样品在那时已经被用完,“不能因为你现在做了新的测试,就说30年前的血液不存在,你没有测试同样的东西,怎么能否定之前的检测,毕竟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样本。此外,血液是如何存储的?运动鞋被保存在哪里?更何况30年前我们检测的时候已经用完了血液。”

  李昌钰博士说案子侦破还有一个重要证据,在疑犯哈桑租住屋的马桶里找到两张被害人的信用卡。

  >>对话李昌钰博士

  质疑集中爆发是想制造影响力

  华商报:你认为他们提出质疑的目的是什么?

  李昌钰:他们质疑就是希望借助媒体舆论在案件重审的时候影响陪审员,达到减刑或者免刑的目的。疑犯一般都不会自己认罪,即便是获刑了也希望有机会减刑,提出各种质疑也正常。

  华商报:有关案子的质疑声为什么会集中爆出来?

  李昌钰:这几个案子一个是去年提出来的,一个是六个月前提出来的,他们结合最近的案子集中爆发就是想制造影响力,而且美国最近排斥华人比较厉害,而在鉴识科学界我的影响力最大,一生中有58年从事这个工作,免不了会被人攻击,假如你是检方的证人,辩方一定攻击你,反过来你如果是辩方的证人,检方一定攻击你。但是反对并不是说做得有问题,假如真的有问题的话,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华商报:你一生参与破案无数,你印象深刻的有哪些?

  李昌钰:说实话还真的不是辛普森杀妻、小肯尼迪强奸、克林顿桃色这些轰动世界的案子,反而是那些为了默默无闻的老百姓的小案子。1989年8月,有一个案件,一家三口,70多岁的祖母与世无争,她40多岁的儿子先天耳聋,眼睛也看不见,小孙女只有7岁。一个风雨交加的周五晚上,祖孙三代被杀了,老太太被刺了30多刀,儿子中20多刀,孙女中17刀,血流成河,场面惨绝人寰。我们首先分析凶手的作案动机,这家人没有钱,没有仇家,也没有毒品,那么到底是什么令他们遭遇灭顶之灾?起初,警方认为是老太太的女儿和女婿干的,目的是谋夺遗产,因为老太太的遗嘱里将遗产都给了儿子。但是我在现场发现了一块手表,手表的停摆是由于撞击引起的,由此推断出了案发的大致时间。回去后又在手表上发现了一根头发,经化验上面有黑人的皮肤组织。一个在浴室墙上的血手印因为没有指纹被很多人放弃了,我却注意到了手掌印的大小,由此推断出了像是黑人篮球运动员的手。经调查,我们发现这个地区的一所中学里的篮球助理教练是黑人,他以前是这个学校的篮球队队长,拿了奖学金到西部去打球,后来因为吸毒退学回到这个小城。锁定嫌疑目标后,我们又发现了一个鞋印,在附近找到了吻合的鞋子,并在这个鞋子上找到了DNA,最后将这个黑人篮球助教绳之于法。原来,那天他本来是要借电话的,后来发现老太太一个人在家里面,就起了谋财害命的邪念。为什么这个案件让我难忘,是因为为3个从年龄到身体都是弱势的死者找到了凶手,使我看到了做一个刑侦人员的价值。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李昌钰 神探 质疑

上一篇: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 目前已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 下一篇:铜川4名清洁工被困调节池消防员跳入池中营救 最终一人不治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