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在建楼盘发现战国时期墓葬群 数百墓穴聚在一处画面震撼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7-23 06:58:00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4017825.jpg

央视报道西安文物保护和开发建设

  西安开发建设离不开文物保护 曾被央视点名表扬

  人们都知道西安拥有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根据之前资料显示,西安目前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点有3246处之多,而其中有级别文化保护单位382处,世界遗产2处6个点。由于建成区与遗址区的高度重叠,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建设之间的矛盾也异常凸显。

  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相辅相成,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长时间原来一直在这两者之间探索,并且在经过不断的积累经验和摸索中似乎也找出了自己的经验,并且在央视的《经济半小时》中被点名表扬。

  在央视的这档栏目中,表扬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参与的 “渼陂湖文物勘探”项目。

早2016年开始修复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工程时,相关的文物考古工作就已经展开。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对所有施工区域进行地下文物勘测,一共勘探出147座古墓,抢救出了大量珍贵文物。渼陂书院地块(4区)所发掘的M70为汉代墓葬,墓葬形制为竖穴墓道单室土洞墓,文保人员到现场对该墓出土的铁剑采取现场打包的方式提取,转入室内进行保护和清理。同时,对已发掘完成的古墓葬进行考古资料提取,包括文字记录、线图、照片等。同时对已完成发掘的区域进行无人机航拍,确保考古资料的翔实、准确、完整。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在这里出土的文物大概有1000余件,种类包括陶器、青铜器 还有部分铁器,种类比较多。而所有的这些工程建设过程,都要等全部的考古发掘工作结束之后才能继续开展。

  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后,不但对于连通河湖水系、恢复绿色生态,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西安经过保护与开发的多项努力,已经让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越来越融合。而这些发掘,更是推动了西安市文物保护工作,更好的连接古今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西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丈八东路 古墓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