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兴庆雅居小区400多套房一半黑旅馆 住户多次遭遇租户开错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3 07:23:12 编辑:王翠萍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碑林区曾多次进行整治

  但问题依然存在

  对于这一现象,小区物业办负责人称,他们只是物业管理,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

  知情人说,该小区因紧邻医院,部分业主入住之初就将房屋改建成旅馆形式,主要向外地来此就医的患者及其陪护家属出租。2017年,针对该小区存在的问题,在碑林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区建住局、公安碑林分局、区工商局、长乐坊街办等部门联合对小区进行了综合整治,依法全部取缔了违规经营的小旅馆,处理经营人员50多人次,并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和开发商,开通了小区的天然气。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内的小旅馆开办现象依然存在。

  熟悉情况的人士分析说,这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小旅馆经营者以开办民宿的名义,申请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目前有41家;二是经营者和入住者采用网络平台登记预约、手机支付费用后发送门锁密码的方式进行运营,这些问题对公安机关的核查、取证、打击、取缔带来了极大困难。

  长乐坊街办今年4月曾向该小区居民表态说,会向工商部门致函说明情况,争取依法依规吊销小旅馆营业执照,另外会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该小区的管理,维护小区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

  社区入户调查111户

  101户业主支持取缔黑旅馆

  22日下午,碑林区长乐坊街道办事处一负责人说,经查,小区446户中共有207家黑旅馆,其中41家于2018年11月19日办理了民宿服务营业执照,但未办理卫生许可、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消防意见书,所以还是属于黑旅馆。社区人员入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征求群众对小旅馆的意见,共对111户业主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01户支持取缔黑旅馆,3户不同意取缔黑旅馆,另外7户无法联系。

  针对这种情况,下一步,街办将联系兴庆雅居物业,要求小区物业加大门禁管理力度,同时加强小旅馆督导、管理、安全检查,协调公安、卫计等依法依纪予以取缔。社区人员对小区电梯、电缆竖井、消防器材、电机房、消防通道,进行经常性的安全巡查。同时将在小区门口进行宣传,引导路人远离黑旅馆,选择附近正规旅馆,保护其个人合法权益。

  也有专家说,正是因为在医院跟前,病患家属住宿需求较大,这才导致这些旅馆虽然手续不全,但不愁客源。对于很多外地来就医的患者和家属来说,掏几十元住一间房子,已经是额外的开支了,何况有的慢性病患者一住就是几个月,“根据以往的整治情况来看,完全的堵,或许并不是最好的办法,能不能疏呢?涉及的部门都把自己职责做好,从安全、卫生等多方面对这些旅馆进行规范管理,或许是一条路子。”

  长乐坊街办相关负责人表态说,他们会综合研究,力争更好地解决这一民生顽症。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张梦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黑旅馆 居住环境 非法经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