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王小洲:读书是精神享受灵魂洗礼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23 12:39:08
[摘要]“我觉得读书不仅是精神的享受,更是灵魂的洗礼。读书不仅让我们与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更让我们与高尚的精神为伍,与纯洁的灵魂同行。读书给精神和灵魂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7月22日下午,作家王小洲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读书故事。

blob.png

  “我觉得读书不仅是精神的享受,更是灵魂的洗礼。读书不仅让我们与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更让我们与高尚的精神为伍,与纯洁的灵魂同行。读书给精神和灵魂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7月22日下午,作家王小洲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读书故事。

  每一步成就离不开读书

  王小洲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他当过语文教师,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第八届冰心散文集奖获得者,西安晚报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散文大赛唯一金奖获得者,出版有散文集《另一个长安》《静听长安》。“读书改变命运,改变气质,提升素养,提升境界。我从一名教师到校长再到区级部门副职领导,从写教育管理文章到散文创作,每一步成就都离不开读书。今后我将继续坚持读书和写作,它们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王小洲说。

  回忆起儿时的读书故事,王小洲笑着说,小时候农村书籍匮乏,除了课本几乎没有课外书可读,当时如果能拥有一本娃娃书或连环画简直如获至宝。他最早读到的文学读物是一本在邻居家房檐下翻到的,残缺不全、污迹斑斑的《封神演义》。当时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王小洲忘情地读了一夜,第二天一早眼睛变成兔子眼,又红又疼,吓得母亲赶快带他到村卫生室去看赤脚医生。

  王小洲的爱读书也深深影响了儿子,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送去培训班学英语,他自己在培训机构下边的书吧读书。有一次读书太入迷,一时忘了时间,忘了接孩子,最后等读完那本书,小孩不见了。王小洲四处找,急得给妻子打电话,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折腾了几个小时。最后在书吧的一个角落,他看到儿子正拿着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

  无论多忙都要坚持阅读

  王小洲告诉记者,他喜欢散文,是散文忠实的读者,尤其爱读冰心、沈从文、孙犁、汪曾祺、余光中、贾平凹等作家的散文。少年时代,他曾经有过作家梦,后来教书20多年,待到担任初中校长时开始写一些管理文章。王小洲并未满足于此,工作之余,他总觉得生活缺点滋味。于是,他敲起了键盘,写起了散文。“我坚持写散文,想用散文和大家分享我周围的人和家乡的故事,这种执着融进了我的血液里。”王小洲说。

  说到读书,王小洲说,读书不能太功利,我们不仅要读有用书,更要读“无用书”。“有用书”能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而“无用书”解决的是思想、精神、灵魂的问题,从长远讲对人更有意义。除了专家,对于一般人而言,读书要做杂家,涉猎广泛,读历史、哲学、经济、文学、音乐、绘画,这样生命才更有厚度深度和广度。好的阅读习惯很重要,王小洲平时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早晨都会抽出一个半小时,晚上挤出两小时用来读书。他觉得,电子书适合碎片化阅读,读书还是要读纸质书,读经典作品。有些书需粗读,有些书需精读。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读书尤为重要,从政更需要读人文书籍,更有人文情怀,更关注老百姓的幸福和尊严。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29届书博会,王小洲说,这是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淘书”机会,必将对古都西安书香之城建设产生重要的意义。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王小洲 读书 书博会

上一篇:华商网独家策划|第29届全国书博会官方宣传片曝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