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王立志:每天都读书 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书店

专题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9-07-23 12:46:52
[摘要]作为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学者王立志每天都在读书,这既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最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立志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在他看来,面对千千万万的图书,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每一本书都读通读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读不同的书,把喜欢的、该读的书读好,就会有成功和收获的喜悦。

blob.png

  作为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学者王立志每天都在读书,这既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最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立志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在他看来,面对千千万万的图书,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每一本书都读通读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读不同的书,把喜欢的、该读的书读好,就会有成功和收获的喜悦。

  2015年 4月12日,由著名作家贾平凹发起、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策划主办的 “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得到了铁凝、莫言等百名文化艺术界名人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截止目前,“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兰州、西安等全国十多个城市成功举办103期,足迹遍布校园、军营、社区、机关、厂矿,总受益人群已超千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策划组织好“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是王立志的重要工作之一,“因为工作的需要,我可以说每天都在读书,一年下来要读200多本书,基本上都是著名作家或文化学者最新的著作,每本书最少都要通读一遍,从中加以选择,然后通过‘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或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公众号等平台推荐给更多读者。我觉得,作为西安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推动全民阅读做出应有的贡献。”

  读书也是王立志最大的喜好。他平日里在工作之余最爱去的地方就是书店。“不管是在西安还是去外地出差,我最喜欢去书店看看,寻找可以给读者推荐的好书,碰到喜欢的,我肯定也会买回来细细的读,但我读的最多的还是贾平凹老师的书,我上初中时读了贾老师写的《商州》,对我影响非常大,现在又从事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我觉得这真的是读书带来的一种缘分。”多年来,王立志收藏了众多名家著作和经典,受其影响,他的孩子也喜欢读书,并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王立志说:“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句话,意思是说只要你在不同阶段上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是成功。我觉得读书也是这样,在不同的年龄段,把该读的书读好,就算是成功,就算有收获。”

  对于即将开幕的第29届书博会,王立志认为:“书博会在西安举办,是西安人的骄傲,对推动西安乃至陕西的全民阅读是一个非常的契机。书博会是图书交流以及作家、文化学者等作者与广大读者互动的文化平台,能在家门口参与这场文化盛会,作为个人来说,我非常荣幸。开幕后肯定要去,除了参与一些文化活动外,也希望能买到一些自己喜欢的书。”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王立志 读书 书博会

上一篇:华商网独家策划|第29届全国书博会官方宣传片曝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