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网公益互助达人黄哲:22年献血151次 曾参与500多次公益活动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车喜韵 2019-07-24 16:35:50
[摘要]今年48岁的黄哲,是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一名医生,22年累计献血151次,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5次,曾参与500多次公益活动。

QQ截图20190724163451.png

  黄哲在捐献血小板    记者 车喜韵摄

  “我院有位大夫,名叫黄哲,22年坚持无偿献血,其高尚品质令人敬佩。”6月27日,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王崇新给记者提供了一条新闻线索。

  今年48岁的黄哲,是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一名医生。1997年5月8日,26岁的黄哲走到西安钟楼盘道附近时,恰好有一辆献血车停在此。他没有犹豫,走上了献血车,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想着自己的血液还能救人,黄哲很高兴也很激动。第一次献完血后,未感觉到任何不适,他便决定把这件事做下去。

  “作为医生,我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黄哲7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1997年5月开始捐献全血,2009年3月开始捐献血小板,至今22年累计献血151次,捐献全血16次5600毫升,捐献血小板135次250个治疗量。”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7月14日,黄哲走进西安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后,顺道回家探望父母。母亲心疼儿子身体,关心地说:“你现在年龄越来越大了,还是应该减少献血吧?”“妈,您老人家放心,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黄哲回答说。

  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近年来,母子之间这样的对话渐渐多了起来。为了让父母放心,黄哲不管有多忙,每个休息日都要抽空去父母家探望。

  黄哲在自己积极参加献血的同时,还义务普及献血知识。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朋友也加入到了献血队伍中。他说:“用举手之劳就能救一个人,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献血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健康,就会一直捐献下去。也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一个人捐献一百次,不如带动一百个人捐献一两次!”

  近年来,黄哲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5次,“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1次,还获得“西安市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最佳人气奖”“西安市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黄哲在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992年,他通过陕西希望工程,资助陕北佳县两名贫困儿童完成小学4年的学习。2006年10月,他加入华商网公益互助组织,如今已参与了500多次公益活动。

  黄哲参加工作28年来,没有请过病事假,也没有休过公休假,这得益于他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上班时间尽职尽责,认真接诊每一位家长和儿童,不给单位添乱抹黑;业余时间,为需要帮助的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别人说到我时,能说一句‘他是西北妇儿的黄哲’就够了!”这就是一名普通医生的心声,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的奉献。他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做着有意义的事情,用爱心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感动着周围的每个人。

  这些小事折射出黄哲的淳朴、善良和无私奉献的大爱。2014年,黄哲荣获西安市新城区“美德之星”提名奖,先后被华商网评为“十佳公益人物”“资深公益人”等。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网 公益 达人

上一篇:周至61岁男子被亲戚浇汽油烧成重伤 为何下如此重的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