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点赞!邻居大妈突然晕倒 西安兄妹俩跪地急救坚持三四十分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7-25 07:18:47
[摘要]7月24日,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楼道内,一男一女跪地为女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原来,是邻居大妈突然晕倒,情况危急,西安一对医护兄妹热心急救,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

axfy96ae.jpg

  7月24日,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楼道内,一男一女跪地为女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原来,是邻居大妈突然晕倒,情况危急,西安一对医护兄妹热心急救,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

  护士妹妹发现患者

  叫哥哥一起急救

  视频中,救人男子叫陈巍,今年40岁,是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副主任医师;妹妹陈珊,33岁,西安市第四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

  事发7月23日下午5时50分许,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区。

  先发现病人的是妹妹陈珊,她正在休产假,23日回到长安区妈妈家,事发时正在客厅看电视,突然楼道内传来粗重的喘息声。

  “因为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我对这种声音非常敏感。”职业习惯让陈珊从沙发上跳起来,夺门而出。此时,住在5楼的大爷搂着老伴瘫坐在住1楼的陈珊家门口,50多岁的大妈已经昏迷,看到此情况,陈珊急忙叫喊刚回家的医生哥哥。

  24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巍说,当时天气很热,自己刚回妈妈家换衣服,就听见妹妹在外面叫有人晕倒了,急忙跑出来,连上衣都没穿。看见大爷拿着毯子,他赶紧将毯子铺在地上,将大妈平放在上,发现她嘴唇发紫,脸色发青,摸不到脉搏,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散大,两人判断是心脏骤停,立即开始进行心肺复苏。陈巍负责按压,陈珊进行人工呼吸,配合着对大妈展开抢救。

  兄妹俩进行心肺复苏

  持续三四十分钟

  一边抢救,陈巍一边询问患者病史,大爷说老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在家突然晕倒有20多分钟了,儿女没在身边,自己不懂任何急救措施,也没有给老伴服用急救药物,等待120救护车之际,大爷为了节省时间,就把老伴从5楼抱到1楼。

  “我一直在按压胸部,妹妹配合人工呼吸,一直等到救护车赶来,把患者抬走。”心肺复苏术不仅要技术,还很耗体力,加之天气炎热楼道空间狭小,兄妹俩不一会儿就浑身大汗。产后不久的陈珊咬紧牙关坚持着配合哥哥全力救人。两人全程轮换着不停给患者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持续三四十分钟。邻居见状也纷纷围了上来,有的拿出扇子扇风,有的拿出速效救心丸给患者服用。

  救护车抵达后,兄妹俩向护士交代了患者病史和心肺复苏情况,陈巍帮护士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陈珊还不忘交代:“抢救后病人瞳孔回缩,但情况仍然危急。”

  救人后还“保密”

  哥哥曾救过溺水女童

  陈珊说当时自己目送远去的救护车后,心里还在回想刚才紧张的一幕。心脏骤停的后果非常严重,对心跳、呼吸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地实施心肺复苏,这才有“黄金抢救4分钟”之说。心里平静一点儿后,她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心肺复苏术程序”,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习一点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

  陈巍的同事告诉记者,陈巍事后没和任何人说起此事,直到邻居拍摄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后,陈巍才被同事认出。

  “陈巍平时爱搞怪,爱热闹,可总在干了好事后变闷葫芦,啥都不说。”同事评价说,他业务精、文笔好,是医院的正能量担当。

  对陈巍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2016年在平利县支医时,陈巍就曾跳入水潭救起一名溺水女童,之后悄然离开。“路人都会伸手援救,何况我还是医生。”对于此次救人,陈巍觉得理所当然。

  >>知道一下

  如何做心肺复苏

  最近天气炎热,也提醒大家多关注家里老人健康。不要认为猝死离我们很遥远,猝死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近几年,心脏骤停猝死的患者越来越多,心肺复苏是心脏骤停现场急救第一步。

  在检查患者意识、心跳呼吸,判断患者需要心肺复苏后进行。

  胸外心脏按压:将患者置于仰卧位,避免气道堵塞,施救者以一手叠放于另一手手背,双臂伸直,十指交叉,将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下1/2段(两乳头连线的中间位置),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压,胸骨的下陷深度为4厘米~5厘米(成人患者),再迅速抬起,频率控制在每分钟100次左右。

  口对口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让患者的胸廓因气体的灌入而扩张。吹完气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患者气体呼出,两次为一组。

  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重复这一过程,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尽快把患者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找到按压的正确位置十分重要,如果太靠上,则有可能出现肋骨骨折,如果太靠下,则对内脏不利。同时按压胸骨下陷的程度也应因人而异,不同体型的人要有所区别。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邻居大妈 晕倒 兄妹俩 急救

上一篇:西安女子休病产假遭调岗“降薪” 公司:不满意可“双向选择” 下一篇:西安消防曝光4家火灾隐患单位 百姓厨房、全友家居等单位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