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科院研究员刘宁:书博会让西安更富有现代化气息、书香味更浓

专题新闻 阳光报·阳光网 2019-07-25 09:35:37
[摘要]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做客阳光报·阳光网直播间,她认为这次文化盛会必将使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富有现代化气息、书香味更浓郁。

  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做客阳光报·阳光网直播间,她认为这次文化盛会必将使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富有现代化气息、书香味更浓郁。

  一篇理论文章让她走上散文创作与研究道路

  从小学读安徒生童话开始,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文艺评论家刘宁几十年来读了太多的书,既有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学理论与名家著作,也有古今中外哲学、历史和美学等多方面、多领域的书籍。这些年她广泛涉猎文学、美术、历史、哲学、宗教、地理、社会学等多方面知识,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也不断在尝试着进行新的文化创造。从最初从事陕西地域文学与传统文化关系研究,到博士后以来进行西安城市文化研究,再到近年来的当代黄河流域的文明变迁研究,她一方面如饥似渴地深入研读人类最优秀的理论书籍和文艺作品,另一方面大胆进行田野考察,身体力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箴言。

  2011年到陕西社科院工作,基于她一直从事贾平凹文学研究,曾经被同事推荐写关于贾平凹散文研究文章,这便有了这篇《从忧柔月光到云气苍茫——贾平凹散文论》的文章,该文发表在2013年的《中国文化报》,始料不及的是,2014年获得冰心散文理论奖。此后,她为省内和省外的许多散文家撰写过大量的评论文章,像北京的红孩、陕西的陈长吟、高亚平、张瑜娟、湖南的张天夫等等,之后也开始进行散文创作。

  由于工作的原因,读书是刘宁生活极其重要的构成部分,她说,“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我看来,人类关于自身知识的记载不断发展、完善,而我们个人体验生活毕竟是有限的,读书是我们获得他人生活经验、开拓视野、了解社会极其重要的手段和方式。读书不仅可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升思想,也可使我们的生活、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研究一个人、一座城、一条河

  刘宁长期从事文艺评论研究,目前已经主持过十多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了。也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内奖项。她研究的课题有的是针对陕西地域,有的是全国视域的。就她多年所从事的学术研究来讲,她概括为“研究了一个人——贾平凹;研究了一座城——西安,研究了一条河——黄河。”

  刘宁最早走上学术领域是从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研究开始,那些年在国内权威、核心等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关于贾平凹文学创作的作品,这些研究成果如果汇集起来,便可出一本学术著作了。第二个阶段,她从事西安城市文化研究,用了7、8年的时间,完成了《近现代作家视野中的西安意象》这本学术著作,其间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倾注了很多心血。第三个阶段是对黄河流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实地考察,她想写一本有自己鲜明个性特色,有深度的关于黄河的散文长卷,目前还在准备着。

  回想参加中宣部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研修班的经历,可谓是收获颇多。刘宁说,当时陕西选了两名学者,其中一位便是她。这些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但是相处中却能够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对方的长处,时间久了,这种相学相长的相处方法,反而让大家感觉收获非常大,开阔了眼界,汲取了丰富的其他学科的营养。刘宁讲,2016年,她申请到一项中宣部讲好中国故事的研究课题———《黄河岸边的家:当代中国考察》,之后在黄河上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文化田野考察,两年来,黄河九个省都跑遍了,获得了大量的鲜活的、生动的、真实的资料,这为自己从事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实地考察基础。她说,“我讲的是关于黄河的故事,讲好黄河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因此,做当代黄河流域文明变迁研究就是要从古老的中华文明之中发现正在生长着的当代中国文明,这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建议年轻人多读经典

  读书对刘宁来说也是她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当主持人问到读书对女性来讲的意义时,刘宁告诉主持人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可以通过美的服饰、化妆品达到美,但这些都是外在的,更重要的在于内在的气质和修养,读书是丰富心灵极其重要的手段,自然也是使得女性更美的方法了,所以她建议女性更应该多读书,才能了解更广阔的社会,更丰富的生活,从而不断获得精神的独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于青少年来讲,读书是提升人生境界极其重要的手段。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刘宁“建议年轻的朋友们多读经典,因为经典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的。我们读最优秀的书,就是和最优秀的人对话。这种对话,首先是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比如我们的《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当然也包括现当代的文学的经典名著。”

  关于主持人所问及的当前社会正在兴起的写作热,刘宁讲:过去只有专业作家写作,但是现在写作已经大众化了,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写作。她说:“现在的互联网非常的发达,多媒体在日新月异地发展,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作家,因为只要写了,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出去,表达自我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要写得好,就必须有丰富的生活阅历,要吸收和借鉴他人优秀的写作经验,多创作,文笔也就会越来越好!”

  书博会使西安更厚重更现代

  多年来,西安城市文化是刘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她很想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让不同层面的人能接受。她说:“我对西安这座城市非常有感情,我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每时每刻都能接触到我的研究对象,每时每刻都能观照她、熟悉她,也因此能生发出很多的感慨,获得很多研究的灵感。生活已经与自己的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获得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化。”

  她还说,西安到处是历史文化遗存,偶捡一砖一瓦,不是秦转,就是汉瓦,每日过某处历史都很悠久。在她看来,“书博会是一次重大的文化盛宴,全国各大出版社都会携带最优秀、最具特色的书籍登上书博会的舞台,对西安来说,举办此次盛会,无疑会增加西安的文化氛围,增加书香的意韵,对提升整个城市文化是非常有益的。人常讲现在的西安是古韵犹存新风习习,书博会会使西安文化气息越来越厚重,书香气息越来越浓郁,同时会使西安这座历史名城,更富有现代化气息,从而真正实现古韵新风的特色,因此也非常期待书博会。”



来源:阳光报·阳光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陕科院 刘宁 书博会

上一篇:马伯庸:『一直想给西安写点儿东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