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刘宁:书博会会让西安书香味更浓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19 13:10:39
[摘要]从小学读安徒生童话开始,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文艺评论家刘宁几十年来读了太多的书,既有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学理论与名家著作,也有中外哲学、历史和美学方面的书。对于即将在西安开幕的第29届书博会,刘宁认为这次文化盛会必将会使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时尚、书香味更浓。
微信图片_20190719131424.jpg

  从小学读安徒生童话开始,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文艺评论家刘宁几十年来读了太多的书,既有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学理论与名家著作,也有中外哲学、历史和美学方面的书。对于即将在西安开幕的第29届书博会,刘宁认为这次文化盛会必将会使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时尚、书香味更浓。

  刘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而即将在西安召开的书博会,也是西安人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对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书博会我非常期待,开幕后肯定要去看看,了解书博会的状况,也希望能买到自己心仪的书籍。”

  在刘宁的工作生活中,她阅读了太多的书。“在阅读过程中,在某一个时间段,总有一本书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比如大学时读刘绍棠的《蒲柳人家》,这本书给人那种诗画的、田园的、古典的、传统的意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后来我到大学教书、再到现在做文艺评论研究,阅读量就更加大了,阅读了很多中外文学理论著作和中国的美学著作等,阅读和学习这些书籍,成为我观照文学作品非常重要的一个视角。我觉得,人类关于自身知识的记载是不断发展的,而我们个人体验生活毕竟是有限的,这使得阅读成为直接获得感性认知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通过阅读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刘宁表示,对年轻的读者来讲,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建议年轻的朋友多读经典,因为经典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的。我们读最优秀的书,就是和最优秀的人去对话。这种对话,首先可以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比如我们的《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当然也包括现当代的文学的经典名著。对于读书的领域,我们不仅仅要读文学类书籍,文史哲都应选择性地去读,在阅读过程中,以哲学为天,历史为地,中间是文学,哲学著作是可以提升我们思想的,文学则以情感感人。历史著作中,深奥的原著读起来难,可以先读简易本的,比如白话文,通过阅读了解中国文明的发展历程,增加文化自信。希望大家也读一些审美的书,在生活工作中,我们不仅有物质方面的需求,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精神和审美需求,通过读美学类的书籍,不断提升自己审美的感觉,在阅读中发现美,体验美。”

  刘宁告诉记者,西安是以历史文化闻名于世的古都,在这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书店增加了城市的书香气息,让城市文化发扬光大。“前几天上海来了位朋友,我就带着准备去大兴善寺转转,结果却被街道边的旧书摊给吸引住了,我们兴致勃勃地一个一个看过去,都淘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籍,我淘到了1993版的《白鹿原》,我们俩都特别高兴。所以我觉得,无论是新型高端书店,还是小巷里的旧书店、街边的书摊,都是我们西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化坐标,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书店出现在西安街头,会让我们的书香焕发出越来越现代的气息,我们的西安也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魅力来。”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刘宁 书博会 书香

上一篇:直播|丈量长安,重回大唐。 重走长安十二时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