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心妈妈”李利娟四宗罪获刑20年 陕西男友被判12年半罚120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5 10:46:58 编辑:谢磊 作者:李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90725105228_副本.jpg

  被控利用百余名儿童敲诈勒索,用爱心款买豪车和红木家具,7月24日,备受关注的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即李艳霞)、许琪等16人涉嫌犯罪一案,在河北省武安市法院一审宣判,主犯李利娟系恶势力犯罪,因敲诈勒索和诈骗等四宗罪,获刑20年。

  爱心与涉恶,让今年54岁的李利娟成为极具正反两面争议性的新闻人物……

  曾被誉为抚养孤儿散尽家财女企业家

  李利娟现用名李艳霞,中国民建会员,曾创办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22年中最多时收养100多名弃婴,被媒体称为“为抚养孤儿散尽家财的女企业家”,2006年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

  2018年5月,李利娟被指以残障孤儿为挡箭牌,以爱心村为掩护,伙同男友“许老大”(即许琪)敲诈敛财。随即由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卫计等部门和午汲镇政府,对李利娟的爱心村依法取缔,大批孤残儿童被分散安置到其他孤儿院。同年6月,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和敲诈勒索罪,李利娟被武安市公安局依法逮捕。

  2019年6月19日,李利娟涉嫌犯罪一案在武安市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李利娟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和敲诈勒索罪等五项罪名。

  被控用爱心款买丰田霸道和红木家具

  华商报记者获得的武安市法院(2018)冀0481号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李利娟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155万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1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267万元。

  此前检方指控李利娟涉嫌“职务侵占罪”,从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利娟作为“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将爱心村公用账户资金61万元,转至自己名下银行卡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其中,2017年6月,李利娟从该个人账户分两次转给儿子韩文47万用于购买丰田霸道轿车;2017年10月、11月,李利娟从该个人账户分两次转款合计14万,用于个人购买红木家具。

  武安市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以来,李利娟伪造并使用其他公司印章,非法保留了武安市白家庄村北铁矿的探矿权;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国家城镇低保补助资金568492.3元;伙同他人采取虚构入股、报假案、信访控告、滋扰堵路、威胁恐吓等手段,向被害人勒索784000元;纠集他人利用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的未成年人及残疾儿童多次聚众阻拦工程施工,给施工企业造成严重损失。

  法院认为,李利娟无视国家法律,为攫取经济利益,凭借开办“民建福利爱心村”形成的影响力,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且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予严惩;李利娟纠集许琪等人,利用“民建福利爱心村”的未成年人及残疾儿童多次实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严重扰乱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系恶势力犯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爱心妈妈们 四宗罪 企业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