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3月以来铜川逾千人遭犬伤 伤人动物注射疫苗率不足1%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9-07-26 06:40:19
[摘要]3月至7月中旬,铜川主城区有超过千人前往犬伤门诊接受治疗,而这些致伤的犬、猫,注射疫苗不足1%。

  p6005y23.jpg

       7月24日上午,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急诊外科犬伤门诊,来了位1岁大的患者。“这是今年我们接诊的年龄最小的犬伤患者,孩子被自家的宠物犬咬伤了脚指头。仅7月份以来,就有超过170例犬伤患者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中旬至7月,铜川主城区有超过千人前往犬伤门诊接受治疗,而致伤的犬类主要是小区内的家养犬或猫,而这些致伤的犬、猫,注射疫苗不足1%。

  一天最多接诊20起

  最小患者刚一岁

  据了解,7月24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北院急诊科犬伤门诊陆续来了5位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就是来自王益居民点的小点点,才刚满1岁。

  “小点点是被自家的吉娃娃狗咬伤的。当时孩子坐在床上和狗玩儿,不知道平日温顺的小狗为什么突然发怒咬到了孩子。孩子当时疼得大哭,家长才发现孩子脚上被咬伤了。”急诊外科主治医生张伟宁介绍,仅24日上午就接诊5起犬伤患者。目前,市人民医院北院接诊的犬伤患者中,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1岁,犬伤部位大多数都是四肢皮肤裸露的地方。

  张伟宁分析,“夏天人们穿着较少,四肢暴露较多,所以患者受伤部位多以腿脚部或手臂为主。”据介绍,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最多一天曾接诊20多例犬伤(包含猫伤)。

  3月至今

  铜川主城区犬伤患者超千人

  华商报记者在该院急诊外科犬伤门诊的“犬伤门诊个案信息报表”上看到,从3月16日开始至7月24日,先后共接诊400多起犬伤门诊。随后,记者又查询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犬伤门诊,已经登记在册的有300余起。

  铜川市耀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5月至7月,共接诊犬伤病人225人,其中猫伤66人,狗伤157人,老鼠伤1人,猴伤1人。

  铜川市妇幼保健院7月25日当天接诊7例犬伤患者,伤者为2男5女,主要为犬伤。据急诊科医务人员统计,3月至今,铜川市妇幼保健院先后共接诊犬伤患者342起。患者受伤部位主要为四肢,咬伤情况多为2—3级。“有一些患者是粘膜暴露部位比如嘴唇被狗舔到,也需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以确保患者健康。”

  伤人犬多为家养

  绝大多数都没有免疫

  在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急诊外科犬伤门诊的“犬伤门诊个案信息报表”上,记者发现一个信息,在100例犬伤门诊病例中,致伤犬只以家养犬(猫)为主,流浪犬(猫)数量非常小。经过查询,7月1日至7月24日“犬伤门诊个案信息报表”的170例患者中,其中致伤犬(猫)仅有5例流浪犬(猫),其余全部为家养。

  张伟宁医生表示,在接诊中他们了解到,很多犬伤患者都是被本小区院内其他居民豢养的猫狗咬伤、抓伤,同时,伤人犬、猫打过狂犬疫苗的不到1%。该院7月接诊170例患者犬伤中的160多起家养犬(猫)伤人事件中,没有一只接受过狂犬疫苗注射。

  “很多患者认为,自家养的宠物,知根知底,没有问题,这是错误的。”张伟宁介绍,遭遇犬伤后,患者必须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做预防,否则就有可能患上狂犬病,而狂犬病的潜伏期短的3个月,长的可达数年,死亡率是100%。

  呼吁爱狗人士

  为自己的犬只注射疫苗

  张伟宁医生表示,从目前的家养犬咬伤人的情况分析,一些小区内养狗居民养狗不拴养,遛狗不牵绳,还有一些是自认为是小型宠物犬不会伤人,结果造成犬伤案例发生,一旦发生,还容易引发邻里纠纷,酿出更大矛盾。“我希望那些爱狗人士,在爱狗的同时,也照顾一下左邻右舍的感受,为自己养的犬只及时注射疫苗,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社会负责。”

  耀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文涛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养狗养猫,越来越多的人早上或晚上到马路上、公园里,特别是广场上溜宠物,有些人甚至牵两只或更多,任其宠物随地大小便,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时常造成伤人事件。更关键的是,一些养猫养狗的人士,对造成的后果,没有担当,不负责任,扯皮。文涛建议政府、疾控等相关部门该加强对居民饲养宠物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流浪狗、猫的妥善处置;提高养宠物市民的文明素质,强化问责。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疫苗 犬类

上一篇:铜川11岁留守儿童给西安支教大学生写信 哪句话戳中你的泪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