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秘西北大学出版社:天猫店、数字化老出版社悄悄在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7-26 13:07:07 编辑:强鑫 作者:王宝红 刘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是一个碎片化阅读时代,这是一个海量信息纷至沓来的时代,

  这是一个我们惶恐被潮流抛弃,“知识付费”大行其道,平心静气阅读一本好书却又显得奢侈的时代。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甘于寂寞,常常伏案多年,就为一套好书的诞生。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进我们身边的知名出版社,为您探秘编辑部的故事,探秘图书的诞生方式。

  书香致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书本背后,是出版人的坚守与匠心。

1.jpg

  陕西高校众多,而各大高校的出版社各有所专,是陕西出版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西北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是我国西部地区成立最早的全国重点综合大学出版社。

  广阔的学术视野与时代同步

  进入西北大学,联大路畔,翠色掩映间西北大学楼宇古朴,沿梯而上,出版社分布在三层楼里,各个办公室内均是书籍堆叠,书桌上编辑正纸上耕耘。

  华商报记者看到一张办公桌上,仅辞典工具书就有3本,各类历史研究专辑、经典史料著作、历史事件年表占据书桌大半。据西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萍介绍,这是即将出版的书籍《秦史与秦文化》,而经常为了一个细小的问题,编辑会查阅数十本资料,其中包括一些外文版的研究,甚至还要寻访多方面的专家来确定,所以一本书最快的编辑过程也在3个月左右。在看到传统出版编辑认真严谨的同时,华商报记者也感受到新型电子阅读、网络营销这些时代元素的融入。据介绍,西北大学出版社天猫店从2018年7月至今,已经上架了300多类教材、历史类书籍。后台维护编辑正在录入的资料是《史记研究集成》,将与书博会同期推出。这些趣味与学术共存的好书,在网销折扣活动下,销量颇高。而数字出版部的设立显示着出版社新时期的转型方向。张萍介绍,这是整个出版行业的趋势,教材会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入多媒体内容,使得呈现方式更为立体化,开发互动性,专业书也放入数据库中,这样不但受众更广,检索使用更便捷,甚至其中一些读者喜爱的书目会做成有声书,扩大阅读方式。西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新书170多种,包括好书重版共约300种书推出,在文史研究方面承载一份担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出版社 数字化 天猫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