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第29届书博会今日开幕 200余位名家学者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7-27 07:15:02
[摘要]今天上午,第29届图书交易博览会(下简称“书博会”)将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今日与你相约西安

  200余位名家学者

  开展互动交流

  1200多家单位参展

  20余万种出版物零售

  今天上午,第29届图书交易博览会(下简称“书博会”)将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昨日,书博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书博会执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程宁博介绍了书博会特点,执委会副主任、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琳介绍了具体筹备情况。

  200余位名家学者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本届书博会于7月27日开幕,为期4天,7月30日闭幕。

  据了解,与往届书博会相比,本届书博会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充分发挥陕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彰显陕西丰富的文化特色。

  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本届书博会在西安设主会场,在延安市、铜川市设分会场。

  西安主会场上将有机融入陕西西安特有的历史文化和丝路文化元素,为本届书博会注入陕西符号、西安烙印。

  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琳表示,本届书博会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200余位名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柳斌杰、单霁翔、王巨才、贾平凹、赵季平、王立群、姜昆等文化名人,欧阳自远、薛其坤等中国科学院院士都将因书结缘,齐聚西安。本届书博会将依托全民阅读模式,整合各方活动资源,精心策划各类论坛、新书发布会、签售会、分享会,积极打造吸引力强、参与度高的文化狂欢会。与此同时,书博会期间,西安还将为国内外游客游览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等知名景区提供让利优惠。

  延安、铜川两个分会场各具特色。延安作为革命圣地、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将突出红色主题,在具有标志意义的中国红色书店、延安书局、学习书院等场馆设陈布展,突出展示展销以红色主题类图书为重点的各类精品图书;铜川立足照金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发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红色文化主题作用,倾力打造照金红色书香小镇,并将在书博会期间为照金干部学院、红色书屋、红军小学、脱贫致富能手、一线扶贫干部捐赠书籍。此外,铜川分会场还与西安主会场一同被本届书博会确定为全省农家书屋选书会场。

  1200多家单位参展,会场周边餐饮、交通很便利

  本届书博会西安主会场吸引了1200多家单位参展,零售出版物达20余万种,馆配出版物12万多种,参展单位数量、展览面积创历届之最,预计将吸引全国4万多名专业观众参加盛会。

  本届书博会还设置了丝绸之路展区,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的进口图书、原版少儿绘本、进口音像制品等商品,还将举办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共话丝路书店的发展与未来。同时,本届展会将开创性发挥书博会投资洽谈平台作用,目前,已有智印小镇、西安浐灞雅培书院综合体项目、智慧创意出版产业园等20多个出版产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合作金额50多亿元,计划在书博会期间进行集中签约。

  本届书博会开设夜场,7月27日至29日闭馆时间将延长到晚上9点。

  据了解,此次书博会在B2、B3展馆连廊专门设置了餐饮区,各展馆还配置了降温喷雾设备,每个展馆精心设计了互动体验区和休息区,让大家在“逛书博、品书香”的同时可以品尝陕西味道,享受安逸快乐的读书时光。此外,会场周边将增加27条线路公交运力。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书博会成为市民看书购书、品尝美食、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今日有两场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的讲座

  活动期间将举办502场主题活动。其中,国家级重点活动8场,包括读者大会、红沙发系列访谈等;省市主办重点活动11场,包括迎宾诵读活动、开幕式等;参展单位举办活动276场;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举办活动181场;延安、铜川分会场举办活动26场。全省各地配合书博会举办“全民阅读”活动超过1000场。

  据了解,红沙发系列访谈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全民阅读国家级品牌活动,本届书博会红沙发系列访谈将于7月27日-29日举行10余场,读者可参与并在听众席旁听。今天有四场访谈(地点: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南厅)和一场全民阅读大讲堂(地点: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中心舞台),其中包括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进行的两场讲座。

  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博会的筹备工作,将办好本届书博会作为建设丝路文化高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力求办一届最精彩的书博会,用时尚创意讲述书香故事,打造全民阅读狂欢。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薛如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书博会 开幕 红色文化

上一篇:途经太白路立交一新能源面包车起火 车上拉载轮胎无人员伤亡 下一篇:书迷们看过来!7月28日这些活动千万不要错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