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没签劳动合同去上班 离职后公司不承认她是员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吕梦 2019-07-27 21:24:49
[摘要]拿到未央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后,李女士的委屈才稍稍被平复,对于没签劳动合同的做法,她后悔不已。

  7月26日,拿到未央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后,李女士的委屈才稍稍被平复,对于没签劳动合同的做法,她后悔不已。“要不是法院判定我和公司间存在劳动关系,公司一度连我曾是员工都不承认了,更别提补发工资。”

  法院判决双方存在劳动关系

  据李女士称,2018年8月10日,她通过58同城应聘到陕西窝喔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但双方因工资问题闹僵,至今年3月离职。但因未签订劳动合同,不但她索要工资的请求被驳回,公司甚至都不承认她曾是员工。

  据李女士提供的2019年4月的劳动仲裁裁决书,她申请公司支付拖欠的提成、房源费及钥匙费的请求被公司以双方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理由驳回。

  李女士又向未央区人民法院起诉,华商报记者在判决书上看到,“被告窝喔房地产公司以‘初期业务少,并未对外招聘员工,原告与其无事实劳动关系”等字样。

  “勤勤恳恳干了近7个月,就因为没劳动合同,没工作证,公司就不认我这员工了?”

  不过,法院认为,在2018年8月10至2019年3月7日间,该房产中介的法定代表人多次通过微信、支付宝向李女士转账,有的直接备注着“8月工资”等,判定双方在此期间存在劳动关系。

  市民:口头约定工资  老板却不按约定支付

  “法院的判决稍稍平复了我的委屈,但我在工作期间的被克扣的工资,却因为没有证据,要求公司补发的请求被驳回。”李女士说,“我干的是销售,没有劳动合同,工资也是口头约定。公司给了有底薪和无底薪两种薪酬方式,我选了后者,即薪酬由提成、房源费、钥匙费构成。提成是按照所售房屋金额和房屋出租金40%来算,房源费及钥匙费按照上述金额的10%来算。”但李女士说,“可公司却没按承诺的来。”

  据李女士提供2018年8月—2019年2月间工资,分别为400余元、800余元,11433元、1800元,1700元、1700元,其中2018年12月份还没有发。

  “我应得的可比这个多。拿2018年10月份来说,我卖了两套房,按当月4万元业绩,提成我该得1.6万元,但公司一开始只给了6000元,经我多次要求才给了11000余元。”李女士说,“而房源费、钥匙费这些我从没拿到。连应聘时承诺的每个月100元的话费,也从没给过。按我计算下来,至少有1万多元被公司克扣。”

  公司:大部分销售都不签合同  员工算法有问题

  27日,华商报记者和李女士一同前往其曾工作过的房产中介公司,但2名工作人员却几乎全盘否认了她的说法,并说:“已走司法程序,所有说法都依法院判决吧。”

  对李女士所说的未签劳动合同,一工作人员说:“大部分销售都不签合同,有单子(注:即卖房)就有钱没单子就没钱。”

  而对于工资被克扣,该工作人员则说:“这是她个人算法,得拿出证据。”不过,华商报记者要求其出示公司的工资表时遭到拒绝。 一工作人员还说:“李女士在卖房方面是新人,有很多东西要学。一个单子她也无法独自接下来,很多提成得跟合作者分。”

  这2名工作人员还提到,李女士多次在朋友圈、网络以“克扣工资”等说法诋毁公司。“李女士多次诋毁公司名誉,我们也有证据,也准备起诉,要求李女士道歉。”一名工作人员说。

  对于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复,李女士则说:“早就料到了。我也只是希望以个人经历给所有求职者提个醒。但像我们这类销售人员,大部分都没有签订合同,也很难在与老板商定工资时留下证据,我们该怎么维护自身的权益呢?”

  律师说法: 依据法院判决继续劳动仲裁、起诉要求支付两倍工资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劳动合同法》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在发现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时,应立即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由其责令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对李女士目前的遭遇,赵良善建议:“法院已做出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判决。李女士可依此继续劳动仲裁、起诉,以《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要求支付双倍工资。同时,可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规定要求支付经济补偿,李女士的工作年限为8个月,符合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的标准,要求公司再支付一个月工资。此外,还可要求补交社保等。”

  对李女士困惑的“没签劳动合同如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赵良善建议:“劳动者应在平日工作中注意留下可证明其工作痕迹的证据。比如,参加工作活动的视频、工作证、工作群、名片或者工资支付凭证等。”

  对于“如何给双方口头约定的工资留下证据”,赵良善建议:“劳动者可在平时注意搜集工资的证据,比如绩效考核表,以及公司关于工资发放、提成标准的制度文件等等,一旦发现工资与原承诺不符时,应尽早协商、沟通解决,不要拖。”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吕梦/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仲裁 劳动合同

上一篇:去西京医院看病把手包放在窗口找不到了 看监控发现可疑女子 下一篇:快去自首!西安渣土车把建筑垃圾倒在路上 还有轿车“望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