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体验西安儿科医生的“十二时辰”:急救,就是与时间赛跑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9-07-29 07:36:01
[摘要]对于医院里的医生们,伴随着夏夜的依旧是紧张的神经和不停歇的手术治疗。

  深夜手术  本报记者 葛兰摄                         

  急诊抢救室里医生向家属叮嘱治疗事宜                         

  急诊手术室里紧张工作的氛围                         

  深夜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大楼外患者来往不断                         

  抽血窗口排队                         

  你对夏夜的印象是什么?

  是家中吹着空调的凉爽惬意,还是电视机前的温馨时刻;是烧烤摊前的大快朵颐,还是公园里的消暑散步?

  对于医院里的医生们,伴随着夏夜的依旧是紧张的神经和不停歇的手术治疗。

  暑假,校园、幼儿园安静了,“叽喳的小鸟”们留守家中,各种烦恼和意外也随之而来。有摔伤的、有烫伤的、有淘气惹麻烦的,还有头疼脑热的……

  儿科医生们的一个班究竟有多忙?夏夜里守候在急诊室里的那些“白大褂”都在做些啥?记者通过“十二时辰”,还原他们在急救时,是如何与时间赛跑的。

  “大夜”换班前的急情

  亥时(21:00—23:00)

  7月27日22时,星期六,夜已深。

  可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西楼的急诊中心大楼里“黑白不分”,医生和护士们紧绷的神经丝毫不敢松懈,一个重要的换班环节正在进行。

  “快来人,救救我的孩子!”一声嘶喊,在医院大厅里炸开了锅。紧急送来的孩子,是名早产儿,已经7个月了,体重只有3.5公斤。晚上准备睡觉时,母亲给宝宝喂奶发生呛奶,造成宝宝呼吸困难,出现窒息症状。

  有着20年儿童诊治经验的急诊科医生蹇强,发现送来的孩子有严重的双肺肺炎、缺氧,还有缺氧缺血性脑病等症状,病情危重。他和交接班的同事一起配合救治这个病患时,已经是22时30分。

  此时,他口袋里的电话突然响起,但他顾不上掏出电话,伴随着逐渐消失的铃声,终于在各个病床前完成了交接班。

  肩并肩扛起漫漫长夜

  子时(23:00—1:00)

  不时出现的救护车和慌慌张张抱孩子闯入抢救室的家长,让急诊抢救室里格外“热闹”。孩子的哭声、家长的急切声、医护人员的安慰声此起彼伏。

  34岁的邹宗毅,8年儿科经历,5年来一直坚守急诊岗位。这个晚上,又是他当班。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端着一个大茶缸,放在了急诊办公桌的下面。

  在他的记忆中,盛夏季节不算是忙碌节点。“其实冬天急诊抢救室里经常是饱和状态,在这个房间里走动,甚至都要拨开陪护的家属才能通过。”邹宗毅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整理着手中的病历。

  时钟悄悄指向24时。

  值班已经俩小时,邹宗毅没有放松过一刻,放在办公桌下的茶缸子,也没工夫端起来过。

  记者站在急诊室一角观察,解答家属提问、记下哪位病人什么时间段打了什么针,什么时候该到哪个病床前查看病情。手头上的工作让他难得能喘口粗气。

  零点30分,3位老人和120医护人员抱着一个孩子闯进急诊室。

  孩子4岁9个月大,一小时前,吃了一块“豆腐干”,躺在床上和姥姥说笑玩耍时被呛到,出现呼吸费力、面色欠红症状,在120送医途中进行了吸氧。孩子的爷爷告诉记者,娃的父母都不在家,担心孩子出啥意外,赶紧打了120送医院。

  “这是典型的呼吸道异物,呼吸道异物越靠近远端,危险性越小。如果阻塞在主气管部位,很容易窒息。儿童呼吸道异物,易致窒息,如果不能正常呼吸,很容易导致死亡。”邹宗毅嘴上向记者解答病因,手上熟练地安排着手术事项。孩子立即被推到急诊手术室,经过全麻后,被医生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取出了异物。

  抽血化验处排起长队

  丑时(1:00—3:00)

  急诊大厅里,候诊的长椅上,或坐或躺着一些从外地赶来带孩子就医的家长,不少挂号后等待就医的家长,怀里抱着熟睡的孩子在打盹。急诊观察区里,打着点滴的孩子也昏昏欲睡,几名护士忙前忙后更换液体。

  抽血化验处的小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面对化验室医生举起的针头,一个孩子哭闹着反抗。取药处的药房里,穿着白大褂的药剂师一手拿着黄色的药单,一手拿着刚刚从药品架上取下的药校对着名称。

  此时,古城西安早已进入“休息”状态,而急诊室则迎来了后半夜最忙碌的时刻。

  “说不累、不瞌睡那是假的,但是你的岗位在这里,你的职责让你只有坚守,每当你拼尽全力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一个个鲜活生命,再累也都值了”。普外一科值班医生张生说。

  从业8年来,张生说这3个月轮到他上总住院医师岗。3个月里,每天都是夜班,一周只有一晚能回家睡个踏实觉。短短20分钟,他处理了2例肠套叠病人,其中一名是2岁6个月的孩子,另一名是7岁。

  “肠套叠,多见于4个月到2岁的孩子,因为呼吸道感染、腹泻、添加辅食等,造成肠道刺激后诱发。”张生介绍,出现肠套叠的孩子会阵发性腹痛、呕吐,严重者会有便血症状。说着,张生又钻进了急诊室。

  吃不上饭已经成了惯例

  寅时(3:00-5:00)

  “时间就是生命,”每处理一起突发病情,都是在与时间赛跑。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住院部5层,孩子家长在手术单上龙飞凤舞签上名字后,不约而同地保持着沉默。记者推开手术室的大门, 看到一张有十个平方大的餐桌上,还摆放着几份食堂送来的“误餐饭”,几个水杯敞着盖子。深夜抢救,为了赶时间,他们不得不推迟甚至放弃吃饭,“这已经是惯例,每一个值夜班的医生都已经习惯了。”

  沿着更衣室的走廊,来到位于4层的手术室,房间里灯火通明。记者换好无菌服,走入一间手术室,看到麻醉医师、护士们正在为急诊手术做着准备。家长签字后,被推进来的这名小患者只有6个半月大,中午从家里的床上不慎坠落,造成头部受伤,头颅CT显示颅内大量出血,5个小时前刚从铜川紧急送来。

  抢救前,孩子已经昏迷,头上有明显的大血包,瞳孔有些散大。摆好体位、开放静脉、气管插管、给药、监测各项生命指标……手术护士倪娜埋头准备着手术器械,清点所需的物品,生怕有一丝疏忽。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白天值班,晚上继续处理急诊患者,紧张的节奏让这个夜充满了紧张的气氛。当说到夜班急诊手术话题时,围着手术台的5名医生不苟言笑地说:“病人要紧,病人要紧。”

  他们明白,只有认真地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才能保证患者的安全。

  分秒必争是急救室的常态

  卯时 (5:00-7:00)

  脱下无菌服,返回急诊抢救室,邹宗毅放在桌子下面的茶缸还有多半缸水。一名3岁的小孩趴在父亲的怀里尖叫“我不打针”,孩子的父亲说“都是你太调皮,都是因为你不听话才来医院的吧。”一旁孩子6岁的哥哥说:“都怪你自己,要拿玻璃杯砸我,没想到把自己的手划破了吧!”

  邹宗毅告诉记者,盛夏的夜晚,收治的儿童患者有车祸、坠楼、摔伤、动物抓伤、咬伤、烫伤、烧伤、阑尾炎、肠梗阻、心律失常、急性心功能不全、急性胃肠炎、疱疹性咽峡炎等,病患类型涉及各个科室,需要夜班会诊的频率也不低。

  阳光从急诊大门进来,在最后几级台阶形成鲜明的光暗对比。从“鬼门关”将孩子拽回来的白衣天使们仍分秒必争,这是急诊抢救室的常态。记者坐在候诊大厅的椅子上,看着来往的家长,也不由得连连打哈欠了,而上大夜的医生和护士,仍未停歇。

  “我们也希望被理解被尊重”

  辰时 (7:00-9:00)

  急诊室不停歇的日日夜夜,坚守在急救一线的医生们,都有着各种委屈和酸甜苦辣,还不时会遇到患病的孩子家长由于不理解发脾气,甚至破口大骂的情况。

  “其实我们能理解这些家长们,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希望,大家能深夜心急火燎带孩子来医院,肯定是希望我们手到病除,尽早化解孩子的病痛。但是医生是人不是神,治疗也需要一个过程,比起家长的心急,我们的心里也肯定希望孩子们都尽快好起来。”一位站在急诊分诊台前的护士说,挨骂或是数落是几乎所有急诊医生护士都经历过的,“开始觉得很委屈,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多解释、多安慰,大家也都会理解,会听进去的。”

  门诊外科医生高璐说,做一名优秀的急诊医生,一方面要能承载生命之重的勇气,另一方便更要有呵护心灵的温度。“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们也有孩子,也能理解家长们的心情。将心比心,我们也希望被理解、被尊重。”

  早晨8点,太阳照常升起,又是一个艳阳天。

  据统计,这个急诊夜班,共收治病人429人,危重17人、抢救8人、急诊手术15台。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急性心功能不全 疱疹性咽峡炎 缺氧缺血性脑病

上一篇:《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印发 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将记入信用 下一篇:追踪:城南多起砸车玻璃案 犯罪嫌疑人因仇富“泄愤”砸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