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好的博物馆应该让人在生活中感受到文物魅力

专题新闻 西安日报 2019-07-30 14:13:04
[摘要]虽然已在不久前正式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但单霁翔这位“网红院长”的号召力依然强劲,所到之处可以用“引发沸腾”来形容——作为本届书博会“红沙发”系列访谈的首位受访开讲嘉宾,27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现身书博会主会场A馆,与陕西本土著名作家吴克敬等共同探讨“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话题,吸引了大量市民和读者围观聆听,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虽然已在不久前正式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但单霁翔这位“网红院长”的号召力依然强劲,所到之处可以用“引发沸腾”来形容——作为本届书博会“红沙发”系列访谈的首位受访开讲嘉宾,27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现身书博会主会场A馆,与陕西本土著名作家吴克敬等共同探讨“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话题,吸引了大量市民和读者围观聆听,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我和陕西有渊源

  访谈中,当听到自己被吴克敬称为“陕西的客人”时,单霁翔笑着纠正,“您说我是客人,我不是太赞同,我和陕西有渊源。2003年,陕西宝鸡眉县马家镇杨家村几位农民在村边挖土时,发现一处青铜器窖藏,他们妥善保护了现场,并及时打电话向文物部门报告情况。这套青铜器件件都是国宝,根据考证它们是西周单氏家族的青铜器,所以我想3000多年前我们姓单的和陕西就有渊源。”

  单霁翔表示,自己对陕西很有感情,“陕西西安是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区域,在我的眼里它是极为特殊的文化地区——这片土地上深厚的积淀,凝练出庄重的气质。庄重的文化气质和海纳百川的文化气象,造就了西安乃至陕西不同凡响的文化底蕴。”

  单霁翔回忆,自己大约在10年前写了一本书《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我当时就举了不少西安的例子,认为这座13朝古都,今天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在文化层面起了很多典范的作用——它不断创造着一些新的文化气象,我觉得这是西安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交流所产生的一种特殊气质。”

  畅谈博物馆话题

  这些年,在单霁翔的努力下,故宫俨然已成为文博产业的超级IP。而来到正在打造“博物馆之城”的西安,单霁翔自然也聊起了博物馆的相关话题,“全国现在有5000多座博物馆,人们会感受到博物馆对现实生活的意义。但人们也会思考:什么是一个好的博物馆,什么是一个博物馆好的保护状态?”

  单霁翔表示,自己长久在文博领域工作,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好的博物馆应该让文物藏品保持健康状态,让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这些文物魅力时,才会精心呵护这些文物,这些文物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物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当5000年文明所积淀下的文化遗产都有尊严地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后,才能惠及更多民众,让更多民众感受到文化遗产对他们现实生活的意义,人们才能共同保护文化遗产。”

  具体而言,单霁翔认为好的博物馆不是盖一个高大的馆舍,更应深挖藏品的内涵,凝练它的力量,不断举办人们喜欢的好展览,不断举办人们喜欢的好活动,“这样才能让人们感受到博物馆对于自己生活的意义,人们休闲的时候才愿意走进博物馆——我们希望每一座博物馆都不断研究大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凝练出强大的文化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故宫博物院 单霁翔 文物魅力

上一篇:【外眼看陕西】品尝硕果 再续新篇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将于7月31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