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吸脂手术毁了身体 西安一24岁女子维权遭遇举证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8-01 16:21:28
[摘要]为了能快速消除身体上的赘肉,不少爱美人士会选择做吸脂手术。为此,李女士再次找到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医疗美容机构的注册医务人员中并没有一位姓方的医生。

吸脂手术毁了身体 24岁女子维权遭遇举证难

  接受吸脂手术后的李女士腹部凹陷变形

  为了能快速消除身体上的赘肉,不少爱美人士会选择做吸脂手术。今年4月,24岁的李女士就在西安西大街一家医疗美容机构接受了背部腰部的吸脂手术,然而术后至今已过去了3个多月,李女士的身体并未恢复,腰部背部始终疼痛难忍,更让她难过的是,未经吸脂手术的腹部还出现了凹陷变形。

  “我现在的样子就像老太太”

  因为腰部背部脂肪堆积,影响美观,李女士决定进行吸脂手术以改善体态,经朋友介绍,4月6日她来到了位于西大街正阳大厦的菲澜医疗美容机构,当天经过术前体检后,她支付了16800元接受背部及腰部的吸脂手术。“当初也是因为承诺会找两位教授给我手术,还给我看了很多之前他们做过的成功案例,我才答应来这里做手术的。”李女士说,然而进了手术室后,自己见到的医生却并非当初朋友介绍的教授,而是另外一位姓方的医生。但由于术前情绪紧张,自己也没有过多询问情况。

  手术后,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很慢,而且腰背部疼痛难忍,创口处还一直有渗血情况,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术后腰背部并无变化,反而没有经吸脂的腹部出现了明显的异常,整个腹部整体变硬,部分还有凹陷,皮肤更是出现大面积褶皱变得很粗糙。7月31日,采访中,记者看到李女士的腰部有两个深紫色的术后创口,腰部两侧有两条明显的深色印记,腹部整体凹凸不平,身体状况完全不像是一个年轻人。

  “我才24岁,还没有结婚、没有生过孩子,可是我现在的样子就像老太太,整个腹部简直惨不忍睹。”李女士很是伤心,她说自己手术后一直按照医嘱坚持每天穿塑身衣、不吃辛辣食物,原本一百天左右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自己却休息了近四个月依然很不舒服,腰部更是疼得无法触碰,每天早上起床这个简单的动作都得别人帮忙才能完成。

  “给我做手术的医生到底是谁?”

  因为术后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今年6月,李女士找到了当初给她做手术的医疗美容机构,对方一位姓陈的负责人称,当初介绍李女士前来手术那位朋友已经联系不上了,具体情况他还需了解,但如果李女士对手术效果不满意可以安排医生帮她做修复。“我前后找了他们很多次,可是接待我的人都不是同一个人,这些人都说自己是负责人,但是我的问题他们都解决不了。最近,他们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说可以帮我再做一次手术进行修复,可是第一次手术的结果并不理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结果目前我还没搞清楚,而且我咨询了其他机构的医生,以我目前的身体状况,短期内无法再次进行吸脂手术,我就没有答应。”

  之后,李女士要求院方出具自己的病历,没想到竟遭到了拒绝,经过莲湖区卫生健康局的协调取得病例后,李女士却发现病例中“医师签字”一栏中签名的医生与自己在手术室见到的医生并非同一人。“我在手术室见到的医生明明姓方,为什么在病历上签字的医生却姓梁?”对于李女士提出的疑问,对方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为此,李女士再次找到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医疗美容机构的注册医务人员中并没有一位姓方的医生。“给我做手术的医生到底是谁,是否具有执业资格?”李女士心里瞬间忐忑起来。

  7月31日,记者来到这家医疗美容机构,一位姓金的负责人称,店内负责人很多,具体都有哪几位不能透露,如果有事咨询需要联系一位姓张的老板,随后记者致电这位姓张的老板,对方称自己还在休息稍后才能赶到院内,记者从上午10点半等到12点半,始终未见这位姓张老板的身影,对方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直至下午4点半,记者才联系上了这位姓张的老板,她说,手术后,李女士提出对手术效果不满意的意见,院方的多位负责人均对李女士进行了解释和安抚,并表示愿意为她进行修复,但是遭到了拒绝,同时李女士也提出赔偿方案,由于赔偿金额过高,加之责任尚未划分清楚,院方未能接受。

  至于李女士对为她进行手术的医生身份提出的质疑,这名姓张的老板称,李女士所说的方医生并非本院的在册医师,而是前来应聘医师岗位的应聘人员,在他们这里未经录用的人员是不可能上手术台的,李女士之所以会看到方医生是因为应聘期间方医生正在手术室参观。这一点院方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证明,并且病历上签的就是本院医生梁教授的名字,作为从业多年的医生,梁教授对自己在病历上的签名都是很负责的,谁手术谁签字这点不可能有问题。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 消费者维权不易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但问题也层出不穷。“当时感觉现在医疗美容也常见,所以不是很重视执照之类的东西,都是互相介绍,而且介绍人在这里还有提成。然后就有朋友介绍,说那个大夫很有经验,一直都干这个。有的是在家里给做,有的甚至去外地的酒店直接都能做,都没事,我就直接做了”。李女士坦言,“可是,我现在这样,手术到底是谁做的,术后出现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至今我都没有找到答案。现在我身心疲惫,每天都是伤心绝望的状态,不知如何是好。”

  7月31日,记者与李女士一起来到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称,经查,李女士所投诉的这家医疗美容机构中,注册医务人员名单中确实没有一位姓方的医生,至于其是否具有行医资格,由于李女士无法提供其身份证号码无法查询。如果李女士想要投诉这家机构存在违规行为,需自行取证,否则卫生部门也无法处置。工作人员还建议李女士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处理。

  采访中,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医疗美容行业遍地开花,特别是一些非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卫生监管部门的监管很难实现全覆盖。除非发生医疗责任事故,那些非法医美机构的从业人员才会承担刑事责任,一般情况下,医美机构被发现有非法行为处罚都很轻——没收医疗器械,处以罚金。在这种情况下,就会给一些非法的“黑医美”提供生存空间。现在医疗美容的行业中还存在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是消费者与机构之间一旦出现纠纷,即便是消费者想向卫生部门举报,但却面临取证难的尴尬。因为正规的医疗机构有积累证据的意识,所有的医疗行为都可以回溯,能检查,能处理问题。而一些非正规机构为了规避这些,根本没有办法回溯,这也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所在,消费者在选择这种机构时就已经把自己置于风险之中。

  律师:消费者应注意随时保留证据

  对于李女士所反映的情况,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霄峰表示,消费者与院方之间对于手术结果存在争议,从这点上说,除非是因医学美容给消费者造成了伤残结果,经过医学鉴定部门的科学鉴定可以有明确的责任认定,消费者以此依据可以要求赔偿。至于手术效果的好坏,目前没有任何部门或者相关法律条款能够对此作出一个明确的界定,因此这个问题第三方无法判定,只能由消费者和院方协商处理。而李女士与医疗美容机构对于手术医生到底是谁产生的分歧,应该秉持“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若李女士拿不出手术医生并非病历上签字医生的证据,从法律角度上说,根据病历显示谁签字即可认定为谁实施手术。

  目前由于医疗美容市场需求大、利润高、门槛低,各种规模不一的整形医院及美容院也如春笋般涌现。其中没有资质就开设美容培训班、开设整形诊所,没有行医许可就进行注射打针的现象在微整形行业比比皆是。然而,许多整形美容受害者因为缺乏维权意识或投诉无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

  为此,刘霄峰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要严格审查从事医学美容项目的美容院是否在有关部门进行了执业登记,并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消费者应提前对医学美容院的美容师的执业资格进行核查,确定医疗美容机构及其人员是否具有合法资质。另外,消费者在与医疗美容机构签订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各项条款,必要时可以进行拍照留存,针对合同中约定的条款,要尽可能详细,内容包括手术方式、过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术后短期反应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特别是关于术后风险的保障条款,双方将这些内容都要在手术协议书中进行明确,并签字确认,以便术后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时,作为处理纠纷法律文件依据。此外,消费者在消费时,还应妥善保存每次就医的资料,譬如收据、挂号单、书面就医记录等,特别是要保管好看诊的病历记录。这些证据资料是为了防止日后有纠纷时,消费者可以申诉维护个人权益的基本证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吸脂手术 李女士 腰背部疼痛

上一篇:西安人“深夜食堂”:点外卖还爱吃泡馍 90后是消费主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