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昨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 加快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8-02 08:15:25
[摘要]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决定从8月1日起至9月1日前,全市将从六个方面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工作,要求每个区县、开发区的每个街办和园区选取两个社区和两个公共机构作为分类实操试点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决定从8月1日起至9月1日前,全市将从六个方面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工作,要求每个区县、开发区的每个街办和园区选取两个社区和两个公共机构作为分类实操试点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强力推进窗口单位生活垃圾分类

  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平伟说,垃圾分类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广泛参与的民生工程。各区县、各开发区城管部门,要把分类宣传工作的重心从“知道分类”转移到“如何分类”上来。

  窗口单位受众面较广,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因此,西安市级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要强力推进窗口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迅速组织全市各级窗口单位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分类指导手册的要求,加大分类宣传、配备分类设施、加强分类监督、全面实施分类,发挥窗口单位的优势,更好地示范、引领和带动全市分类工作。

  迅速开展实操试点

  为了提前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出现的问题,全市各部门和各区县、各开发区从8月1日起,迅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工作,每个区县、开发区的每个街办和园区要选取两个社区和两个公共机构作为分类实操试点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街办和社区组织要配合小区物业,配备分类监督员和志愿者,做好居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和监督;有条件的小区要探索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模式;辖区城管队伍也要深入一线进行指导和监督。

  同时,西安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和市民政局等市级各部门也要在每个区县的本行业中至少选取一个点,作为分类实操试点单位,及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工作,为下一步的全面开展积累经验。

  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选取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达标或者示范点等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模拟执法演练,为正式开展执法工作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规范做好基础台账填报

  各区县、各开发区城管部门,要建立分类工作台账和信息填报工作,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合力建立本部门和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台账。西安市城管委办公室将坚持对各区县、各开发区信息填报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因信息填报有误导致被国家住建部扣分的区县和开发区,依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进行扣分和全市通报。

  加快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

  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是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基本保障,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硬件设施。各区县、各开发区要加快辖区“两个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完成目标任务。

  据介绍,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西安市目前正在加快推进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其中4座焚烧厂将建成投产,届时,西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9750吨/天。到明年年底,还将建成投产1座焚烧厂和其他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天,加上现在已经运行的西咸餐厨垃圾处理厂,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1900吨/天,完全可以保障全市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处理要求。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物业 实操 垃圾分类

上一篇:7月西安楼市供应缩水最低中签率不到10% 本月多个新盘将入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