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尘埃落定 为什么是临港?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时间:2019-08-06 17:51:24 编辑:胡泽鹏 作者:陈慧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特殊经济功能区:为什么是临港

  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其中一个定位。新片区的“新”和“特”,不是简单的空间扩大,也不是简单的政策平移,而是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新功能、新产业、新经济,打造全球经济网络新枢纽。

  为何要在临港落子布局?

  此前,有位业内人士曾说:新片区要综合考虑对国际化产业的承载力和对区域综合监管的便利度,还要符合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对交通运输条件的要求。

  “五龙汇聚”,被用来形容临港的区位交通优势: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的交汇处,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集“海、陆、空、铁、水”五种交通于一体的区域。

  在临港产业区内,有一个不怎么出名的港口——上海南港。它是东南部地区唯一的多用途、综合性公共港区。短短三年,南港就发展成全球排名前六的滚装码头,2018年,从这里转运分拨的汽车就有40万辆。

  港区联动,极大便利了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发展。中船、西门子、商飞、瓦锡兰、马士基、DHL、上海电气、上海汽车……国内外著名产业集团和物流企业,在这儿垒起了汽车、船舶、航空、海洋等产业制造基础,无不是国际经济的“兵家必争之地”。

  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临港前,高层特意来到这里考察。据说当时他们站在港口、面向杭州湾远眺时,不停地说着“Great”!特斯拉选择落户临港,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临港产业区里拥有这样一个与产业紧密结合的,能够通向世界的口岸。

  未来,大量零部件海运而来,超级工厂产出整车,又海运分拨到亚太区域。“特斯拉是我们向高端产业迈进、坚持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一个示范”。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说,“临港新片区要呈现的,正是高端制造业与塑造国际产业链的结合。”

  地理优势、产业积淀,而新片区着眼的“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等制度突破,必然与产业升级相辅相成。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相关热词搜索: 上海 自贸区 新片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