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多家景点未“双明示” 游客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8-07 07:35:45
[摘要]市民若发现景区有违反上述《通知》的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监督电话或12345市民热线投诉。

  近期,上海多家知名景点开始推行儿童免票新规,兼顾身高和年龄。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西安景点的执行情况如何呢?

  8月6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部分景区已公示并执行兼顾身高和年龄的儿童免票标准。

  去年记者曾带儿童体验

  多家景点未“双明示”

  据报道,进入8月以来,已有20余家上海知名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新规,包括上海科技馆、上海野生动物园、豫园等。

  对于西安市景区“购票须知”中未按规定明示“6岁(含)以下免票”一事,早在2018年暑期,华商报就进行了持续的报道关注,物价部门随后也提出明确要求,规定陕西各景点应对儿童免票身高年龄“双明示”。

  2018年7月19日,华商报记者带着一名5岁半、身高1.24米的小朋友走访了西安几家政府定价景点,城墙东门售票处得知孩子年龄后,给予了免票;秦岭野生动物园可按年龄免票;钟楼、翠华山超过1.2米就得买半票。但当时这些景点并未将“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行免票”的规定醒目地列入“购票须知”中。

  昨日了解几个景点

  基本能执行“双明示”规定

  时隔一年后,物价部门的规定执行得如何呢?

  8月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钟鼓楼售票处。“购票须知”第五条明确标明“对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实行免票。”在自助购票处,记者询问一位客服人员,不满6岁但身高超过1.2米的孩子如何免票,她表示要携带能够证明年龄的证件,否则可能在安检时被拦下。

  在南门外的西安城墙景区售票处,公示牌上的免票范围包括有“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但记者询问售票人员时,她第一反应是“够1.2米吗,够了就要买半票”,再询问门口的检票员6岁以下身高超过1.2米的情况能否免票时,她表示能证明年龄6岁以下就可以。

  此时,正巧有一家外地游客来买票,带了一个小男孩,爸爸询问售票员小孩能否免票,售票人员问是否超过1.2米,让其到检票口测量,后来检票口说超过1.2米了,家长就为孩子买了半票,期间并无工作人员询问孩子是否满6周岁。

  随后记者又电话询问了碑林博物馆票务科,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儿童免票执行身高和年龄双标准。华清宫景区一位接线人员表示,该景区也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的规定,未满6周岁但身高超过1.2米的孩子,如果有身份证,过检票口时刷身份证就放行。

  发现景区违反“双明示”规定

  可拨打监督电话投诉

  据了解,早在2015年印发的《陕西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就要求各景点对免票群体作出详细标注。享受免票、半票优惠政策的群体为:“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含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65周岁以上(含65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免票;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居民身份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实行半票;港澳台等入境游青少年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学生证件等有效身份证明,享受与内地青少年同等的优惠政策。”通知要求景区在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及特定群体的票价减免优惠政策等内容,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市民若发现景区有违反上述《通知》的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监督电话或12345市民热线投诉。

  同时,也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孩子不满6周岁但身高超过1.2米,一定要记着给孩子携带身份证或者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能证明孩子的实际年龄,这样才能更顺利地享受到免票政策。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免票 西安城墙 双明示

上一篇:辞职厨师举报雅味居卫生差 餐馆老板:的确不好 已停业整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