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奋斗陕西”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硬核经开挺起大西安工业脊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张静 邓小卫 2019-08-07 22:28:35
[摘要]这里工业总量占西安市1 3,成为西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里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区域之一。

        这里工业总量占西安市1/3,成为西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里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区域之一,营商环境最优区域之一;这里正在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是陕西补齐工业短板的希望所在。

fb3yead1.jpg

  8月7日,“奋斗陕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区域发展篇”第二站,来到西安经开区。华商全媒体采访团和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西部超导、隆基等重点企业采访,试图管中窥豹,还原西安工业经济主战场的真实图景。

6.jpg

  经开智造“叫板”世界顶尖科技

  说起钛合金棒材、超导材料、超导磁体,相信很多人都不甚了解,但它们却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和生物医疗等领域。当天下午,华商全媒体采访团首先来到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jpg

  展厅里的一根细细的超导线引起了采访团的兴趣,这是西部超导研发生产的铌钛超导线,直径只有0.73毫米的超导线内竟然含有8000多根铌钛线芯丝,而且每根芯丝都彼此绝缘。据西部超导新闻发言人周通介绍,西部超导2003年成立于西安经开区,自成立之初,公司就瞄准国内紧缺领域,主要产品均为国家急需产品。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7月22日,西部超导鸣锣上市,成为陕西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此举也标志着西安经开区新材料行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2.jpg

  “光伏未来将成为最经济的电力。”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李文学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和单晶硅片国际生产标准的制定者,隆基用19年时间把“单晶硅”做成了全球第一。一批中国光伏企业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技术突破,孜孜不倦地推动着光伏产品降本增效,已经让中国光伏产业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3.jpg

  数据显示,隆基2018年单晶硅片产能全球占比高达38%,隆基也以24.06%的数据第九次打破单晶PERC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其无缝焊接技术、M6尺寸硅片、全新一代高效单晶组件Hi-MO4等新技术、新产品接连亮相。谈起未来的规划,李文学信心满满:“争取到2020年实现海外市场占出货总量的50%以上。”

  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松绑

  除了西部超导、隆基之外,西安经开区还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为不断夯实其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国防科技、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业、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能源加工业等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西安经开区累计入区企业38000余家,其中外资企业300余家,500强投资项目71个,大型中央企业投资建设项目 80余个,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近百个。

7.jpg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及项目发展,西安经开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试点、全科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建设、全程电子化工商注册登记等多项改革试点任务。在西安市率先推出了“365 ×24”重点窗口不打烊服务、引进了专业化团队进行前台窗口标准化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和集中审批专区综合窗口改革,建成了西北首个无人值守智能政务服务驿站等创新举措。

8.jpg

  “我们已将企业开办时限缩减到0.5个工作日内。”在西安经开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经开区制定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涉及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模式、建立涉企收费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建立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机制等方面。今年3月,博世力士乐西安公司二期未来工厂项目在土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叠加使用“四减”后的新的审批机制,实现了仅用时37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行政许可全流程审批。此举受到企业好评。

  媒体力量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位于西安北城的经开区,如今已走过26年发展历程。在2018年国家商务部对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7位,居西部第一。座谈会上,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带领华商全媒体采访团和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经开区党工委办公室、宣传部、政研室、发改局、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区域发展、传媒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jpg

  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希望,在媒体、智库服务、品牌管理、策划传播整合等方面进一步和经开区在内的区县、开发区携手共赢,与大西安同频共振,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媒体力量。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表示,华商传媒集团是陕西传媒文化产业界的一张名片,典型报道有分量,舆论引导有力度,在不同层面和场合传播了经开声音,展示了经开形象,彰显了经开情怀。他希望华商传媒能多视角反映经开区改革创新的显著变化,进一步对外传递经开区朝气蓬勃、活力迸发、开放发展的良好形象。

  此次“奋斗陕西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工商联联合主办,西安市国资委、西安市工商联、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华商报社承办。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张静 摄影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工业 制造业

上一篇:以为早上不查酒驾?三原两名出租车司机“隔夜酒”被查获 下一篇:省政府公布一批人事任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