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访西安90后消费现状:烧钱不在乎实用 零花钱基本放余额宝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08 06:56:14
[摘要]那么,90后到底要花钱还是要攒钱?近日,华商报记者深入90后消费一线进行了探访。

  90后从“魔童降世”的那一刻起,就不断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他们一边每天公开“实力剁手”,一边每月默默攒钱。这些“魔幻”操作惊呆世人,堪称“哪吒本吒”。

  那么,90后到底要花钱还是要攒钱?近日,华商报记者深入90后消费一线进行了探访。

  花

攒钱是为了更好地花钱

  花钱是为了更好地赚钱

  “攒钱是为了更好地花钱”,这句话在8月2日天猫发布的首份《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中得到充分证明。榜单显示,手办、潮鞋、电竞、摄影以及Cosplay在95后年轻群体中,成为最受欢迎、最为“烧钱”的五大爱好。

  花钱形式:烧钱不在乎是否实用

  其中,位列第一同比增长189.7%的手办类,盲盒收藏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数据显示,天猫上一年有近20万名“硬核玩家”在盲盒上年花费超过2万元,其中95后占了大多数。不少线下商家也把盲盒摆在了销售专柜的醒目位置。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安中大国际南门店7月新开业的morii酒吧中,一个最小的盲盒售价为60元。记者购买了2个,但开出的手办都不尽如人意,现场也可以看到有年轻的手办发烧友在锲而不舍地“氪金”投入。

  该“新奇未知”的消费形式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口味,而“毁三代”的单反已经被抛至第四。从上榜的前五位来看,在70后、80后眼中的“不实用”产品,95后认为更能彰显品位与身份,也更愿意为兴趣爱好买单。

  线上翻身:一线美妆大胆买

  仅比平价品牌贵100~300元,却能达到极致体验和精神奖励的效果,并相信自己所使用的产品与明星、名流一致而产生安慰感、平衡感,这是奢侈品旗下的彩妆产品所带来的即刻效应。因此口红、香水、气垫BB霜等价值数百元的一线品牌产品,成为95后化妆品的首选阵地。

  近两年,一线美妆品牌加速上天猫开店,前有纪梵希、阿玛尼和YSL,今年年初,性感担当Tomford也上天猫开店,且都取得不错的成绩。8月2日,香奈儿香水和美容品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并入驻天猫奢侈品平台Luxury Pavil-ion。而借助天猫等电商渠道,奢侈品品牌同时触达了低线城市的年轻新客。他们无需进入专柜挑选,可以通过小红书、微博、公众号、KOL测评等各类“种草”功课直接在平台下单,屏蔽因为价位太高或沟通不畅带来的线下不愉快体验。

  以LVMH旗下品牌娇兰为例,在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娇兰业绩显著增长,而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娇兰中国区总经理周海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娇兰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找到了中国的新中产——所有拥有中产意识的年轻消费者,与以往的城市中产不同,这部分人群更年轻,也未必住在一线城市。如今娇兰天猫旗舰店中85%的生意来自新顾客,其中三四五线城市用户占比约50%。另一个一线品牌纪梵希,自去年3月入驻天猫后,也不断创下品牌纪录。数据显示,天猫的流量来自最少200个大小城市,不仅新客占比率极高,这些客流的平均年龄至少比线下要小5岁。

  消费下沉:小镇青年购买力崛起

  各大研究报告发现,中国低线城市的小镇青年购买力崛起。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高扬,三四线城市的年轻群体需要背负的经济压力要小得多,有着更充裕的消费空间。而这部分人群,与天猫平台当下快速增长的人群高度吻合。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天猫6·18期间,Luxury Pavilion的奢品品牌参与数量翻倍,整体成交额和成交人数均超过1.3倍增长。其中,2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增长近50%,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长超55%。

  抓住低线城市年轻人,就意味着抓住了市场机遇。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市场看中国、中国市场看天猫”的发展定律下,“放下身段”的国际奢侈品大牌或将迎来新的高速增长期。

  专家观点:90后花钱前提不是攒钱而是赚钱

  90后会攒钱,也是会花钱的主。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杜丽萍认为,消费主力已经下移到了90后,较之曾经被商家看好的80后,90后的消费意识和消费方式更具特点。80后成长于中国经济起步阶段,父母对孩子的爱也是比较初级——感性的、物质的、给予性的较多,有限的收入下会把“省钱”视为“花钱”前提,因为收入渠道单调,理财意识自然淡漠。

  90后的成长期是我国经济已步入稳定发展期,90后的父母较之80后父母的中产阶级化趋势明显,而中产阶级的育儿观、教育观和生活观有着很大不同,中产阶级对孩子的宠溺相对比较理性,比较超越物质,比如在孩子接受稳定而系统的知识之外,更注重孩子的见识拓展和学识培养。于是今天的90后看问题更动态更具发展观,他们深知“花钱”必先“赚钱”,而非简单的“省钱”。要能“赚钱”必须具备赚钱的能力,而赚钱能力和一个人与时俱进的消费能力密切相关。赚钱和花钱相辅相成,一个不会花钱的人何谈赚钱!这个观点应该是中产阶级社会背景下新生代人群的生活观。当然这也符合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华商报记者 牛鸣飞

  攒

  从“宝呗青年”到人生赢家

  每月只需500+的资金投入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首份《90后攒钱报告》,报告显示,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对比他们的余额宝和花呗则发现,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此外,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

  西安90后:零花钱基本会放在余额宝

  作为时尚消费主力的90后,攒钱时也是高手一枚。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文理学院随机采访了3位同学。

  备战考研的冯俞晴告诉记者,她每月的零花钱是2000元,每月会预留800~1000元用于购买考研资料。备考期间,在服饰、餐饮方面的开支就会减少很多。

  大二学生冯鑫告诉记者,她每个月的零花钱是2500元,其中1500元是父母给的,1000元是自己兼职所得。兼职的部分会定投到银行,零花钱基本在余额宝存放。

  大三学生毛家嵘的理财之道是,每年的奖学金和压岁钱,都会购买支付宝的短期理财项目,如果有需求可以随时转入转出,来满足自己的旅行计划。

  全球攒钱:日本最省女孩15年买3套豪宅

  不仅仅是中国90后,攒钱这股风潮已席卷全球年轻人。据媒体报道,一位33岁名叫咲的女子,在2019年被日本电视台评为“日本最省女孩”,她靠省钱,省出了3栋千万豪宅。据悉,咲从18岁就开始立下宏愿,要在34岁前买下3栋楼然后退休。咲从不买衣服,全穿别人不要的,家具全靠捡,每天伙食费控制在153日元(约10元人民币)以内,晚餐吃2元的乌冬面,不舍得买碗就直接拿锅吃。虽然已是拥有3栋楼的富豪,但冰箱里依旧是乌冬面。

  目前,她已辞去了工作,靠房租生活,月收入3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万元。

  理财经理:可强制储蓄 每月投入固定金额

  如何从《90后攒钱报告》里挖掘你的“钱经”。浙商银行南二环支行理财经理尚晶晶表示,余额宝属“宝宝类”余额理财产品,是理财中收益较低的产品。而花呗相当于银行信用卡的虚拟卡,在支付宝平台上,其便捷性深受年轻人喜爱。花呗相比信用卡,不需绑卡认证即可完成“超前消费”,从付款日到还款日的免息期内可用花呗额度消费,用自己的资金做个短期理财。正如报告显示,使用花呗的原因,不仅是“提前消费”,还真的是可以“省钱”。同时,用花呗购物,有时还可享受12期分期免息购物,这点比信用卡略有优势。

  《90后攒钱报告》显示,90后的理财意识比父母辈整整早了10年。尚晶晶认为,90后的父母是“省钱”的一代,他们所谓的理财,除了定期存款,多半是投资期限固定收益固定的单一理财产品。而90后没有车贷和房贷的压力,很多人从高中时起就开始养成理财习惯,所以90后的理财观要远远超过父母辈,“宝呗青年”只是其中一部分人群,更多的90后采用基金定投等多种形式,将理财按照孩子教育、未来养老、旅行等不同目标分类型模块化管理资金。所以理财对于90后来说,已涵盖了日常生活每一个重要时刻。

  尚晶晶建议,90后想要成为比“宝呗青年”更牛的人生赢家,需进行强制长期储蓄,每月固定投入500~1000元,长期坚持,就会发现货币所产生的时间价值和财务积累是非常惊人的。

  营销专家:灵活攒钱可有效促进消费

  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表示,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与父母攒够一定规模现金才会理财的传统观念相比,花呗和余额宝的灵活多样即提即用模式,更多的是理财工具和手段的更迭与狂欢。从之前的购买黄金,变成了零花钱的及时化理财,理财观念的更新,有效带动了消费的灵活性。特别是花呗将还款期调整为每月15日或20日,这对于很多90后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现金周转减压调整。

  肖明超表示,“宝呗青年”的诞生,有效带动商家造节、消费化场景搭建速度的提升,而不少奢侈品也向90后开放了无息分期付款的项目。同时,这些消费形态的变化,对90后的理财又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左手花钱、右手攒钱,是一个长远的人生命题。 华商报记者 尚璟 实习生 杨拓 李宇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理财产品 理财经理

上一篇:西安人均GDP比1949年增长1024倍 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