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莲寿坊水表用量对不上住户分摊引不满 物业:管道渗漏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8-09 09:09:57
[摘要]一个单元15户,各家水表的用量,总是和总水表对不上。

  一个单元15户,各家水表的用量,总是和总水表对不上。于是,每户每月都要分摊多出来的水费。这种情况,从2017年11月开始愈演愈烈,至今没有解决。业主们有些纳闷,却始终找不到原因。

  业主:水表用量对不上  每月分摊一部分

  西安莲寿坊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区别于大多数新建小区“一表一户”的模式,这里采用的仍是“总表供水”方式。

  正常情况下,总水表的用水量应该与每户业主家中分表用水量的总数持平。但是在小区3单元,业主们发现,总水表与每户业主家分表的用水量,长期存在计量差。

  “近两年来,总水表总是比分表用水量总和的数值大出很多。”3单元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总表与分表的数量对不上,每月多出来的用水量,都得分摊到各户。

  西安市居民用水第一阶梯水价为每吨3.8元,李女士向记者算了笔账,“我家的分表,每月的计量也就2吨多,但是我每个月交的水费可不止这么少,加上分摊的水费,最多时一个月就有20多元。”

  李女士所说的情况,在3单元非常普遍。久而久之,业主们开始不愿交水费了。记者昨天在该小区看到一份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张贴的催缴公告,提醒拖欠水费的业主,尽快缴费。

  物业:可能与管道老化、渗漏有关

  小区物业证实了这一情况。“每户的用水量加在一起,总是和总水表对不上。”一位工作人员说,每月交水费时,各家业主将自家分表的计量抄下来,自来水公司再将每个单元总水表的计量抄下来,如果有超出的部分,都由每户均摊。

  工作人员分析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与供水管道老化,发生渗漏有关。

  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小区是西安市房地局(现更名为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修建的,建成年代久远,也没有大修基金。近些年来,很多业主都将房子租了出去,对于租住户来说,大多不愿承担维修费用。

  自来水公司:建议业主校验水表

  记者联系了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昨天上午,技术人员前往小区,通过专业仪器检查、现场观察等手段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显示,3单元的供水管道,不存在渗漏现象。

  自来水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11月到今年7月,3单元一共使用了2434吨水,平均下来,每户每月的用水量为7.6吨。

  再以小区2单元为例。2单元共20户,同期的用水量为3024吨,均摊下来,每户每月的用水量为7.2吨,“从这两个数据判断,3单元业主的用水量,是符合城市家庭每月用水量的。”

  这位负责人说,水表长时间没有经过校验,也可能造成小区总水表与居民家中水表不一致。他建议业主将水表拿去计量检测单位进行校验,“接下来,自来水公司将派技术人员,选择业主们都在家的时间段,入户检查管道、水表,进一步排查。”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水表 业主 用水量 住户

上一篇:黄渠头三路附近人行绿灯仅10秒 过个马路得“百米冲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